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年C-NPS汽车行业研究成果权威发布

2018年01月12日 17:01:52
分享到:
来源:优品库

原标题:2018年C-NPS汽车行业研究成果权威发布

新能源汽车整体净推荐值为负,与用户和社会期望有较大距离

2018年1月10日,中国北京 – 据领先的品牌评级与品牌顾问机构Chnbrand 发布2018年(第四届)中国顾客推荐度指数 (C-NPS)最新报告结果显示,豪华车、主流车和新能源汽车净推荐值落差巨大,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售后均居末位,要达到用户和社会的期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全局视角:豪华车、主流车和新能源汽车净推荐值落差巨大,跨度高达29.5分

2018年C-NPS涵盖了三大类别、各三个维度的汽车行业推荐度数据,包括豪华车(整体、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主流车(整体、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新能源汽车(整体、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总体来看,三类车型C-NPS落差巨大:豪华车整体推荐度最强(17.7分),主流车次之(6.6分),新能源汽车整体C-NPS为负值(-11.8分)。这一落差同样体现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上。

豪华车:宝马以整体推荐度问鼎,奥迪、雷克萨斯分居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榜首

2018年C-NPS豪华车品类共有14个品牌上榜,其中,宝马得到了用户的最多赞赏,以45.2分摘取顾客最推荐豪华车桂冠。雷克萨斯、奥迪和讴歌分获第二至四名。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和MINI处于第二梯队。林肯、路虎、奔驰和英菲尼迪整体推荐度相对较低。谛艾仕和Smart排在榜单末尾。

从产品质量角度看,奥迪、宝马和路虎是最受用户肯定的三个品牌。

而在售后服务方面,雷克萨斯拥有最好口碑,宝马在其后紧紧追赶,奥迪位列第三。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众多豪华车品牌,一方面向下延伸产品线,一方面致力于国产化,价格门槛不断降低;加之中国消费者购买力的持续提升,中国豪华车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在2017年车市整体疲软的大背景下,仍保持了17.4%的销量增长。

但同时也需要看到,提升的不只是购买力,还有消费者对品质感、创新性、个性化体验和深层次内涵的追求。随着众多豪华车品牌集体发力,并显示出对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填补能力,豪华车市场开始变得充满变数与悬念。

主流车:一汽大众领跑整体推荐度,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分别以质量和服务取胜

2018年C-NPS主流车品类共有32个品牌上榜。一汽大众以27.7分夺得顾客最推荐主流车的称号。一汽丰田占第二位。广汽丰田、东风雪铁龙、上汽大众、东风本田、上汽通用雪佛兰、上汽通用别克和东风标致以微弱分数差距同处于第二梯队。奇瑞、北京现代、长安福特、广汽本田、长安、吉利、东风悦达起亚和东风日产处于第三梯队,向上突破的国产品牌与韩系品牌在这一区间短兵相接。其它品牌整体推荐度相对较低。

从产品质量角度看,一汽丰田以显著优势折桂,C-NPS达到38分。一汽大众和广汽丰田不相伯仲,分列第二、三位。

而在售后服务方面,主流车的售后推荐度整体低于产品,或可提醒汽车厂商的注意。售后服务C-NPS为正值的10个品牌中,广汽丰田最为消费者称道,一汽大众和广汽本田紧随其后。

必须承认,当前无论是在整体推荐度,还是在产品和售后方面,中国汽车品牌多数还处于相对落后的位置;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其中表现优秀者,口碑正在逐渐调整和积累,已经能够与部分合资品牌一较高下。

新能源汽车:仅三品牌净推荐值为正,新能源车产品、售后与用户期望仍有遥远距离

2018年C-NPS新能源汽车品类共有11个品牌上榜,其中,比亚迪凭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多年深耕,摘得桂冠;科技感与豪华感并重的特斯拉名列第二;北汽新能源获得第三名。除上述三个品牌外,其它品牌的整体推荐度普遍较低。

从产品质量角度看,特斯拉是唯一一个净推荐值为正的品牌。

而在售后服务方面,北汽新能源的口碑最好,其次是奇瑞。其它品牌的推荐度均处于较低水平。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经营多年,至今仍然主要靠政策和补贴驱动,究其原因,核心技术缺位、质量良莠不齐、安全隐患频发、配套设施滞后等,都难辞其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缺乏信心,购买意愿低,即使出于种种原因购买了,也不愿意向他人推荐,这在C-NPS结果中也得到了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前很多车企在新能源领域都有所涉足,然而从消费者口碑来看,相对最受认可的还是那些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如特斯拉、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传统主流车企在新能源领域还未能有所建树。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新能源汽车市场尚未成熟,未来发展还任重道远。

而从品牌归属地的角度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上榜品牌中,大多数为国产品牌。然而, 随着工信部“双积分”政策的发布,众多国际车企,或主动或被动地,势必将重心向新能源转移。面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国产品牌想要保持优势,实现弯道超车,惟有加强技术品质一途。

关于C-NPS

中国顾客推荐度指数 (China Net Promoter Score,简称C-NPS)是由中国领先的品牌评级与品牌顾问机构Chnbrand实施的中国首个顾客推荐度评价体系,2015年首次推出并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品牌政策专项资金的扶持。C-NPS是反映有消费体验的消费者愿意向他人推荐企业产品或服务的程度,是企业产品或服务的现有顾客当中积极推荐者的比例减去贬损者的比例,从而得到净推荐值。C-NPS是测定品牌口碑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顾客忠诚度的关键指标。作为一个连续的年度调查项目,C-NPS每年向全社会发布最新调查结果,这些完全来自消费者反馈、真实传递消费者心声的独立、科学、即时的评价结果是中国消费风向标,为中国消费者作出明智的品牌选择提供了极具价值的指导。同时,C-NPS的研究成果对于帮助企业最终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加销售,预测企业未来成长的可能性有着重要的价值。

2018年C-NPS汽车行业调查区域覆盖全国35个城市,调查对象为15岁到64岁之间的常住居民,并根据性别、年龄、收入进行随机抽样,总样本数量为50343个,采用入户面访的调查方式完成,月度连续调查,历时12个月,覆盖9个细分行业,涉及被评价厂商品牌160余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