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有孙宏斌,后有许家印,地产商为何如此钟爱贾跃亭?|车壹条

2018年04月18日 19:48: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null

从投资贾跃亭这件事上,许家印比孙宏斌要聪明得多,而贾跃亭还是那个套路不变的贾跃亭。

文|乖乖虎

图|来源网络

『有谁愿意接盘乐视,我打折卖给他。』

孙宏斌的豪言才过去几天,另一个地产大佬恒大的许家印就和贾跃亭扯上了关系。

null

4月16日,恒大许家印3亿美元投资FF的消息被刷爆屏,而恒大方面不清不楚的表态几乎在间接肯定此传闻的真实性。于是,一个问题随之而来,许家印到底看上了FF什么?

贾跃亭的信用额度如今早已在国内被刷爆,能再次为FF成功融资已经出乎意料,而几轮金主猜测之后,许家印浮出水面更让人跌碎眼镜。

null

融资圣手贾跃亭

不管FF这款车如何,在融资这件事上,贾跃亭是认真的。

主掌乐视期间,一轮又一轮的新闻发布会,一个又一个的高管加盟信息,让乐视股价以火箭速度上升。泡沫刺破后,贾跃亭携巨款成功出境,散户们一地鸡毛。

null

其实,贾跃亭的融资手段很简单:造概念、放消息、挖高管、套亲友。前两条,壹哥就不一一赘述,这是每个初创企业高管都会玩的路数,贾跃亭只不过把声势造得更大一些而已。壹哥想说的是后两条。

贾跃亭挖来的高管能不能干实事先放一边,但必须能通过自己的人脉为其拉项目、融钱。以恒大投资FF为例,之所以能促成此事,与FF的CFO克劳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在加入FF之前,克劳斯曾是伦敦一家名为Celestial的创始团队成员。而这家投资公司正是恒大集团为了投资英国房地产市场而筹建的,而克劳斯在FF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贾跃亭融资。

除了克劳斯,之前离开乐视汽车的丁磊也有为贾跃亭融资的任务。据了解,丁磊除了利用自己在汽车圈的人脉资源,为乐视汽车的诸多合作项目牵线搭桥外,也同时在为乐视汽车上市融资奔走于投资圈。

这符合贾跃亭的识人、用人原则。只要被贾跃亭熟知的人,几乎都为乐视做过贡献。比如贾跃亭的夫人——甘薇的明星闺蜜们,除了友情之外,也交付给乐视真金白银。在乐视网曾公布的一纸收购乐视影业的公告中,张艺谋、邓超孙俪夫妇、郭敬明、霍思燕、秦岚、贾乃亮、马苏、刘涛、苏芒、陈赫、倪妮等明星都位列股东,当然他们中很多投资乐视的钱都打了水漂。

花小钱办大事的许家印

鉴于贾跃亭在业内的口碑,很多人想不明白,为何热爱足球事业的许家印愿意和贾先生扯上关系。可以推断的是,许家印在意的肯定不是那个『新物种』FF。

3亿美元对许家印和恒大来说,不是什么大钱。

早在2016年,恒大已经实现销售额3733.7亿,取代万科成为行业第一。到2017年,恒大转变模式,把净利润从头一年的176.2亿元增长到370.5亿。

许家印在意的是地,以及拿地背后承载的新能源风口。

在当前国家对房地产业政策全面收紧的情况下,如果通过以往的拍卖方式拿住宅地,不仅难度极大,且成本极高。但如果以项目投资的方式拿地,操作就容易得多。

null

以睿驰汽车以底价3.641亿元的价格拍得广州市南沙区一块约601亩的制造业用地为例,这块地的竞拍条件不单单是钱,而是『要在竞得土地一个月内引进具备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水平的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且需「自土地移交之日起1个月内动工开发建设,24个月内建成投产」。』

当前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高科技项目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各地方政府也希望借此引进投资,促进当地产业转型。这一点从各地此起彼伏的新能源产业园基地和不断出现的造车新势力,就可窥见一斑。

乐视是造车新势力的鼻祖,FF虽声称已与乐视无关,但只要还是在贾跃亭的掌管之下,套路怎么玩,老贾都很熟。

地产商们的真意图

其实,不管是许家印还是孙宏斌,他们愿意资助老贾,决不是被他的『生态化反』所吸引,他们看中的恐怕都是相同的东西——土地。

曾有业内人士向壹哥分析,孙宏斌大手笔投资乐视,主要原因在于,乐视以项目为名圈了不少地。公开资料显示,乐视土地资源储备丰厚,约有25920亩,多分布在重点城市。这一数字几乎占融创土地储备面积的一半。截至2016年6月30日,融创的土地储备面积为50625亩。

null

但这些地并不是乐视的全部家底。除了公开可考的土地储备面积之外,乐视还通过与诸多地方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来获得土地。2015年9月,乐视与天津蓟县签署合作协议,计划投资400亿元建设乐视超级生态城;同年12月11日,乐视与海口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共建青少年足球基地;2016年3月26日,乐视与深圳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打算在深圳建立总部大厦;同年8月19日又与张家口市政府合作,计划打造户外体育项目和比赛场地……

可见,乐视虽号称是一家科技公司,但实际上也是在干着地产商的生意。而它手中握有的土地资源深深吸引着包括孙宏斌在内的地产商们。

但孙宏斌没有料到,乐视的负债率如此之高,在资本市场的名声如此之差,特别是被监管部门盯上后,乐视手中的土地资源已很难再套取价值。痛定思痛,孙宏斌决定放手。

相比之下,还没登录资本市场的FF要简单得多。而此时的许家印也正在响应『十九大报告』里的科技强国,把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从足球调整到高科技产业上。

于是,今年3月,许家印在恒大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定下小目标:要在战略上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比如航天、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干细胞、互联网等。

4月,恒大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宣布正式进军高科技产业,未来十年,将投资1000个亿发展这些重点领域——FF所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似乎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许家印比孙宏斌要聪明得多,而贾跃亭还是那个套路不变的贾跃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