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巨变!“摩企准入“规定作废,生产电摩不再需要申请资质!

2018年04月19日 08:36:01
分享到:

原标题:行业巨变!“摩企准入“规定作废,生产电摩不再需要申请资质!

给你有用、有趣、有料的新鲜资讯!


就在昨天,工信部发布一份关于机动车生产准入等新规定的重磅文件,涉及摩托车企业生产同类别新工艺产品的准入问题,也就是说,如果电摩真的属于机动车的话,今后该类别产品直接划入摩企新品类进行产品申请即可,无须重新再申请电摩生产资质!


这对摩企无疑是一项天上掉馅饼的重大利好,而对电动车行业来说,也算是看到了一丝亮光,至少活的希望又多了一点!

这份文件的发布主要解决了两大问题,一是新能源汽车、智能无人驾驶汽车等四轮领域新产品的身份准入问题;二是解决了电动摩托车到底谁能生产以及生产的门槛问题。

在附件2《起草说明》中,工信部将原有的四类摩托车全部简化为一类,也就是原来的两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轻便两轮摩托车、轻便三轮摩托车全部归为“摩托车”,而电动摩托车自然也是属于新型动力驱动摩托车类别,摩企只要有摩企资质,以上五类车型都可以生产,前提是只需向工信部打个申请即可。

而在附件一征求意见稿最后的附则中,我们可以看到“原《摩托车生产准入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电动车企业的曙光在哪里?

虽然,老的摩企准入办法废止了,那是不是意味着非目录内的电动车企业也可以申请电摩生产许可呢?申请是没问题,但你得符合条件,这个条件目前来看似乎还是道很高的门槛。

下图就是2009年工信部关于摩企准入的硬件条件,都能上天了!

大事件预判,工信部此次发布这个文件的目的,除了能在近阶段应对不断新出现的机动车类别产品身份问题外,更多是为了后面对电动车行业一系列动作的铺垫。

一是,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已经明确了车速小于25公里的两轮电动车为非机动车,接下来就要明确大于25公里的电动两轮车身份问题。虽然2009年关于电摩新国标已经被紧急叫停,但近十年来,交警在处罚超标电动车事故属性时依然是参照该标准,将其划入机动车,让很多企业和商家蒙受不白之冤,这种明显对电动车的不公该到此结束了!如果是机动车该考试考试该上牌上牌,别让这项谁都不知道的法规大棒只打在企业和商家身上!

二是,如果明确电摩属于摩托车类的机动车,那么就会出现电动车企业不能生产,摩托车企业也不能生产的问题。电动车企业必须首先申请摩企资质再申请电摩准入资质,此路完全不通,只能选择灰色交易;摩企呢,虽然有摩企资质,但还得申请电摩准入,电动车又不挣钱,标准又不明确,很少有摩企愿意干这个傻事,反正电动车行业也干不了,自己不花钱还能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工信部索性砍了这道门槛,先让摩企整起来!

三是,虽然电动车企业走直路可能会困难重重,但他们可以曲线救国啊!比如入股濒临倒闭的摩企,或者主动被摩企收购,或者与摩企合股重新投资新公司。关于这一条,《征求意见稿》里也给有此想法的人留了操作空间!所以,有实力的电动车企业也能先整起来!

应该说,《征求意见稿》的诞生终结了之前所有关于3C认证和电摩资质申请的传闻,有关企业和有关机构的胡乱造假也该歇歇了,而有目标有实力的电动车企业也该打起精神重新寻找出路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