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庆洪:汽车产业发展将跟上新常态

2018年01月17日 17:55:39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原标题:曾庆洪:汽车产业发展将跟上新常态

本期对话嘉宾:广州汽车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经济新常态,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或即将发生诸多重大改变,中国经济将告别传统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增长模式。汽车产业作为中国经济的一部分,其发展也必将步入新常态。中国汽车产业的新常态是什么?步入新常态后,又会对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带着这些问题,我拜访了广州汽车集团总经理曾庆洪,与他一起就经济新常态、自主品牌发展、德国工业 4.0 等业界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题记

新常态下汽车业面临新的发展趋势

李庆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经济发展要适应新常态,我们现在已感受到新常态,如经济发展速度有所下降,开始强调质量和转型,如果跟不上新常态,在未来的工作中就掌握不了主动权。在这种形势下,汽车业的新常态应该是什么样的?

曾庆洪:按我的理解,新常态主要还是关于经济增长方面的,前十年平均增速都在 10% 左右,而新常态可能意味着经济恢复正常的、比较稳定的增长,大概在 7%左右,不能忽高忽低。在新常态下,今后经济增长的两个推动因素可能是城镇化和新的增长方式。

再看汽车业的情况。过去十年我国汽车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今后可能也会进入新常态。预计今年汽车产销量的增速可能在 7% 左右,明年增速在 5%~7% 之间,接近GDP 增速。从世界各国看,汽车工业的发展都会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增长,汽车对带动国民经济的消费影响很大。因此,作为经济新常态的一部分,汽车业的发展也会进入新常态。经过多年的发展,汽车市场正在慢慢走向成熟化,供求关系也会逐步走向正常的状态。

李庆文:汽车行业过去已习惯于高增长,如今整个行业增长速度降到 7%,会给企业带来什么变化?

曾庆洪:企业对于汽车业的新常态应及时应对,制定合理的战略,战略的出发点和原则应该针对新常态,即理性判断经济增长和汽车增长的趋势,不能再一味追求大规模发展。其中,特别需要转变观念的可能是政府。因为现在很多地方政府还是重GDP 数字,而汽车产业对地方的 GDP 影响很大。未来如果放开准入的话,有可能导致各地方政府争先上马汽车项目,反而形成恶性竞争,不利于产业发展。这就不是新常态了,我们更希望按市场规则办事。

李庆文:你这个观点说得特别好,作为企业来说需要新常态,盼望有个稳定的、公平的发展环境。

曾庆洪:企业对此感受特别深刻。以前我在“两会”上,都会实事求是地谈感受,包括对政府政策。如我曾向部委反映,新能源汽车的整体方向是正确的,但不能过激,在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技术水平不成熟的情况下,纯电动汽车一步到位的发展不太现实,希望能够分步走,这才是常态发展。一味地求快,反而达不到目标。

制定汽车产业政策应符合新常态

李庆文:新常态更应强调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市场规律、经济规律。现在都在谈依法治国,汽车行业的管理也要由政策管理向法治管理转换。

曾庆洪:对于企业来说,首要任务就是依法经营,否则就无法常态发展。但是这个“法”必须是健全的法律体系,包括企业的知情权。要知法、依法,关键还在于法律法规得符合现实情况。比如说国四的问题,因为油品跟不上,结果屡屡推迟,这就需要各部委共同协调解决,推出适合的政策。此外,在实施上,也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奖惩机制,如有的企业提前执行国四,但其他企业不执行也没什么影响,依法经营的企业反而吃亏,也影响了积极性,这就变相鼓励了不依法办事。

李庆文:关于汽车产业政策,目前有三种意见,一种认为产业政策已完成历史使命,应法治化管理汽车;一种认为依法管理和产业政策并不矛盾,当下中国仍需要产业政策;还有一种认为不用急着修改,只需把现在的产业政策中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执行好就行了。我比较同意第三种意见,如果出台的政策不符合现实需求,还不如先把原有的好的方面执行到位。

曾庆洪:制定政策重要 , 更重要是政策落实 , 在政策执行中,重要的是监管,如鼓励发展核心零部件技术、研发投入、品牌建设,等等。但现在监管方面不够到位。所以政策既要放得开,又要管得住,要能够落地。

燃油限值是自主品牌的生死劫

李庆文:政府出台政策要符合实际,多了解情况,多听听企业意见。比如说乘用车燃油限值,合资公司和跨国公司早已有了技术准备,但自主品牌处于起步阶段,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作为政策的制定者,应综合各类企业的意见和实际情况。

曾庆洪: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政策出来后,到底对什么企业有利?我曾经建议,可以按车的碳排放量征收费用。如确定具体的标准,超出标准部分要花钱购买,没超标的不交钱,这就比较公平,也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它给了企业一条活路,达到目标有一个过渡期,而不是搞一刀切。

另外,按政策要求,以后企业可能都走小型化路线,但只怕到时候市场并不认同。在欧洲,汽车就是代步工具,80% 的消费者都购买小排量车,因此政策和消费者理念是同步的,企业自然会按标准竞争。但目前我国的消费观念并不完全理性,还存在买车要越大越好,看不起买小车、买国产车的情况。这种消费理念跟政策鼓励的相反,政策要求企业这样做,如果市场持相反态度,则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没人要,不就无法生存了吗?

自主品牌要结合市场情况做到规模经济

李庆文:在新常态下,可能最困难的就是自主品牌,因为刚起步就遇到行业增速的下降。比如说以现在传祺的产品、品牌和技术水平,如果放在十年前,肯定更好卖,但现在是不是就受影响?

曾庆洪:相比之下,广汽还好一些。我们做自主品牌是站在合资企业十多年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所以无论是资本、人才,还是配套,都已具备一定条件。此外,通过合资赚到了钱,发展自主品牌也烧得起钱。和民营自主品牌不同,它们完全是自己摸爬滚打出来的,没有赢利之前是产一天亏一天。

我们讲头有多大,戴多大的帽子,不要盲目发展。曾经有好几个地方政府表示让我们去当地建厂,给几十个亿的资金,但我们婉拒了,就希望踏踏实实地把现有产品做好、服务做好、品牌做好,打好基础。其中质量绝对是自主品牌的生命,自主品牌一定要依靠品质、靠服务说话,我当过自主品牌公司 5 年董事长,我对自主品牌负责人经常强调 , 质量不好就停产。

李庆文:这种发展自主品牌的思路很好,你们在广本汽车发展中提出小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邵奇惠部长特别支持,称之为广本的新模式,不要高起点、大批量,要循序渐进。

曾庆洪:20 年前整个轿车市场需求只有二三十万辆,买车的个人消费者很少,做大规模不现实。所以发展目标和思路一定要结合并适应市场的发展。此外,要以人为本,规模不是越大越好,太大的话技术、人力、配套厂房、销售和服务都跟不上。所以我们不片面追求大,小孩要先站稳了才能走、跑,现在自主品牌还在爬行,不能破坏成长规律。当然,销售也非常重要,在产品上市销售的时候,一定要更大力度传播,让消费者都知道有这个品牌和产品。

李庆文:你觉得自主品牌若想发展得好,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曾庆洪:一个企业若想发展得好,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发展战略;二是机制和创新;三是生产要素。这几个问题解决了,企业发展就顺了。此外,一定要研究客户需求,否则产品就会出问题。所以我坚持的观点是不求大,要做强,先强再大最重要,从经济规模做到规模经济。

工业 4.0 将给汽车产业带来一场革命

李庆文:最近我总在思考德国工业 4.0,还有大数据、互联网的问题。今年各大车企都在与电商、通信企业进行战略合作,但我认为,仅有战略合作还不够,关键是汽车行业的领导者要充分了解这场技术革命,真正了解其趋势。

曾庆洪:4.0 时代的到来,智能化跟大数据化,它是汽车行业面临的划时代的转折。IT 和 DT 是两个时代的结合,面对工业 4.0 要有大战略,要做到让互联网为我所用。今后互联网和汽车的结合,将完全颠覆现在的 4S 店模式,所以要盘活资源,共享资源开发。要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线上收集线索到体验、销售、服务,到二手车,再到保险、金融,让顾客不用出门就能够全部享受到。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要以顾客为中心,所有的指标都要以顾客是否满意为考量标准。我们要建立电商平台,广泛应用在各个环节,提高企业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