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新车换标iEV7,大众敷衍了事,江淮很傻很天真?

2018年03月23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棒棒堂

原标题:大众新车换标iEV7,大众敷衍了事,江淮很傻很天真?

作者丨呼呼先生

编辑丨外环图派克

全文1631字,阅读大约需要3分钟

人生贵在折腾,车厂想要发展,也得折腾。尤其是像大众这样很早就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耕植出一片土地的“大神”级品牌。

我们都知道,大众除了和一汽和上汽签约合资意外。在2016年还和江淮签署了“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公告”。这标志着神舟大地上会有三个大众同场“飚车”。江淮大众成立之后,似乎一直没啥新闻。可最近却曝光了旗下的第一款产品——思皓。根据国家工信部网站发布了第306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思皓是这样的。

堂哥真是一口老血在地上。这不就是换了壳的江淮iEV7么。

难道大众就真的那么忽悠人,江淮就真的那么傻呢?可能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越跑越偏的画风

大众和江淮联手可谓是“神速”。2016年9月江淮和大众刚刚签约,2017年5月江淮就发布了与大众汽车合资生产纯电动汽车项目的获批公告,很“露骨”地表明江淮大众将着力发展新能源市场。

而仅过了一个月。6月1日,江淮与大众正式签署合资企业协议。14日双方签署投资协议。29日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7月份,网络上就曝光了一张疑似江淮大众品牌的logo。可以说这一系列快节奏的操作,让人们看到江淮大众想加快脚步,尽快把蛋糕放到自己的碗里。

江淮大众的logo设计可以说与大众旗下的品牌西雅特如出一辙。所以江湖传言,合资的第一款车型将会是西雅特全新紧凑型SUV Ateca。

而去年12月,网络上更是曝光了江淮大众首款SUV路试的照片。从前脸分离式格栅和大灯设计,以及侧面平直的线条可以看出,与西雅特Ateca没有明显区别。江淮大众将使用西雅特这事儿似乎越来越靠谱了。

可为何会最后画风突变,鼓捣出了这个么换标换标的iEV7呢?

出卖自己的大众?

从工信部公告的数据来看,思皓的车身尺寸为4135mm/1750mm/1560mm,轴距为2490mm,整备质量为1460kg。这些数据与江淮iEV7一模一样。新车搭载的电机来自合肥道一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功率85kW,这也与江淮iEV7一致。再从相似度90%的外形上来看,思皓就是换壳换标的江淮iEV7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除了空调出风口,内饰都几乎一模一样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思皓都不能算作是新车。大众在其中更是存在感为0。即没有提供设计,也没有提供技术。唯一能做到就是尾标上“大众”两个字为思皓镀上薄薄的一层金了。

这种做法与堂哥对江淮大众的期望相去甚远。此前,江淮和大众双方都曾表示,双桨将以“对等互补的方式,通过共同研发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可如今,堂哥只能说是纸上谈兵。堂哥也不觉得是大众为了快速圈钱,着急拉项目上马。大众真的把附加值更高的外国货西雅特Ateca引进国内,不是更能赚钱吗?堂哥猜测可能是受制于江淮本身的生产能力所限。江淮和大众“结婚”才刚刚2年都不到,新能源生产基地还没有完全落成,在硬件上无法满足大众车型的生产要求。所以,就顺势把西雅特这道“硬菜”先放在旁边,炒一盘冷饭吃。

大众是最懂国人的外国品牌,相信他们不会在战略上犯错。

江淮或成最大输家

江淮在国内分生水起的汽车市场中似乎存在感不那么强。江淮与大众、蔚来在新能源领域展开亲密合作的同时,自家的产品却面临不小的困境。根据2017年的业绩报告,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了58%之多,主要原因由于传统燃油车的销量暴跌。江淮汽车销量已经连续14个月同比下滑。

(江淮去年净利润下滑严重)

思皓的推出无疑是给销售部门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到底该给思皓怎样的定价呢?价格高了,怕是消费者不会因为“大众”这个金子招牌去埋单;价格低了,又会与iEV7内斗。即使思皓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怕也是挤占了iEV7的市场。这样一来,江淮能否从中获益,就要打上一个问号了。

再结合之前江淮与蔚来的合作,堂哥觉得江淮越来越向一个代加工厂转变了。而且又和富士康这样纯代工厂不一样。江淮不能放开手接更多代加工任务,只能局限在大众和蔚来。如此看来,江淮未来的处境或许还不如代工厂。

思皓也能也是江淮大众在比较无奈的情况推出的产品。或许是为了应付政策的要求;或许是为了市场刷一下存在感;或许是为了能够对付“双积分”走量刷分的。就凭大众深耕国内市场那么多年的套路,堂哥不觉得事情会那么简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