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荣威Ei5:一场华丽的冒险|车壹条

2018年02月27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null

上汽乘用车的此次冒险是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全新尝试。邵景峰希望,新能源与旅行车并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形成『平方效应』。

文|加菲猫

图|来源网络

当新能源邂逅旅行车,市场前景会是如何?

在我国汽车市场,无论是逐渐兴起的新能源汽车,还是从欧洲市场引入的旅行车,两者都是有待成熟的领域,但令外界没想到的是,上汽乘用车竟率先推出了「全球首款纯电动互联网休旅车」荣威Ei5。从繁杂的修饰词可以看出这款车所处的市场空白和相对狭小的市场空间。

null

如今荣威Ei5在北京市场已经开始接受预定,留给外界思考的是,上汽为何要冒险以此来冲击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此之前,先行一步的荣威ERX5已经成功开创了「互联网+纯电动+SUV」的细分市场,在传统能源车型荣威RX5的优势上,荣威ERX5凭借电池优势和出色的设计,一举摘得我国2017年纯电动SUV第一名,以10436辆的成绩几乎占据了电动SUV市场的半壁江山。它的成功让上汽拥有更多的经验和底气去冲击更多的细分市场。

眼下,新能源汽车已然是我国汽车行业当之无愧的风口,并且在汽车「四化」的催化下,各大车企已经驶入了一个崭新的十字路口。对此,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认为,电动车正在由牌照的需求向情感需求转化,所以在上汽奉行的「律动」设计理念下,Ei5体现了荣威进入电气化时代在造型设计上的新思考,从燃油车时代的「律>韵」,到纯电动时代「韵>律」,这种改变则是为了迎合用户对电动车更多的情感需求。

null

为了将这种效果达到极致,邵景峰选择了最具情怀的Wagon车(旅行车)为原形,在电动车的基础上赋予了旅行车的装载能力和轿车般操控。众所周知,旅行车在欧洲市场拥有着广泛的粉丝,引入中国以后甚至代表海归一族或者知识分子的某种生活方式。只不过在国内相对空白的市场下,这种融合对车型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继荣威光之翼Vision-E概念车发布后首款采用荣威纯电动设计语言的量产车型,荣威Ei5采用的全新一体化休旅车设计消除了由三厢车改款而成的休旅车特有的割裂感,车身优雅比例,全车视觉更具整体感受;机盖中间采用“中轴线”设计元素,该设计多见于奔驰等豪华品牌;前脸采用格栅和大灯一体式设计,给人以强烈的横向贯通感,富有冲击力。车肩采用宽体设计,形面凸起似充满力量的肌肉,营造饱满而优雅的视觉感受。尾部的型面流转顺势而下,稳重又不失优雅。

null

整体上来讲,荣威Ei5在设计上虽然激进,但依然考虑了市场的需求,融进很多SUV的元素。但在内饰方面,得益于纯电动休旅车的专属架构,荣威Ei5乘坐体验势必优于传统休旅车;同时,荣威Ei5的内饰设计与配置延续了上汽荣威一贯豪华、高品质的调性,营造出越级的「即视感」。

除了开启新能源汽车全新设计风潮之外,荣威Ei5在传统参数上更符合用户的需求,超过400公里的续航里程在纯电动市场占据主动,并且百公里12.2度电的同级最低电耗、快充可在40分钟达到80%等优势均体现上汽在新能源领域的不俗表现。

事实上,上汽在新能源领域始终走在我国汽车行业前端,之前荣威E50、E550和E950分别引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在起初的政策红利期,上汽的优势并未完全展现,但随着财政补贴转向以市场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上汽在四化领域的优势开始发挥作用,以荣威ERX5和荣威Ei5组成的「双子星」在更为开放的竞争环境下必将俘获更多的新能源汽车粉丝。

null

此次,上汽乘用车的冒险是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全新尝试。邵景峰希望,新能源与旅行车并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形成「平方效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