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车为何大多用自吸?是日系涡轮技术不行吗?

2018年04月20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null

日系车在国内一直都是以结实耐用著称的,但最近本田却因为1.5T发动机,机油乳化、增多等问题麻烦缠身。

就在前段日子,有一位网友问我:“为什么日系车日系车为何大多用自吸?是日系涡轮技术不行吗?大多都用自然吸气,而很少用涡轮呢?而且本田一涡轮化就出问题了,是日系涡轮技术不好吗?”

null

这个问题激起了我的兴趣,所以今天我就跟大家聊聊这个问题。

众所周知的,全世界各国对于环保的态度是日益强硬的,而汽车尾气则被认为是一大污染来源,所以缩减排量成为大势所趋的事情

但是,如果一味的缩减排量,只会导致汽车动力的不足。(想象一下一台宝马7系用一台2.0L自然吸气的机子是多么的寒酸。)

null

所以,涡轮增压技术应运而生,举个例子,一台1.5T发动机,能够拥有接近同排量自然吸气机器的油耗,又能得到高出30%的动力,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众多车企都开始奋力研发,匹配。在很多人的想法中,勇于尝试的大众肯定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毕竟很多人的记忆中最早的涡轮机就是大众的老1.8T。

而日系车,好像自进入国内起,就很少有车搭载涡轮机。

null

但事实还真不是这样,日系的涡轮增压技术不仅起步早,而且非常成熟!别惊讶,我接着给您讲。

相信我们都知道日本的国土面积非常小,我们俗称日本为岛国,但是日本的人民还是比较睿智的,他们的国民和政府深知国家的资源有限,再加上二战后作为战败国,在巨额赔款和完全瘫痪的国内形势下,日本政府为了恢复元气而推出了一个新车种—K-Car

null

所谓K-car,就是日本的轻自动车,他的车身尺寸是受到严格限制的,法规规定K-car的标准为长3400mm以下、宽1480mm以下、高2000mm,所以为了让它具备家用和装载的能力,车厂只有把车做成一个方形的了。

null

这样一台小车,非常省地方。在日本这样一个买车需要停车位的国家,K-car则不受限制。

null

搭载在K-car上的0.66L三缸发动机

不仅如此,日本政府还规定K-car的排量不得大于660cc,如果说成我们熟知的单位就是0.66L

国人公认的小排量也是1.3L,1.4L之类的,排量仅为0.66L的发动机,动力可想而知是多么弱了,所以怎么解决?涡轮增压啊!

所以日本逐渐开始流行涡轮增压,并在上世纪80-90年代达到顶峰,那时候几乎所有车都有配套的涡轮提供,即使是奥拓也有涡轮增压版本。

null

RB-26发动机(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们熟知的日产RB26、三菱4G63、丰田2JZ等车迷,性能迷熟知的怪物级涡轮发动机,就是在那个时候诞生的。所以日本人并不是不会造涡轮机。

null

仍被全世界改装迷推崇的2JZ发动机

这时候有的朋友可能要问了,那我们这也没有K-car啊,我们大街上的日系车怎么都没有涡轮呢?

其实不用我解释很多朋友也知道,K-car是为了节能减排,增强动力才用上涡轮。而日本车到了1.2L以上的排量,动力就足够了。

而且涡轮增压是一个额外的部件,不仅会抬高车价,还会多一个容易坏的高温部件。这对于要求马桶的水能直接喝的日本人来说,并不符合他们对于质量的要求。

null

再来说把旗下车型全面涡轮化的本田。

曾经的本田在很多车迷心中一直是个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原教旨主义者,让欧洲厂商胆寒的红顶F20C就是最好的例证。

但其实,本田从1980年就开始研发民用涡轮机了,新千年后研发的本田K系列涡轮引擎也令世人惊讶。

null

本田F20C发动机

成功和褒奖好像让本田一下放飞自我了,将L15B发动机也加上了涡轮,来了个“地球梦”涡轮增压发动机,准备将旗下车型全面涡轮化。

null

CR-V上“产奶”的1.5T发动机

结果,由于没有通过充足的本地实验,就加速国产,并售卖到油品并不好的国内市场,最后导致“机油门”爆发,旗下主力车型CR-V停售。

null

新凯美瑞上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

相对而言,丰田还是更聪明,凯美瑞还是坚持了自然吸气,使用了增大压缩比的方式来达到节油和增强动力的目的。会不会是丰田早就知道本田的秘密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