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营收再超吉利长城 今年电池产能够去年77%车企用

2018年03月28日 03:05:48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原标题:比亚迪营收再超吉利长城 今年电池产能够去年77%车企用

当下,在香港上市的内地纯自主车企仅有三家。从2017年财报看,比亚迪营业额约为人民币1026亿元,依然领先与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但仅从汽车业务看,比亚迪汽车营收不及吉利与长城。

《道哥说车》注意到,去年受新能源补贴退坡政策影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营收同比增长仅约13.06%,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仍超过11万辆,并连续三年蝉联全球销量第一。在今年一季度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明确落实 后,比亚迪预计今年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暴增200%以上,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超20%。

比亚迪新能源客车逆势增长

据介绍,2017年,比亚迪汽车业务收入约为人民币545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约为人民币385亿元,同比增长约13.06%,占其总收入的比例进一步增至37.55%。

2017年,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依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占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市场约60%的市场份额。在深耕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同时,比亚迪也继续推进传统燃油汽车业务发展。由于受老车型生命周期及新车型上市时间较晚影响,年内比亚迪传统燃油汽车销量为24.5万辆,但在9月推出Dragon Face新造型设计的首款车型宋MAX,无论在外观、性能、配置及细节处理上都显著提升,获得市场热烈追捧,月销量快速过万并持续攀升,迅速成长为其传统燃油汽车业务增长的新引擎。

与此同时,2017年在全国新能源客车整体销量同比大幅下滑背景下,比亚迪客车实现逆势增长,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3.16%至14.73%,位居全国新能源大客车销量第一。

云轨将再造比亚迪

《道哥说车》注意到,作为比亚迪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战略性产品,云轨自2016年发布后,比亚迪已陆续接获国内外众多城市的订单。王传福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云轨“将再造一个比亚迪”。

据介绍,比亚迪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业运营云轨线路已于2017年9月于银川建成通车及交付运营,标志着比亚迪云轨业务正式步入商业化运营阶段。比亚迪2017年报称,“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自2016年集团发布跨座式单轨‘云轨’以来,相关业务已取得良好进展,并已陆续接获国内外多个城市的订单。”

据招商证券研报,比亚迪目前已与20个城市签订项目,目前有8条云轨在建。预计云轨业务2018年开始贡献利润,保守估计实现年收入150亿元。

比亚迪电池产能是去年装机量5倍以上

除了云轨,道哥认为,动力电池不久将成为支撑比亚迪业绩最为重要的一部分。据悉,比亚迪选择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并行战略,坚持“两条腿走路”。通过技术更新换代,不断提升二次充电电池能量密度,以及电动车续航里程和储能设备的容量,进而带动全电动车和储能行业的进步。

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36.4GWh,同比增长29%。其中动力电池装机量增加最多的企业为宁德时代,其10.4 GWh的动力电池装机量,超过比亚迪5.43GWh动力电池装机量近一倍,一跃成为2017年动力电池装机冠军。

自2017年首次宣布对外开放动力电池供应后,业内不断传出比亚迪向国内外整车企业供应电池的传闻。比亚迪过去几年产能持续位居全球前列,其2018年动力电池产能预计达28GWh,光靠自身难以消化这部分产能,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高速增长,业界普遍认为比亚迪动力电池业务看点十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