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S店总经理如何激活员工“信仰”来提升执行力?

2018年02月06日 13:23:47
分享到:
null

文/葛旭东

相信大家看过不少欧美大片,我们也经常会在里面看到这样一种桥段:

一些人在面临生命危险的时候,有人绝望的哭泣,有人着急的想办法,而有的人却跪在地上做祈祷,希望他信任的上帝来拯救他,结果到最后他信仰的上帝也没有出现。可是他得救后,还是会去教堂做礼拜,去信仰上帝。

提到这个例子,我其实想告诉大家,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请问各位,上帝是能给他很多钱,才让他那么虔诚的吗?上帝是和他谈条件,才会让他那么虔诚吗?别的教派说自己的神更厉害,他就会更换信仰吗?以上的答案是NO!

反观汽车行业的员工,频繁的跳槽,留不住人,哪里给的钱多就去哪里,能留住人才的唯一办法,好像只有在钱上下功夫。当然,这无可厚非是一个好办法,可是面对如今大部分4S店盈利难的问题,这个办法实在很难为管理者。

其实这正是因为大部分汽车经销商集团只注重员工的技能训练,却对文化建设,核心理念的传达和培训,几乎都给忽略掉了,除了新员工刚入职时培训会提到,有的公司甚至只是简单的一笔带过而已。

既然提到了核心理念,我在这里简单说一下什么是核心理念。引用吉姆·柯林斯在其著作《基业常青》中对核心理念的解释:核心理念=核心价值观+使命。核心价值观是公司想通过何种方式体现公司所认可的价值,公司使命则像一个恒星,指导着公司前进的方向却永远达不到。

例如3M集团的使命中就包括:以卓越的品质、价值和服务满足客户的需求 ,尊重社会和自然环境,客户的需求在不断的提高,对产品或服务拥有的卓越品质标准,也在不断刷新,因此它像恒星一样指引着3M不断前进,没有终点。公司的核心理念打造固然需要时间和精力,但是真正难的是无论在何时都能坚持下去,不因时代和形势改变。如何将核心理念转变成公司制度融入到日常运用中,如何将核心理念不断地通过培训、交流等传达到公司每一个人心里,这才是管理者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的地方。

在2015年,我曾经去拜访过潍坊的一家4S店,在跟负责人张总的对话中,他有五次提到员工执行力不行。张总郁闷的说到,店里给员工的待遇虽然在本地谈不上最好,但也绝对超越了很多其他同行,从薪酬、工作环境、衣食住等各方面来说都不错,可是员工就是没有执行力。

我问他,贵店的业绩知道吗?他很快回答出来了。业绩分析会定时召开吗?他回答肯定的,每周都有。培训员工定时吗?他回答不定时,多数也是技术技能训练或者供货商来培训。我最后问他一个问题,你们有不断地培训员工公司的核心理念,也就是公司的文化吗?他沉默了一下,回答没有。

随后,我去跟员工们聊天,询问他们是否知道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和使命。一连问了10个人,只有两个人回答对了一部分,其中包含一些已经来店两年的员工。在这种情况下员工唯一的驱动力,可能就是他们实际得到的利益或是当天的好心情。

因此我建议公司在保持现有的优秀部分以外,开始文化建设——公司文化的不断打磨和培训,另外张总也要做到首席解释管,不断地重复公司的核心理念,在锻炼好员工技能的同时,让他们的思想也要得到提升。

2017年,等我再去拜访这家4S店的时候,门店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这里不是指重新装修),员工们充满热情和活力。张总很高兴的表示,自从开始建设公司文化制度,自己充当培训师,亲自抓培训。半年后,开始逐渐有起色。员工的离职率降低了25%,客户满意度增加了,业绩自然也随之增加了15%。

中华武术中有一句话说得好:习武先习得。很多管理者却往往忽略了这一点,总是把一身的好武功(技能)交给员工们,却没有重视武德。一套好的功夫不仅仅只是外攻,还有内功。一个武术大师不仅仅只是教会人武功,还要教会人武德。

有人会说,是不是做到这些就能保证我们的员工都不离职,执行力都很高呢?不,教派版的文化只是一种提高的方法,一种卓越公司离不开的手段。当然,不打造教派版的文化也可能成为卓越的企业,通往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条,我们应该不断地改变,不断地革新,不断地学习,而唯一不变的就是公司的核心理念。教派文化我建议可以进行如下做法:

1、新人培训与后续培训计划(教导价值观、标准、历史、传统);

2、内部培训中心;

3、由高层管理负责培训;

4、从内部提升,并且从年轻时开始塑造员工的心态;

5、宣扬“英雄事迹”和公司典范;

6、独有的语言与名词;

7、采用的奖励和升迁标准,明确地要求员工全心融入公司理念;

8、用奖赏、竞赛和公开表扬,奖励尽力符合公司理念的人,用明显有形的措施,惩罚逾越理念界限的人;

9、设置“诱导”员工相信公司理念机制;

10、用庆祝的方式加强成就感、归属感和与众不同的意识;

11、培裙文化。

希望看到此文章的4S店总,开始将自己企业的公司理念转化成规章制度,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来。即使只是一个部门主管,也可以从自己的部门开始做起。

因为篇幅有限,具体的做法没有一一展开来讲,有兴趣的同行可以在下方留言,共同进行探讨。

【作者简介】葛旭东,在汽车行业从事了六年,专注于汽车相关培训工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