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速比揽胜还快!解析WEY首款混动车型

2018年04月04日 08:2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原标题:加速比揽胜还快!解析WEY首款混动车型


为了展现人类对北极熊和企鹅的友好,世界各大国对车辆排放的要求越发严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大汽车厂商便展开了新一轮的军备竞赛。作为新兴的自主豪华品牌WEY,自然不甘落后,不久前推出了旗下首个新能源平台Pi4以及基于此平台打造的混合动力车型WEY P8。我也非常荣幸接到WEY的邀请,去保定第一时间体验了Pi4这个平台和WEY P8,今天就和大家聊聊相关的技术细节。

在聊Pi4平台之前,先科普一下现今混合动力系统的主要架构。在行业内是以字母“P”加数字或字母来表明电动机所在的位置,一共分为P0、P1、P2、P3、P4和PS这六种布局。其中P0代表,电机安装在发动机前部,以皮带的方式与发动机相连,也称为BSG;P1表示,电机在发动机后端而且与发动机是刚性连接的;P2表示,电机位于变速箱与发动机中间,同时在离合器之后;P3表示,电机位于变速箱输出轴之后;P4表示,电机安装在后桥之上;PS架构是Power Split的缩写,意为功率分流,像丰田系和本田系的混合动力系统都属于PS架构。

以上这些架构没有说哪一种是最好的,它们各自都有不同的技术特点。至于各自有什么优劣就不展开说明了,今天主要说的是WEY Pi4平台。Pi4平台是基于P0和P4架构打造的,对应之前的介绍,大家应该知道这个平台是由前后两台电机组成的。

发动机前的电机相对功率较小,但是它可以在启动后便释放最大扭矩,从而在车辆起步时协助内燃机使得动力输出更加轻快。具体到车型上,WEY P8搭载的是一台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对于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存在涡轮上正压之前扭矩输出较弱和涡轮迟滞的弱点。那么这台位于发动机之前的电机恰好弥补了以上的两个缺点,所以在行驶过程中不会出现动力中断和不平顺的问题。

此外这台小电机由于和发动机相连,大大降低了在油电切换时,发动机介入所带来的闯动,进一步优化了动力输出的平顺性。最后,在电池没电的情况下,这台电机还能充当发电机的角色,为后桥的主电机充电,从而避免了没电、动力不足的尴尬。

接下来就该说到这套混合系统的核心了——P4架构,也就是位于后桥的机构。这包括电动机、电池以及一台两挡的变速箱。后桥的电机功率要比发动机前的电机大很多,它是两个后轮的动力来源,这就代表着基于Pi4平台打造的WEY P8将实现四驱功能。相比于传统的四驱系统,WEY P8没有传动轴以及中央分动箱等机械机构,这不仅简化了结构同时通过电脑控制能实现更加准确的动力分配。此外,在纯电模式下你可以把WEY P8看作一台后驱车,而在后电机不介入时则是一台前驱车,所以WEY P8可以根据不同路况在前驱,后驱及四驱之间切换,这也是一般传统四驱无法做到的。

之前提到电动机的特性是峰值扭矩来的早,那么这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扭矩衰减的也早。为了解决这个问题,WEY P8在后桥的电机旁设计了一台两挡的变速箱,这样当车辆在高速行驶时,电动机依旧会有足够的扭矩输出,不会出现在高速超车时动力不足的问题。

至于说将电池布置在后桥之上,会不会影响尾厢空间的问题。客观说,当然是侵占了尾厢空间,但是从WEY P8 尾厢来看依旧不小,对于日常出行影响不大,而且尾厢空间十分规整,这就让空间的利用率很高。此外,将电池布置在后桥之上还有个优点,就是能提高涉水深度,同样的设计在之前试驾的路虎P400e上也有出现。由此可见,不同的车型面对的行驶路况也不同,所以并不是把电池布置在底板就是好的。

最后聊聊这套混动系统的特性,仔细想想最近试驾过的混动车型还真不少,比如揽胜P400e,雷克萨斯RX450h,这些车之前都和大家分享过感受。今天聊的WEY P8的Pi4架构,其实和揽胜P400e的混动系统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之前提到的电池位置,此外揽胜P400e的混动架构与WEY Pi4架构都更加偏向于动力爆发,但就燃油效率来说,雷克萨斯所采用的PS架构是更好一些的。不过关于WEY为何不采用PS架构这个问题,WEY品牌混动技术总监——曾士哲先生给到的答案是:其一,出于成本考量,一套成熟的PS混动架构需要重新设计动力总成,这对于WEY P8来说,并不合适;其二,PS混动架构在动力输出方面是一个短板,WEY P8的定位还是更加偏向于运动和驾驶乐趣。

对于这个答案,我是认同的,特别是第二点动力性方面,我是有切实的体验。之前试驾雷克萨斯GS450h和RX450h时我就提到,作为车系的顶配车型在动力爆发性上确实是个遗憾。而WEY P8百公里6.5秒的成绩,这个成绩甚至比揽胜P400e还要快,这也印证了它的混动系统的确更加适合动力爆发。另外作为一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来说,50km的纯电续航里程基本可以满足日常上下班代步。所以我个人认为Pi4如此的混动结构,对于WEY这个品牌是合理的。



写在最后


Pi4平台以及WEY P8还是有很多惊喜给到我的,而且如果WEY P8能够享受到国家新能源政策的话,那么在北京、上海这些限牌的城市应该能引起很多消费者的关注。

- END -

"posso aceitar falhar mas não aceito tentar"

“我能接受失之毫厘却无法接受畏缩不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