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前新能源汽车不环保?那发展的意义究竟何在?

2018年04月16日 11:32:08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业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争论从来都没有停止过,有人说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理应发展开来,也有人说新能源汽车就是把污染换到了发电厂,治标不治本,那么事实究竟是怎样呢?

关于新能源汽车最大的争论,无非就是新能源是否环保的问题,如何衡量新能源汽车环保与否,我们可以看它是否能有效的减少碳排放量。相信不少朋友看过马自达炮轰新能源汽车的PPT,其中他们详细计算了燃油到内燃机以及煤炭到发电厂再到电动机的两条能源消耗线路的效率和损耗,最后得出了新能源并不环保的结论。

null

就现阶段来说,马自达的理论是正确的,特别是在国内仍以火电为主要发电方式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相比确实环保不到哪里去,所以现阶段以环保来宣传新能源汽车可以说是一个口号。那既然如此,为什么国家还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呢?

首先第一点,我们要知道现阶段不环保并不代表以后不环保,燃油汽车只能用燃油驱动,而电动汽车电的来源会更加宽泛,核电、风电、水电等发电方式在未来的比重必然会提升,电力来源就会更加环保,届时新能源汽车就真的是环保的代名词了。

null

第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根据国情制定的应对能源危机的措施。都说华夏神州地大物博,我国能源资源总量较为丰富不假,但对于工业、汽车所需的石油、天然气等储备来说,却是相对不足的。2017年中国原油进口高达41957万吨,同比增长10.1%,进口依存度已接近70%,同时中国工业还在迅猛发展,国内汽车市场还未饱和,未来中国对于进口原油的依存度只会更高。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战期间,如果石油进口受阻,不仅会影响到国内工业发展,同时也会影响到消费者所关心的油价,这样的情况不是我们乐意见到的。而电动车的优势在于,它所需的电能够通过诸多方式生产得到,可以减少国家对于单一资源(石油)的依赖,在汽车市场转型为电动车市场时,国家只需要考虑增大发电量即可,比起增加石油进口量来说,这样的方式安全得多。

null null

第三,发展新能源汽车中国具有一定的优势。中国贫油,但永磁电机所需的稀土金属却很多,在已探明的稀土储量中,中国位居第一,约占世界总储量21000万吨的43%,同时中国控制着世界稀土市场约98%的份额。这样一来制造永磁电机就没有了后顾之忧,发展新能源汽车就不用受制于人,甚至未来全球推广新能源汽车时还能够制于人。

null

第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超车的机遇。别看自主品牌近年来销量暴涨,但真正“三大件”核心技术的储备还是远没有别人多,毕竟这些东西都需要时间的积累。而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就不一样了,从“三电”来讲,大家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国内一些厂商甚至还领先了一截。如果新能源汽车发展起来,国外垄断的“三大件”核心技术将成为空谈,同时自主品牌影响力也能够得到提升,且不说成为第一,至少也能与外资品牌比肩。

null

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都是一个热点话题,同时也是一个争论颇多的话题,尽管国家和车企都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但还是有不少人对此提出质疑,我们即便认为新能源汽车在现阶段不够环保,但这不重要,毕竟国家部署电动车战略的主要目的不在于此,而在于国家能源安全,因此新能源汽车对于中国而言是必需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