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东中山交管的“小城市 大智慧”

2018年01月12日 19:11:49
分享到:

原标题:广东中山交管的“小城市 大智慧”


广东省中山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对交管工作提出了特殊的要求。中山全市机动车保有量120万辆,驾驶人137万。城市不大,面对的交管问题却不少,比如:车多路堵,酒驾突出,还有每年台风给交通制造的麻烦等等,中山公安局交警支队不仅能够应对自如,而且勇于探索创新,创造了多项省内领先的广东经验,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个小城市在交通管理上的大智慧。



去年8月23号,台风“天鸽”登路中山,随着百年不遇的强台风,大暴雨狂降市区,阵风达10到11级,很多大树被刮倒横在马路上,严重堵塞了道路通行。

在常人看来,这会给交管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但中山市的交警们却临危不乱,他们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道路通行。作为沿海城市,中山市在每年的7到9月份,都会面临台风的考验,预案的准备和平时的应急演练显得至关重要。

中山市的交管工作除了要经常面对天灾,还有当地的地域文化造成的酒驾问题,十分突出。

经过重点整治,中山市2017年发生同等以上涉酒的死亡事故30起,死亡11人,事故比2016年同期下降了15%左右,死亡人数下降了50%,而且随着中山交警对酒驾整治的不断深入,市民也慢慢摒弃了旧风俗,养成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习惯,成效显著。

2017年,中山市交警支队还启动了对重点车辆的监控管理,比如:两客一危、校车、甚至网约车,交管部门要求在其车上安装GPS定位系统,进行实时监控。

中山市对重点车辆实行了实时监控管理后,校车的交通违法从去年的4.5万人次骤降至520次,危险品运输车的交通违法从4482次骤降至318次,下降程度,令人咋舌,整治工作,效果空前。

运用大数据,打造智慧交通,便民利民。记者随意走访了市区的一个车管所,大厅里,细节上,人性化的设计服务,温暖人心。

中山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秉承“敢为天下先”和“博爱 创新 包容 和谐”的中山精神,以“创建全国一等车管所”为契机,全力打造最温暖的市民政服体验目的地,2017年以来投入近千万元按照市公安局星级服务标准,改造升级各办证大厅,打造具有岭南文化特色,兼备人性化 、舒适型便民服务区域,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近年来,中山车管所通过优化内设机构,实施“一窗式”办结模式,推行首接责任制、延时服务、电话服务平台和微信互动渠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满意率达99.38%。

从全国第一个使用打印版的行驶证和驾驶证,全国第一个使用驾驶人和机动车数码照片,到全省第一个无纸化科目一考试,全省第一个启动对重点车辆的监控管理,中山公安局交通支队创造了多项广东经验。

小城市蕴藏着大智慧

在新时代的征程中

他们团结一心 砥砺前行

打造智慧交通

为中山人民建设一个路畅民安的美好城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