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种混合动力技术不仅是省油,你还可以收获更多

2018年03月23日 16:35:49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3月的上海,郊外已经是繁花似锦,顾村公园、海湾国家森林公园的梅花已经是末期,但是油菜花和樱花却刚刚开始斗艳,3、4月是上海、江南最好的季节。

null

与家人一起驱车穿过两边都是油菜花的乡道,那种感觉很好,特别是当你开得是一辆混合动力车时,感觉车与自然已经融合在一起。在出行之前,我曾想过开什么车去春游是最开心的,首先想起大空间的MPV和SUV,但我又不愿意放弃传统轿车的驾驶乐趣。

null null

以前曾开过汽油版的思铂睿,世界首创的带液力变矩器的8速双离合变速箱,加上一副“沃德十佳引擎”的2.4L直喷自然吸气引擎,高转时候声线迷人,那是同级中运动性最佳的车型之一。所以2.4L+8DCT在我印象中已经是黄金动力,但是我没有想到思铂睿Sport Hybrid 又把这种表现提升了一个档次,无论在运动性还是舒适性方面。

强混和轻混之别

谈到混合动力,现在能把这项技术玩得好的都是日系车厂,具体一点就是丰田和本田。但一直以来人们都觉得在这方面丰田是要领先本田,至少是在市场表现上。为什么?因为本田曾经走过弯路。

null

思铂睿Sport Hybrid 锂离子电池组只占用很少空间

所谓轻混就电动机和电池组非常小,所以不能支持纯电行驶,电动机的作用只是在加速的时候帮一把。强混就相反,电动机和电池组相对较大,支持纯电行驶,日常行驶也尽量多用电动机。本田早年发展的IMA技术就是轻混。

null

世界上第一辆发售的混合动力车型是本田insight

强混的好处就是省油,另外电动机大加速性能好,又因为少启动汽油引擎所以很安静。最后各车厂发现,强混才是混合动力的正确方式,丰田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但是本田虽然走了弯路,但是它的技术储备并不逊于丰田的,要知道世界上世界上第一辆发售的混合动力车型是本田insight,而不是丰田普锐斯。

null

所以本田Hybrid强势回归,全新的这一套i-MMD不仅是强混,而且非常运动,特别是用在思铂睿Sport Hybrid ,也就是“锐•混动”车型上。这套称为i-MMD的强混系统,它与丰田的混动原理上不一样。i-MMD最大的区别有两方面,也这是本田技术的优势所在:

null

一、低速行驶时各家系统都是用纯电驱动,i-MMD也不例外,这个阶段是完全无声无息地向前行驶。

null

电动机能提供135kW和315Nm的输出

二、在中速行驶的时候i-MMD仍然尽量多用电驱动,而且它的引擎这时候不是直接输出驱动力,而是向发电机供电,再由电动机驱动。好处是引擎会更少介入工作,即使介入工作也是在效率比较高的转速范围,所以震动和噪声控制会更好。

null

三、高速的时候其它强混系统还是由电机和引擎共同作用,这样由于系统的阻力,车速越高效率便越低。而i-MMD就非常特殊,它用一个离合器直接由引擎输出驱动力,这样在高速公路巡航的时候是100%利用到内燃机最高效的工作状态。

null

2.0L阿特金森自然吸气引擎

四、与丰田混动采用2.5L引擎不同,思铂睿Sport Hybrid 采用的是一副编号LFA11的2.0L阿特金森自然吸气引擎,最大功率107kW/6200 rpm,最大扭力175Nm/4000rpm。阿特金森技术特点是效率高省油,缺点是动力输出较弱,不过电动机能提供135kW和315Nm的输出,所以百公里加速仅需8.4秒。

混合动力省油只是基本,还可以收获更多

混合动力有什么优势?相信很多人马上会想到省油、环保,没错思铂睿Sport Hybrid 工信部提供的综合油耗只有百公里4.2L。但如果你只想着省油,那就太简单了。

null null

思铂睿Sport Hybrid 起步和低速行驶的时候是用电,所以它的噪声和震动几乎没有,开起来比更高级别的豪华车型还要好。加速的时候汽油机虽然会介入,但电动机发挥扭力强的优势,这时候却汽油机的转速其实不会高的(虽然没有转速表),所以汽油引擎的噪声也很轻微,开起来就是一辆豪华品牌的样子。

null

“运动”不仅是指动力输出有多强,更重要的是它的驾驶感和操控性。思铂睿Sport Hybrid 开起来更像是一辆V6自然吸气,无论是起步加速还是出弯,你只需轻轻压着一点点油门,它就会像大排量引擎一样迅速反应,而且最难得还做得非常线性。

null

所以混合动力真的是一个好东西,有了它不仅更省油舒适,而且还让车变得更富有操控感,而且思铂睿Sport Hybrid 锂离子电池组只占用很少空间,所以它依然拥有满足我与家人同行的大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