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赣锋锂业投资前途汽车 双积分助力新能源

2018年03月07日 10:10:29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18年3月5日,赣锋锂业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对前途汽车的可转债投资,投资资金1亿元,期限一年。

图片1.png

早在2016年,赣锋锂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上调风险投资额度及延长投资期限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含)人民币120,000万元进行风险投资,有效期3年。对前途汽车的投资应该早就在公司的发展布局当中了。

作为国内主要锂矿生产商的赣锋锂业为什么选择投资前途汽车,介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布局下游市场,完善生态产业链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赣锋锂业董事会以8 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对前途汽车的投资议案,弃权票还是因为董事黄代放持有前途汽车母公司长城华冠的投资基金。可见赣锋锂业对投资对象有一定的了解。

前途汽车是什么来头?它是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乘用车生产制造企业,其依托母公司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积累,已具备完备的纯电动车核心技术解决方案。

该议案规定前途汽车母公司和前途汽车的法定代表人陆群,为可转债的还本付息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并为此设定部分股权质押。赣锋产业基金有权选择于可转债到期日由前途汽车归还可转债本息,或将可转债本息转换为前途汽车的股权,并进一步转换为长城华冠的股权,授权公司经营层办理相关手续并签署相关法律文件。

不同于赣锋锂业以往抢占锂矿资源的投资,这次赣锋锂业将手伸向了锂资源下游产业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表示,赣锋锂业整体战略思路就是打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从单纯的锂产品加工厂,逐步发展成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这样的企业是能抵御风险的生态企业。

通过赣锋锂业的业绩表现,锂产品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联性,就不难理解李良彬所说的全产业链布局了。

锂主要用于医药、新材料和锂电池三个方面,而锂电池行业应用自2012年开始就逐年提升。锂作为动力电池的重要材料,市场需求巨大,但锂矿资源有限,价格也在节节攀升。赣锋锂业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卤水提锂”和“矿石提锂”的锂矿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金属锂供应商,公司业绩持续被外界看好。

自新能源汽车被列为国家产业规划以来,赣锋锂业的股价伴随新能源汽车的兴起一路高歌猛进。自2015年9月份的8元起步,一路突破70元,两年时间股价上涨近十倍,市值突破500亿元,成为股市中的牛股。

在全球提倡节能环保,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必将淘汰传统能源车,可以预见新能源汽车未来庞大的市场容量。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命脉,而生产动力电池的关键又是锂产品。

打通锂矿生产、动力电池生产、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全产业链,无疑可以在市场中占据主动权乃至先机,进可增强市场话语权,退可抵御风险。像赣锋锂业这样的矿企押宝新能源汽车并非个案,其实上下游企业均有所行动。早前,如比亚迪在青海成立锂资源开发合资公司,长城收购澳洲锂矿股权,都说明汽企正在控制动力电池生产原材料。赣锋锂业对前途汽车的投资,不过是上游矿业资源企业向下游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企业延伸的另一番演绎。实则是殊途同归,都是为了更好的占有市场。

前途汽车是新兴车企,它的母公司长城华冠,却是有着14年造车经验的老手。首款双座跑车K50性能不容小觑,2016年投资的汽车生产基地,是前途汽车发展规划的重要一步。2016年10月10日,长城华冠年产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长城华冠成为第三家获得新能源车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该项目的实施主体正是前途汽车。

无论是生产还是研发能力,前途汽车的整体实力都不逊于品牌企业。赣锋锂电投资前途汽车如鱼得水,前途汽车得到助力如虎添翼,两者相辅相成,以后新能源汽车领域,必有赣锋锂电和前途汽车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能源产业链绘就蓝图

由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公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将于 2018 年 4 月 1 日正式实行,2019年起对企业进行标准考核。

图片2.png

《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公示,让许多车企看清了方向。沃尔沃表示将在2019年停售传统燃油车,奔驰、林肯也将在2022年停售传统燃油车。

各大企业除相继表态外,还分别秀出了各自的企业蓝图。

“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上,长安汽车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启动“香格里拉计划”。计划声称将在2025年将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并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投资上,长安汽车将在动力电池方面的投入为300亿元,共享、充电设施与服务领域投资200亿元,新能源专有平台方面投入100亿元,新能源产品研发投入400亿元。以此来实现新能源产品销量行业排名前三的愿景。

图片3.png

2017年11月3日,新能源汽车生态大会上,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勇宣布实施“擎天柱计划”。该计划预计投资100亿人民币,分三步实施,到2022年建设3000座光储换电站,累计投放换电车辆50万台,梯次储能电池利用超过5Gwh。

这项计划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换电站、光伏发电进行深度融合,从而形成全新生态链条,以此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图片4.png

由于国家大力推进和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兴造车企业都纷纷加入进来。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销量达77.7万辆,同比增长53.3%。纯电动汽车去年销售46.8万辆,同比增长82.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11.1万辆,同比增长39.4%。预测2018年电动汽车市场仍将实现40%—50%的增速,全年新能源车销量或超100万辆。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需求越来越大,生产动力电池原材料的价格也在逐步攀高,从而成就了大批锂矿企业的快速崛起。

而伴随着国家出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政策的规划,也许在将来会拉低上游企业的暴利,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健康稳步发展。

道哥小编认为,众多上下游企业热衷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链条的建设,正是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而面临激烈的市场资源争夺,只有上下游企业强强联手,尽早布局才是王道。回到文章开头的提问,赣锋锂业对前途汽车的投资,是其加速全球锂矿资源并购布局同时,正式涉足新能源汽车下游产业的重要行动。相信,上下游企业间各种投资参股合作的好戏,今后将不断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