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徐和谊:实现大昌河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动力“双核驱动”

2018年03月23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徐和谊:实现大昌河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动力“双核驱动”

“移动众创空间”是一个新鲜又大胆的想法,历经四年蓄力,大昌河已剑拔弩张。昌河能否实现凤凰涅槃,考验徐和谊和他的团队。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3月21日,农历春分,北汽昌河“移动众创空间”战略发布会在南昌举行,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用这首诗开场,进行了一番声情并茂的演讲。

徐和谊说:“回首过往,昌河汽车在调整发展的路上砥砺前行,我们始终对昌河汽车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此次战略发布,显示出整合后的新昌河在北汽集团中的重要地位。肩负着战略转型重任的新车型北汽昌河Q7和A6随同发布,前者的定位为“新一代智能空间”,后者的定位是“越级智能家轿”。

徐和谊再次强调北汽集团打造“百万千亿”大昌河的目标坚定不移。北汽昌河将从传统汽车企业,转型成一家不断满足用户移动出行消费升级需求的终端平台服务商。过去的四年间,昌河已经完成了翻天覆地的转变。2017年底,威旺品牌与昌河品牌整合为新的“大昌河”。从团队、产品、渠道等方面形成了全新经营体系。北汽昌河汽车研发中心开工,江西也逐步成为北汽集团的南方基地、节能环保车型战略基地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基地,这一切都给价值链上的伙伴们带来了巨大的信心和士气。

众所周知,我国汽车市场正步入空前的低增长状态,野蛮增长过后,行业的运行逻辑正在从成长型转变为大周期型,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与此同时,科技带来的变革和消费升级,使汽车行业的一些细分市场焕发出强劲的生命力。新能源汽车和高端汽车品牌,正步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北京奔驰仅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就站在了“三王争霸”的顶点是最好的例证。北汽人深知,惟有大力革自己的命,且能够找准方向,才可能在行业关键节点不被落下,成为领跑者。

徐和谊认为,变革,即机遇。2017年,北汽集团加速推进了昌河汽车的变革调整,将原整车事业本部、北汽股份威旺事业部和昌河汽车整合为全新的二级平台——“大昌河”。这当然不是一蹴而就的,回顾2013年北汽集团从长安集团手中接棒昌河,四年来,昌河汽车洪源工厂建成投产,九江新能源基地、洪源发动机项目的破土动工,让昌河汽车拥有了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制造基地,制造能力显著提升;研发中心顺利开工,加快了昌河汽车建立自主创新体系。

现在的昌河已经大体完成了厚积之势,只待“薄发”。徐和谊表示,在“集团化2.0”的引领下,围绕“全面新能源化”,北汽集团会持续推进大昌河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从全产业链多个维度给大昌河强有力的支撑,以创新驱动树立大昌河经济型乘用车及城市物流新能源车的业务优势,从真正意义上促成北汽集团“双品牌”战略的落地,实现大昌河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动力的“双核驱动”,根本上解决大昌河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面对步步为营的合资品牌,汽车智能电子化和自动驾驶技术成为自主品牌弯道超车的机会,但技术是为体验服务的,到底如何给用户带来不同的体验?这一次,“移动众创空间”成为北汽昌河战略转型的“关键词”。正如北汽昌河总经理张朝翔所说:“要用颠覆的角度,立体的思索和体系化的整合资源,看待变革的道路。”

术是为道服务的。所谓“移动众创空间”,就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汇聚集体智慧,为用户提供移动出行领域的个性化空间。它涵盖生活空间和工作空间,通过平台化,模块化和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为用户搭建起生活、娱乐、学习、工作等全场景的生活空间。关键字:开放、协作、跨界、融合。

新战略方向下的重磅战略车型,北汽昌河全新Q7和A6令人眼前一亮。Q7主打“就适我的空间”这一产品主张,旨在为互联网下的新世代年轻人创造一部能够满足日常全场景需求的车型。A6是一款 “越级智能家轿”,以移动出行办公需求和移动出行娱乐需求为突破点。

Q7和A6是以“人”为中心,提供“移动出行+”的理念,打造生活场景以及工作场景的出行解决方案。而以“物”为中心的城市新能源物流终端,也是北汽昌河未来重要的战略布局。按目前新能源动力技术和自动驾驶的发展趋势来看,企业用户将成为早期客户,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是可以预计得到的真实需求。所以,昌河瞄准城市物流智能化、标准化和专业化的发展趋势,为物流公司提供标准化、智能化、专业化、高效率的物流终端平台,提升城市物流效能的同时,提升消费者的物流服务消费体验。

“移动众创空间”是一个新鲜又大胆的想法,历经四年蓄力,大昌河已剑拔弩张。昌河能否实现凤凰涅槃,考验徐和谊和他的团队。(《汽车人》记者/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敬请关注“汽车人传媒”公众号(qcr0505)。

编辑:大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