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门罗电动车东南亚首秀,明年进军泰国市场

2018年03月29日 13:12:16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174万辆,这是2016年泰国摩托车市场的销量。而其中大部分市场份额,都属于本田、雅马哈这样的日本大厂。中国的摩托车品牌在东南亚市场扮演着边缘角色。

但正如中国汽车工业正试图凭借智能网联汽车弯道超车,有一家中国的电动车品牌也试图用电动的形式,打入东南亚出行市场。

3月27日,门罗携旗下门罗2.0在曼谷车展上完成泰国首秀,宣布将在海外设厂,进军东南亚市场。

一、复古摩托实为轻型智能电动车

曼谷车展上,即便有其他14家摩托车厂各推产品,门罗2.0在外形上也绝对属于另类的那一批:“瘦小”的车身,发动机醒目的V型双缸,低矮的车头与握把,这些特征都使得门罗2.0看上去很复古,就像70年前的本田摩托那样,但其实可以追溯到更早的印第安摩托。

而在复古的外表下,门罗2.0使用的都是最现代最新的技术打造。

在车身材质上,门罗2.0全车采用高强度铝合金,保证车身坚固的前提下将重量控制在了42公斤,比绝大多数燃油摩托车都更轻。车身表面也经过电镀处理,随时都很闪。

null

在续航上,门罗2.0标配一枚容量为9.54Ah的锂电池,为其最高功率800W的电机供电,续航里程达到50公里。节能模式下,门罗2.0最高时速20公里,开启运动模式则可达到45公里。

门罗的锂电池重量较轻,女孩子也可以手提。车东西观察到,这枚电池其实还是个充电宝,上面有USB接口可以为其他设备供电。而车上看起来像发动机的电池仓可以同时容纳两枚电池,让车辆续航升级到100公里。并且,门罗的工作人员还透露,未来的量产版可以加载套件,使车辆再挂载枚电池,续航达到200公里。

null

在避震装置上,门罗2.0的前叉采用了四连杆的高规格减震器,减震效果比传统的筒式更好,让骑手在路况不佳时更好地操控车辆。

在全车灯光上,LED是门罗2.0的标配。白天骑行时,环状的日间行车灯保持常亮。2颗近光/远光灯珠亮度则分别达到1200cd/6000cd,保障夜间行车照明。

null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门罗2.0与手机的智能连接,通过蓝牙连接车辆,手机可以在APP上对门罗2.0进行远程操控,实时定位、防盗锁定等。

在行车数据显示上,门罗2.0舍弃了传统的仪表板,通过一块黑底白字的液晶屏来显示时速、电量、模式等信息。

看上去像“老摩托”的门罗2.0,其实是近些年才流行开来的智能电动车。

二、门罗的创业:从情怀到产品

设计师、门罗电动车的创始人黄柏杨是一个摩托爱好者,在2010年之前,他就一直沉迷于摩托车的改装中。改装多了,对设计师出身的黄柏杨来说,难免会想造一辆属于自己的摩托。于是在2014年,门罗成立。公司的名字来源于机车界的一位“老前辈”伯特·门罗——一位五次打破摩托车直线加速世界纪录的新西兰车手,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把摩托车开到时速300公里的男人。

因为创始人的摩托情怀,公司定下此名。

2014年当年,门罗的第一款车m50研发完成,采用49cc的发动机。全手工打造的它成为艺术圈的小小流行品。

而后出于技术、市场、政策等各方面的原因考虑,门罗正式转向研发电动车。2015年,门罗拿到了300万天使轮融资,在这笔资金支持下,门罗2.0在2016年研发成功。也是在这一年,万鼎投资的王森看重门罗,投了这个项目。

在资本的进一步支持下,门罗谈妥两家国企工厂,门罗2.0以代工的模式走向量产。

三、明年布局海外工厂

不过进入量产阶段的2.0版机车也未让门罗众人感到轻松,因为门罗2.0在用料上的高规格,门罗2.0在国内售价高达1.2万元,高售价使得它只能是一个小而美的存在。国内两轮电动车市场的大头,也被雅阁、绿源等在产品上做文章的传统厂商牢牢把控。

在此情况下,门罗向海外探索市场,人口众多的东南亚很快成为主要目标之一。因为经济发展水平有限,因此东南亚地区人民在出行上对两轮工具有相当高的需求。2016年东南亚汽车销量约为316万辆,而同期摩托车销量为950万辆,后者是前者的3倍。(同期中国市场汽车销量2800万辆,摩托车+电动车销量为5000万辆)。

东南亚一共有6亿人口,意味着这里有两轮出行工具巨大的潜在市场。更关键的是,两轮电动车在东南亚存量相当少——某种程度上这意味着没有竞争对手。

null

一轮分析后,门罗决定先用定位高端的门罗2.0打入泰国——东南亚最大的摩托生产国。这也才有了门罗在泰国的首秀。

门罗还计划在泰国设厂,利用当地的人力资源优势和低关税来使产品的价格更有竞争力。

结语:中国车出海的一种路径

在国内市场相对饱和,产能趋于过剩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实业企业希望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

门罗进军泰国市场,则是初创公司出海的一种尝试。通常企业会选择欧美日等单位价值更高的国家进入,但向东南亚着这样的新兴市场探寻,也未免不是一条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