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腾讯合资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长安汽车践行第三次创业|车业杂谈

2018年04月13日 16:17:07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原标题:与腾讯合资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长安汽车践行第三次创业|车业杂谈

自2015年以来,关于互联网对传统汽车产业将形成冲击的论调便不绝于耳,甚至有人声称传统汽车产业将被互联网所颠覆。随之而来的,便是不少互联网企业借智能网联与新能源大势进入汽车行业。尽管互联网企业此前来势汹汹,但目前看来,他们并没有在传统汽车产业所向披靡。

智能网联汽车是传统汽车产业与互联网企业最有交集的点,也是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经过一轮博弈之后,传统汽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到底该如何分享智能网联汽车的这块“蛋糕”?4月12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 数字经济峰会上,长安汽车与腾讯联手给出了答案;双方正式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致力于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共同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为汽车行业提供成熟、完善的车联网整体方案。

诚然,在资源统筹、网络通信技术等方面,互联网企业的确有其过人之处,其高效的执行力也是传统汽车企业需要借鉴的地方。但传统汽车企业多年积累的趋近完整的产业链是互联网企业短期难具备的。所以,如马化腾所言,腾讯的定位是做各行业的数字助手,跨界融合将是最近的“风口”。而如何抓住风口?传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需要的是合作共赢、互补长短,并不是谁颠覆谁。显然,这才是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的正确方式。

与腾讯合资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长安汽车践行“第三次创业”之举。

2017年10月份,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公司内部的四季度中层干部大会上,发表长安汽车“深化改革,第三次创业”的讲话,提出长安汽车将从提供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从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转型,会整合公司内外资源发展。同月,长安汽车即发布了针对新能源战略的“香格里拉计划”,随后成立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并多次表示欢迎社会资源共谋发展新能源车领域。

据悉,这一次与腾讯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合作,除了前述的合作内容,未来双方还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在人工智能、5G和自动驾驶等方面展开探索合作,全面覆盖车主的出行生活。至此我们不难发现,在开放包容、接受跨界融合的基础上,长安汽车的两大产品转型布局已然初步成形,将为其向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的公司战略转型奠定基础。

双方各有优势,长安汽车与腾讯合作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前景可期。

如前所述,腾讯擅长资源统筹、网络通信技术等方面,具体来看其移动支付、音乐、微信互联、社交账号、大数据、云平台有优势。这对于丰富车联网应用,提升现有车联网的功能体验无疑大有裨益,打通人车生活将更加可能;此外,云平台的引入也将为高级别智能网联汽车提供可能。

而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长安汽车已走在了汽车行业的前列。其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100余项智能化技术,L3级自动驾驶技术、APA6.0自动泊车技术正在进行实车性技术验证,是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最领先的智能化技术。此外,长安汽车的诸多智能网联汽车案例也为人所知。长安汽车睿骋无人驾驶汽车完成从重庆到北京的2000公里国内首个超长无人驾驶测试;自动驾驶核心技术IACC搭载CS55率先进行量产测试……

在本次峰会上,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2018年长安汽车在智能化领域的投入将达到近20亿元;未来10年,将累计投入200亿元(具体投资金额以董事会批准为准)。此外,其还将组建超过2000人的智能化研发团队,预计到2020年,量产车型将达到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水平,到2025年将达到L4级(高度自动驾驶)水平。

汽车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此次长安汽车与腾讯合资合作智能网联汽车是应时之举。在双方各有行业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合作前景势必能被看好。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上汽与阿里就车联网领域也合资合作,在去年却传出撤资撤人的传闻,这或是不同的企业文化冲突所致。目前来看,长安汽车与腾讯的合资合作领域十分清晰,将为后期的顺利合作打下基础,祝愿双方有个美好的未来。

  ☟

更多精彩内容

MPV市场持续波动,为何众多车企还要不断投放新车|车业杂谈

15万级SUV,请向它看齐,试驾长城2018款哈弗H7|车业杂谈视频

对外放开将开启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大幕|车业杂谈

有备而来!新一代入门5系不简单,2018款宝马525Li静态体验|车业杂谈视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