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标致-301

超低价好车团购

压缩成本 东风标致减配不减价 把消费者当傻瓜?

2018年01月25日 12:43:0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东风标致近日陆续改款上市了4款新车:标致301、308、3008和4008,按照常理来说车辆改款上市肯定是做了相关优化,或者增加配置,来吸引消费者购买,不过东标这次4 款车在配置上都做了“精减”,但售价却还与老款一致,这是在玩什么套路?

先来看看都减了哪些配置。

null null null null

仔细看一下减少的配置,不难发现还是有很多比较实用的配置,比如电动座椅调节、外后视镜倒车辅助、座椅加热、车窗防夹、防盗报警等等,也有一些并不太实用的配置,但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减配总是很难让人接受的,况且还不减价,那东标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其实原因很简单:销量压力下被迫压缩成本。

null

东风标致这两年销量一直下滑,2016年,东风标致全年的销量为34.92万辆,2017年为24.67万辆,同比下滑近30%,除了4008稍好之外,其它车型均不同程度下滑,301全年销量2.91万辆,同比下滑60.49%,308全年5.65万辆,同比下滑32.25%,3008全年1.79万辆,同比下滑59.5%......

null

在销量持续下滑下,神龙集团不得不做出改变以求出路。为了2018年能“重回赛道”,神龙公司提出了“14大战略课题”和“6大方面的基础能力”目标,其中“提升成本竞争力,改善收益能力”就是6大基础能力之一,神龙公司也确立了相关目标:整车销售开票46.3万辆、交付47.6万辆,降成本10%,MOP率2%以上。

而神龙公司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压缩成本,比如最近闹得满城风雨的“搬迁事件”,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个品牌部迁至武汉集中统一办公,以及武汉三大工厂合并成立制造总部等,按照神龙汽车的官方说法,这样做是为了提高生产和沟通的效率。而在车型上的减配不减价,其实就是压缩制造成本,提高单车利润率,以期获取利润空间。

null

这样做真的就能压缩成本、提高利润了吗?可能性不大,理由有两点。

第一,天涯君之前的市场调查显示,标致在终端即便优惠幅度很大也依然是无人问津,再减配后果可想而知。即便单车利润大了,在没有销量基础上,对整个东风标致来说也不会有很大改变。法国人之前就是因为坚守单车利润而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期。

第二,减配不减价,消费者会买账吗?很显然不会,中国消费者购车都希望更高的性价比,配置越高价格越低自然越受欢迎,东标的策略显然是背道而驰,况且这样做就把本就不多的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拉低,可能非但不能压缩成本,反而会进一步拉低其品牌形象,显然是不明智的。

null

科普:车企减配都有哪些套路?

中国市场对于车辆的相关管理制度还不完善,所以就成了很多合资车型减配压缩成本的“天堂”,那减配都有哪些套路呢?

1、车身稳定系统。某些车型会在低配车型不配备ESP等车身稳定系统,而在欧美很多国家,这个配置是强制配备的。

2、隔音阻燃材质。隔音阻燃材质一般都是隐藏在车内,减配一般不容易被发现,除了能导致车内隔音差、异味重之外,还可能导致车辆自燃。

3、轮胎。有的车企会在品牌上减配,马牌、米其林轮胎变成了锦湖、韩泰,另一种是在轮胎等级上做文章,国外用V级,国内用H级。备胎用不知名品牌或者用非全尺寸轮胎也是其中之一。

4、悬挂。独立悬挂和非独立悬挂先不说,有些车企甚至在材质上减配,比如大众速腾就是因为材质问题导致断轴。

5、车顶加强筋。这个配置减配不容易被发现,某些德系车会在这上面做文章。

6、防撞梁。这类减配很多,比如骐达曾今被曝后防撞梁采用的是塑料泡沫。

7、蓄电池。与轮胎一样,车企可能会在品牌、容量上做文章。

8、安全气囊。我国并没有对安全气囊进行强制配置,很多车型都在低端车型在这方面进行了减配,比如宝骏510低配只有一个安全气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标致301
标致301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