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服务行业狼来袭之御狼有术——借机变革

2018年02月23日 09:12:01
分享到:

原标题:汽车服务行业狼来袭之御狼有术——借机变革

前言

本文通过数据分析和行业调研,总结出影响汽车服务终端企业后5 年发展的四大因素:一是政策,旨在规范行业,取缔无证经营;二是环保,排放标准日趋严格,汽车电动化将直接影响到修理企业;三是智能汽车,主动避让技术逐渐成熟,交通事故减少将直接影响,钣喷、保险业务;四是资本,金融资本淡出,但整车厂商的直营介入将更致命。

在汽车服务后市场, 2017年网络、自媒体传播最多的,莫过于全国范围严厉整顿汽车维修行业。有的城市整条街汽车服务店关门,有的城市则捉鱼带虾,只要涉及到与汽车相关的任何工厂、门店都要求关闭。很长一段时间,汽车服务终端企业哀鸿遍野、怨声载道。这就是行业、企业面对的第一匹狼,政策狼来了。

1、严打是受政策影响

环保、安全事故不断的汽车服务行业,已经成为影响国策发展的障碍,因此对于其整顿的力度也非常大。新政策主要针对4种企业进行严厉整顿。

(1)针对无证企业

在广州、福建、湖北和四川等地,政府部门联合严厉查处各类无证维修经营行为,以“未取得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非法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为由依法对多个汽修厂违章行为予以查处。在清理无证经营业户的同时,对在册所有业户进行了全面清理,逐户重新核查其经营场地、厂房、设施、设备和人员等条件,对不符合条件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

无证经营,有证却无行业管理部门特批经营,以及经营法规许可外的经营行为等,在业界可谓是见怪不怪。那么这次无证或证件不全的企业成为重点整顿对象。细想也对,没有证就等于没有档案,客户的事故纠纷、技术标准的偏差等都会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回头在想,连证件都没有,国家根本也谈不上税收,不取缔你取缔谁?

(2)针对环保整顿

天津、北京和上海的所有未安装净化设备的油漆烤房,或治理装置不正常运行的汽修企业,在接到“告知书”后立即停止汽修油漆作业。已经安装了净化设备的油漆烤房,必须对活性炭等废气治理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更新,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并达到环保标准。要求汽修企业使用水性漆,以减少油漆本身对大气的污染。产生的废机油,必须按照有关定点要求,交指定厂商进行废机油的后期处理。山西、湖南将整顿范围扩大到所有喷漆类的工厂,包括家具厂。

汽车排放“国五标准”才过两年,国六又开始准备,环保政策再严也不为过。重点治理环保不仅仅只是汽车服务行业,建筑业、重污染工厂也在整顿之内。对汽车修理业的整顿重点是烤漆房,烤漆房必须安装光氧环保柜,并经过环保部门重新认定后,修理厂才可营业。

(3)针对安全隐患

2016年底,北京市房山区率先启动从业人员安全检查,其重拳直击修理厂的调漆房,严查没有安装排毒柜装置的企业。如果没有排毒柜会直接影响调漆人员的身体健康,职业卫生安监部门有权取缔修理厂的调漆项目。包括已经安装的是不是摆设,不合格的一经查出马上停业或取缔。这次整顿被取缔喷漆业务的修理厂30多家,有部分修理厂自愿放弃调漆业务。

(4)针对私搭乱建

违建也是汽车服务行业的一种常态。天津对于整顿私搭乱建执行最严,未经文件批准的一切后期建筑,厂区内厂房外的一切临建,包括偷梁换柱用于生产的伪建筑(集装箱),审批的项目被改建改用的(车棚用于车间),全部在取缔范围。仅滨海新区被取缔的维修企业就达32家,有的厂8个车间被拆了5个。违章搭建风险多,看是在取缔违章搭建的维修企业,其实是在规范汽车后市场标准。政策,是谁也左右不了的,是既定方向。要么正规做,要么不要做。

2、方向何在

倒闭?搬迁?转型?整改?政策环境高压之下,汽车后市场焉能安稳?这句话看似消极,实则重塑的机会就在眼前。然而更多的维修企业老板此刻是茫然的,根本不知道自己如何做是对的。证件不全,环评不过,设备陈旧,到底出路在哪里?甚至就算是倒闭都倒闭不起,因为你不合法,企业倒闭以后无残值,就剩点二手设备价值也不高,而且大多不合格,不符合现在的政策要求。

3、御狼之术——借机变革

对于众多维修企业而言,迅速转型升级提升自己,不然距离被关门就不远了。从现在开始,维修企业的技术层次、管理水平起点要高,因为无特点、低档次的维修企业很难生存。使店铺高效有序运转,且能用最短的时间实现盈亏平衡,这是维修企业经营者必须面对和解决的课题。

因此,面对各种严厉的政策,笔者给出的御狼之术就是:借机变革、完善整改。

要合法——证件齐全,经营规模合法。

树品牌——改变脏乱差的形象,打造品牌。

跟时代——淘汰不合格设备,更换先进、环保的设备。

抓重点——防患于未然。

节水、节能和排污等也是未来严查的方向,与其以后等着严查整改,不如现在就一起改了吧。在政策的基础上赋予企业更长的生命力,企业长期经营应该未雨绸缪。莫浅读政策,未来的政策还有很多,立足正规、标准、品牌,远看10年的路。

— END —

  •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今日后市场

AC汽车投稿邮箱:news@acqiche.com

 搜索   关键词

| 供应链 |

康众

快准

巴图鲁

车件儿

中驰

供应链

| 新势力 |

天猫

苏宁

滴滴

二手车

京东

国美

保险

新势力

大搜车

新零售

新零售盘点

出行盘点

新造车盘点

蔚来汽车

2018十大猜想

| 连锁百强 |

车享家

和谐修车

精典

集群车宝

向阳汽修

小拇指

轮库

车发发

车宝堂

正美丰业

车奇士

柚紫养车

车百惠

龙捷快修

快车品味

苏友快修

北汽好修养

百圆

安信捷

美车堂

车畅行

牛咖斯

车发发

畅途

车自主

兔师傅

| AC专栏 |

供应链专稿

2017回顾和展望

汽车新零售

海外案例

调研报告

托管转让招聘

 福利   行业报告集锦

供应链白皮书

独立售后研究

成都市场解析

轮胎零售品牌

零部件供应

2017年鉴

注:AC汽车所有报告都可在公众号“报告集锦”菜单栏找到

 活动   行业峰会预报名

20年前的4S体系成就了一批经销商投资人,2018年开始加速的三大汽车新势力,他们的线下服务体系将会是谁的机会?

主办:AC汽车

时间:2018年4月

地点:待定

规模:500人

参会者:政府及协会、整车厂、新能源汽车企业、汽车新零售企业、出行平台、4S集团、车险企业、渠道与终端连锁企业、汽配电商平台、后市场专业投资机构

报名预约,优先审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