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江淮去年跑输大市净利大降6成;李书福称中国车企要参与全球竞争

2018年03月21日 08:21:27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EV早点:江淮去年跑输大市净利大降6成;李书福称中国车企要参与全球竞争

1、江淮汽车2017年跑输大市、净利润大降6成

3月21日,江淮汽车公布2017年年报,2017 年江淮共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 51.09 万辆,同比下降 20.58%。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 2.83 万辆,同比增长 53.86%。同期全国汽车行业共产销汽车 2901.54 万辆和 2887.89万辆,同比增长 3.19%和 3.04%;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

去年江淮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492.03 亿元,同比下降 6.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32 亿元,同比下降 62.83%。

江淮汽车表示,2017年公司业绩下降主要是受 SUV 产品销量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由于业绩下滑,公司经营团队进行了降薪,其中董事、高管团队平均降幅 50%,强化经营团队的责任担当。

点评:江淮今日之局面是其多年来忽视核心技术研发的必然后果,作为偏安一隅的地方国企,领导人的格局和魄力也是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与大众的合资是一个契机,就看江淮如何能够利用好这个机会。不过,远水仍然解不了近渴。

2、李书福称中国车企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3月20日上午,全国“两会”第五场“代表通道”开启,9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媒体采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浙商总会副会长,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针对“中国汽车工业如何从价值链中低端走向中高端"这个主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1.jpg

第一,继续打基础、练内功,加大对人才培养培训方面的投入,加大研发创新能力的建设。第二,打造新动能,改造老动能,最终实现新旧动能完全的切换。第三,加大在数字科技领域的投入。第四,继续加大电动化的建设,因为汽车电动化是大势所趋。吉利“蓝色行动”计划到2020年,90%以上的吉利汽车产品都是新能源汽车。第五,继续推动全球化进程。今天中国的汽车50%、60%都是外国的洋品牌,但是中国的汽车占全球市场比例很低。中国汽车企业既要不断提高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不断地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也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点评:形势正在起变化,以吉利、比亚迪等为代表的中国车企在全球汽车市场开始占有一席之地,全球化竞争开始有了实质内容。当然,国家的支持仍然非常重要。

3、昆明宝能新能源汽车城开建 占地6318亩

据云南房网报道,3月19日,昆明市公共资源网发布了《宝能新能源汽车城项目房屋拆迁工程招标公告》,公告显示,项目包含宝能新能源汽车城项目用地6318亩及村庄搬迁用地854亩范围内的房屋拆迁,拆迁项目投资约1600万元。

11.jpg

2017年11月,昆明市政府、滇中新区管委会与宝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昆明经开区管委会发布的消息,宝能新能源汽车城项目是以新能源汽车制造为基础,拟打造汽车研发、销售、租赁、金融、维修、保险、生活配套等全产业链的新能源汽车城,建设规模为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的基地。据报道,自双方签约以来,昆明当地政府多次组织现场办公会,大力推进项目的建设实施。

3月20日,宝能汽车宣布,原北汽股份副总裁兼北汽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蔡建军正式加盟宝能汽车,担任宝能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分管营销)一职。宝能汽车表示将以观致汽车为主要载体,一方面借助宝能汽车在汽车零部件、汽车金融、汽车后市场、出行等相关领域的布局,为观致提供良好的产业基础。另一方面以观致汽车为基础,不断进行业务的裂变,在新能源、智能化等方面加快布局和落地执行。

点评:宝能长袖善舞,昆明渴望建立当地的汽车工业,双方一拍即合,效果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曾经的“野蛮人”宝能集团在汽车行业能走多远,还是未知数。

4、苏州大举投资氢能产业

3月19日,《苏州市氢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试行)》发布。意见提出,到2020年,打造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集聚区和生态圈,在示范区域建成相对完善的氢能供给、应用基础设施网络。要建成加氢站近10座,推进公交车、物流车、市政环卫车等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800辆,探索氢分布式能源系统产业化、商业化路径。

到2025年,要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典范城市,氢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材料、零部件和动力系统集成核心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氢能规模化、商业化应用进一步普及,产业链基本成熟,辐射带动长三角乃至全国城市能源变革转型。建成加氢站近40座,公交车、物流车、市政环卫车和乘用车批量投放,运行规模力争达到10000辆,氢能分布式能源系统推广应用。

在提高核心技术研发能力方面,意见提出要依托南京大学昆山创新研究院、氢云新能源研究院、丰田汽车研发中心等创新研发平台,加快集聚国内乃至全球创新要素,打造苏州氢能产业创新中心。

点评:氢能产业的热度逐渐升高,继江苏如皋、广东佛山等地之后,苏州也开始加速推动氢能产业的布局。值得注意的是,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将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又将获得多大收益非常值得关注。

5、截至去年底北京市累计建设充电设施11.51万个

3月19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持召开了“2018年度充电设施行业管理工作会”。会议上,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市场部总经理单国章汇报了2017年北京市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数据。

timg.jpg

据单国章介绍,截至2017年12月31日,北京市共建设充电场站2070余处,基本形成六环内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累计建设充电设施11.51万个,其中私人充电设施8.33万个、公共专业充电设施1.3万个(包括1万个单位内部公用充电设施)、社会公用充电设施1.88万余个。

另外,根据2018年2月27日发布的新版北京市定价目录规定,自今年4月1日起,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将不再实施政府定价,将由各充电运营商自行拟定本品牌充电服务费标准。

点评:北京基本形成六环内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为啥EV君感受不到呢?


6、宝马集团投入2亿欧元建立电芯技术中心

据宝马集团公布的2017年年度财报显示,宝马集团去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比2016年增加了18.3%,达到61.08亿欧元,为过去六年的最高水平。其中2亿欧元投向去年11月动工的“宝马集团电芯技术中心”。

06. 第五代电力传动系统电池模块生产图_副本.jpg

在德国慕尼黑投资2亿欧元建立的全新电芯技术中心占地约13,000平方米,可容纳200名专家和研发人员,最早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专家们将会在电芯技术中心的实验室、研究部门和电芯车间对电芯的设计和技术进行分析,生产电芯研发样品,以及通过使用不同材料调整电芯的化学属性,研究电芯在恶劣或极寒条件下的表现,分析充电及快速充电行为,以及评估电芯尺寸和形状等。

2021年开始,宝马集团将应用第五代电力传动系统。该系统中的电动机、变速箱、电源装置和电池之间的配合将得到进一步优化。随着电池技术的演进,第五代电力传动系统将搭载功率更大的新电池,全新电力传动系统可将纯电池车的续航里程提升至700 公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续航里程可提升至100 公里。

宝马集团负责研发的董事傅乐希表示,“只有在电动车性能和成本控制两个方面都做到最佳,我们才能达成目标。这也是集团要在电动车技术领域进行大规模研发投资的原因。”

点评:从电池系统到电芯技术,宝马集团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研发投资可以说是全方位的,2017年的研发金额也创了纪录。传统车企大佬一旦认真起来,是很可怕的。不知道特斯拉们有没有感受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