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锤定音:放开合资股比 并非洪水猛兽

5824年04月23日 15:24:44
分享到:
来源:一锤定音

习近平总书记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总书记宣布的扩大开放重大举措中,第一条就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包括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null

4月17日,国家发改委就“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及制造业开放问题”举行媒体见面会。发改委明确表示,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对外资的限制。

null

对于发改委的表态,有汽车业界专家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合资股比放开后,自主品牌汽车的利润收益将受到很大冲击和影响。

专家这番解读,带来汽车上市公司股票集体下跌。4月18日A股开盘后,汽车股集体下挫,宇通客车、海马汽车、一汽夏利、中国重汽、比亚迪等股价下跌,广汽集团更是一度跌停。港股汽车板块同日也集体走低。

null

其实,这位专家的解读是错误的。汽车合资股比放开,并非洪水猛兽,也不会冲击和影响自主品牌汽车的利润和收益。放开汽车合资股比,对于现在运营的合资整车企业没有什么影响。对于自主品牌汽车来说,不但没有什么负面影响,而且可以促使他们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下更好更快地发展。 

 

现行合资车企不受什么影响

 

跨国汽车公司对于中国政府放开汽车合资股比,纷纷表示欢迎。大众汽车(中国)表示,“我们非常支持和欢迎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举措,这将继续提振全球对华投资信心,并对汽车产业的创新能力带来积极影响。”   

大众汽车(中国)同时强调,这些措施对大众汽车集团目前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没有影响,大众(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开展合资企业各项业务。

null

当年中国加入WTO前夕,就有人忧心忡忡,担心放开汽车市场后,外国汽车将如潮水般涌进中国,中国汽车产业将面临灭顶之灾。

在加入WTO之后5年过渡期内,中国逐步降低汽车关税,取消进口汽车配额和许可证管理,并鼓励外资进入汽车行业。

事实证明,打开国门,扩大开放不仅促进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而且释放了巨大的市场潜能。自2009年至今,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新车市场。

null

此次放开汽车合资股比,是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不仅不会冲击中国汽车产业,反而可以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下更好更快地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汽车领域利用外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球著名的跨国汽车企业基本上都在中国设立了合资整车企业,绝大部分运营良好。这些合资整车企业已经成为下金蛋的母鸡,为中外双方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null

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北汽、广汽、长安等国有汽车企业,通过合资合作,不仅获得了可观的收益,而且培养了人才,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合资反哺自主,成为业界一个普遍现象。    

合资车企的外方把企业的分红,大多进行了再投入,不断扩大合资企业的规模。目前,合资整车企业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份额虽然比前些年有些下降,但仍占到57%。 

null

 放开汽车合资股比,对于现存的合资车企,基本没有影响。如果外方要求持有更多股份,需要得到中方的同意。 如果一方不同意,就不可能调整股比。

 

自主品牌更没有不利影响

 

   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是在开放环境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长起来的。经过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已经把“低质、低价、低端”的帽子甩进了太平洋。在汽车设计、产品品质、工艺水平、核心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骨干力量。

null

最近几年,随着自主品牌汽车涌现出一大批明星车型,国内消费者的认可程度不断提高。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也不断攀升。2017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已经占到43%。在发展最快的SUV细分市场,自主品牌已经超过合资品牌,占据了六成以上市场份额。自主品牌的经济效益这几年也得到大幅提升。2017年,吉利汽车利润首次超过百亿,广汽传祺的利润也超过50亿人民币。一些自主品牌车企的经济效益已经超过一些合资车企。

null

放开汽车合资股比,中国汽车市场会更开放、竞争更公平,对于自主品牌汽车来说,只会提高他们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而且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

 

新能源合资企业带来利好 

 

按照发改委公布的时间表,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也就是说,今年内外商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不再受合资股比的限制。

这一举措,对于外方在中国设立合资新能源汽车企业还是很有利的。目前,经国家批准设立合资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只有大众江淮项目,股比仍依然是按50:50规定执行。之后新设立的类似合资车企,将不再受这一限制。

null

有分析认为,放开新能源汽车合资股比限制,对于新造车势力是一大利好。但是要看到,目前的所谓造车新势力,绝大多数没有取得整车生产资质,而没有整车生产资质,也就不具备合资资格。

对于新设立的新能源整车合资企业,放开合资股比后对外方很有利。外方实现控股,可以把最新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引进到中国来,从而促进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完)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