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界两会代表再次聚焦新能源,该如何促进行业发展?

2018年03月06日 07:30:00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原标题:汽车界两会代表再次聚焦新能源,该如何促进行业发展?

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在举行,作为最大实体经济之一的汽车产业不仅有汽车老总的积极建言,还吸引着各界人大代表的关注。当然,作为国家对汽车的重点发展方向,新能源依旧是汽车界两会代表的重要议题。

今年,共计11位汽车行业的两会代表,他们来自各个车企的掌门人,站在企业的制高点对行业的发展建言纳策。那么,人大代表和委员再次聚焦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他们关注的方向是什么?就此,“E车汇”梳理了今年两会期间关于新能源汽车的重点话题。

李克强: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徐和谊:建议加快基础充电设施建设

徐和谊在提案中指出,随着电动车的持续快速发展,当前充电桩建设和服务却未能跟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节奏。因此,徐和谊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建议动态规划和布局充电设施建设蓝图。

二是建议各级地方政府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作为政府专项工作。

三是建议加快充电运营服务费用规范化及后台结算系统联通。

四是建议对充换电的新业态给予政策支持,包括场地报批、资金支持等。

王凤英:完善新能源相关法规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焦点问题,提出了《关于完善新能源相关法规 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建议》。她认为,有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不利趋势主要体现在地方保护,以及不同充电运营商各自为战。

王凤英代表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清查地方政府设置的不合理的地方准入制度或备案制度,努力构建统一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

第二,降低生产和购买环节的税赋,从根本上改变地方政府对本地企业提供保护的做法。

第三,明确要求地方政府不得在购车环节提供现金补贴,鼓励地方政府将购车补贴转变为使用环节的补贴。

第四,鼓励地方政府设立专项基金,用于改造老旧小区电力容量不足、布置充电桩产生的工程改建成本等,为充电桩进小区扫清障碍,从而方便更多的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

第五,地方政府应转变管理思路,改“替用户做选择”为“助用户做选择”。

李书福:推进甲醇汽车

在《“液态阳光经济”推进甲醇汽车市场化》中,李书福建议,设立甲醇国家科技重大项目,组建“液态阳光基金”,委托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股权投资公司,尽快推动甲醇汽车的市场化运行。

针对甲醇汽车产业发展,李书福委员具体提出以下建议:

1、尽快推动甲醇车在全国的市场化运行;

2、继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

3、将甲醇作为战略性替代能源,纳入交通燃料体系;

4、做好科普工作,澄清公众对甲醇认识的误区。

尹同跃:调节峰谷用电政策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带来了关于“调节峰谷用电政策,引导新能源汽车夜间储备电能,减少碳排放”的建议。在保持居民用电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全面推行居民用电峰谷(夜间)电价,鼓励居民用户参与电力移峰填谷。

尹同跃建议,提高白天用电电价,降低晚上用电电价,在全国范围内落实居民用电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进一步降低夜间的电价,切实减少碳排放。

从提案中不难发现,车企掌门人也就是两会代表的建议,在促进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下,都或多或少倾斜自己的企业,不过正向促进行业发展的建议也需要关注和采纳。

不过,从目前市场和政策的实施难度来看,若最终实现提案需要长期坚持和改进,并非一夕之间便可落实。当然,政府层面的发言也尤为重要,可以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方向并加速发展,实现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