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20来万的大空间7座车,能让你放弃奇骏吗?

2018年04月10日 09:29:59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以前,MPV总给人商务车的固有印象,或者像小货车。不过随着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多的MPV脱去商务和货运的外衣,变得家用起来。特别是一些6座和7座的MPV车型,就更受实用型家庭的欢迎。

不过,市场上也有不少标榜家用的7座SUV。有的朋友会觉得,7座SUV空间更大,综合实用性更高。而MPV的支持者觉得MPV空间使用性更高,整体设计更适合家用。那究竟如果你现在要购买一台7座车型,是MPV好还是SUV好呢?为了验证这个问题,我们找到了3对不同价位的SUV/MPV,它们分别是10万级的东风风光580&长安欧尚A800,20万级的日产奇骏&大众途安L,30万级的福特锐界&本田奥德赛。

null

对于不少家庭来说,20万元级别的车型应该是最符合家庭需要和经济原则的级别,而车型也是竞争相当激烈的。由于成本预算并不那么苛刻,因此照顾到家用需求,无论动力、舒适性、实用性和安全性等也需要考虑到。当中,就有大众的途安L。

null

虽然途安L的价格普遍认为偏贵,不过有大众的德系品质作背书,加上空间灵活性非常高,一些细节也比较考究,也是颇有卖点的。

null null null

途安L是大众首款MQB平台的MPV车型。从外观上说,途安L就是典型的“大众脸”,前脸和其他大众车型一样同出一撤,辨识度很高。严格来说,途安L是属于两厢车。不过车身非常方正,三维尺寸达到了4527*1829*1659mm,轴距也有2791mm长。加上风挡和引擎盖的倾斜角度较接近,给人单厢车的即视感。不过换来的就是较高的头顶空间和更宽广的车内视野。车灯和车身线条都刻意使用了不少较硬的直线条来修饰,给人德系车硬朗和精准的感觉。

null

而内饰方面,设计基本采用直线条划分的区块设计,设计更倾向简约和实用,也和大众其他车型的风格相似。除了图中的抛光铝面板,也有钢琴黑的面板可供选择,提升一点精致感,让内饰整个色调不至于太沉闷。方向盘和中控屏等都是大众的通用产品,使用还算方便就手。开启尺寸达820*600mm的全景天窗可以说是途安L的亮点,为整个车厢增加不少开阳感,也是不少家庭用户较看重的配置。

null null

作为一款“大众车”,工艺品质还是能符合大众期望的。不过钣金缝隙平均3.68毫米有点失水准了,不过总体缝隙还是均匀的。车漆平均厚度有108微米,且车漆的洁净度和发色较佳,外观工艺看上去不错。

null

内饰方面,包括座椅、门板、中控台等部分均采用了深色的塑胶材质,再配上仿抛光铝的面板,看上去偏向冷调,塑料件和装嵌的工艺都不错。虽然说并没有采用皮质包裹和什么缝线的设计(请忽略车主后期自行加装的方向盘套和红色的边框装饰线),但整体感觉虽然素净但并不感到廉价。顶棚和ABC柱均采用浅色的材质,让空间视觉变得更开阳。

null null

途安L可以提供6座车型和7座的选装,而这次我们测试的则是7座车型。它采用了这类中小型MPV常用的2+3+2的座椅组合方式。由于车身尺寸不小而且车顶较高,因此前中排的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都不错。最大的亮点就是第二排座椅为三张独立座椅,均可以单独前后调节和调节靠背角度,空间灵活性非常强。

null

不过,在乘坐舒适性上,坐垫和椅背的填充物料稍偏硬一点,按照官方说法是可以降低长途乘坐的疲劳感。而第三排座椅则是“外加”的座椅。不过由于途安L并没有四驱型号,因此第三排的地台和前排的高度一致,并不需要缩脚。虽然空间并不大,但坐姿不别扭,比不少7座SUV好不少。

null

途安L的车尾比较短促,因此的7座车型第三排侵占了不少行李箱空间,导致其进深只有340mm,宽度为1300mm。特别是第三排座椅的靠背顶部已经贴近后车窗,导致行李箱只有137L,非常窄小,只能放一些背包,行李箱都放不下。不过如果将第三排放倒,将会获得一个更理想的行李箱空间,进深增加至990mm。而将第二排都放倒之后,就会获得一个全平地台的超大行李箱,进深有1860mm,实用性较高。

null null

这次参加测试的是2018款 途安L 280TSI 自动舒雅版 7座。采用大众传家宝EA211 1.4T发动机,最大马力150匹,最大扭矩250牛米,是重扭矩的发动机标定。而配搭的是一副7DCT双离合变速箱。9.3秒的破百成绩对于一台净重1535公斤的7座MPV来说已经非常不错了,7DCT较快的换挡速度和合理的齿比应该记上一功。

null

在平常驾驶中,动力不算非常饱满,特别是满载的情况下高速超车有点力不从心。不过由于最大扭矩平台在1750-3000rpm,因此这副1.4T引擎的动力在城市驾驶时基本都能算随叫随到。而7DCT的表现在这个价位基本无可挑剔,换挡平顺且快速,要快又可以要慢又可以,而且湿式的双离合变速箱也解决了以前经常发生的低速顿挫和过热等问题,耐用性有了不错的提高。

null

而刹车成绩也不算弱,41.4米的百公里刹车成绩在这次测试成绩里面和风光580同获得最短距离,表现不错。而平常刹车感觉也是德系的厚实,初段有小段的虚位,而之后力度线性增加,尾段也不会感到严重的乏力,比较容易掌握。

null null

一般来说,MPV和SUV的操控性很难直接和轿车相比。不过新一代途安L采用了MQB平台,而且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四连杆的悬挂结构,加上稍硬朗一点的悬挂设定,整体的操控性更接近轿车,有点像一部大号的高尔夫。

null null

电动助力已经逐渐成为主流,途安L也不例外。和同平台的汽车车型相比,途安L的方向盘初段有一些虚位,估计是为了降低操控敏感度,来减少车身小动作提升舒适感。而手感还是一向大众的感觉,不会太轻也不会太重,和日本车型的轻柔相比会偏向“质感”。

null null null

而乘坐方面,途安L也没有为舒适性妥协而将悬挂弄得软绵绵。反而为了抑制车身的过分倾侧,而采用了稍大阻尼的避震器。配合稍软的弹簧,让车身能吸收震动之余,动作也更干脆一些,给人较“扎实”的感觉 。当然了,如果非要拿来当轿车般激烈驾驶,倾侧还是会有点大,而转向极限也更快的来到,毕竟还是一台重心较高的MPV车型。不过和其他MPV车型相比,操控水平已经算中上了。

null

隔音方面,途安L的噪音和其他车型相比分别不算很大。60公里时速录得65.6db的噪音值,120公里时速录得70.8db的噪音值,均为这次参测车型的中间值。

null

途安L 7座车型的指导价从15.58万元起,一共有4款车型,只有1.4T发动机的配置。除了低配车型以外,16.98万次低配车型开始均配全景天窗。不过相比之下,途安L的价格显得比较贵(譬如GL6),而且配置上会稍逊色一些。一些实用的配置往往要高配才有,市场竞争力显得稍不足。

null

有德系大众品牌做背书,加上做工较好,行驶品质也不错,空间大、空间灵活性足是途安L的最大卖点之一。不过即使如此,在国内市场残酷的价格决定一切的前提下,价格较高配置较少的途安L显然就先输了几个马位。不过我们在测试中发现途安L还是颇有亮点的一台车,只是如果在价格上能够再妥协一下,市场表现会更好。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