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柯珞克,老字号汤底放了多少“鲜辣椒”?|聚驾

7060年04月25日 15:24:57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斯柯达柯珞克,老字号汤底放了多少“鲜辣椒”?|聚驾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品出“尴尬”的味道。

次经过京沪高速上海始发收费站时,都会被路边巨大的斯柯达科珞克广告中大大的五个字:“从心去出发”吸引。

斯柯达柯珞克,这头“小熊”似乎来晚了一步。在“疯狂抢食”的紧凑型SUV市场,它能从内心“压榨”出多少吸引我们的魅力呢?

试驾柯珞克前,车聚君一度分不清它与“大熊”柯迪亚克的外观区别,来到实车前也是如此。家族化SUV的外观让人傻傻分不清楚的同时,也有一个好处,那就是终于摆脱了斯柯达Yeti备受争议的外观。

从柯迪亚克开始,雾灯紧挨在大灯下方变成了家族式灯具设计。在柯珞克上,大灯与雾灯的布局由于更小的车头,反而变得协调许多。

魁梧挺拔的身姿,让科珞克给人一种“敦实”的感觉。触摸它的车身,就像轻抚“轻松熊”毛绒公仔的肚腩。但笔直锋利的腰线和引擎盖上的肌肉线条,又让我们丢掉公仔,回到成年。

用“亦正亦邪、亦萌亦燃”来形容眼前的柯珞克再好不过(这不就是中庸嘛)。外观,车聚君挑不出毛病,也谈不上被吸引。

进入“熊肚”,首先呈现在车聚君面前的是“捷克式性冷淡”色调,由于设计布局的关系,中控台上方面积较大,再加上材质的单一,塑料感明显。同时,仪表盘的行车电脑布局,以及中控台布局也是一口斯柯达“老汤底”味道。

唯一让车聚君兴奋的却是这张像极了奥迪S3所用的座椅,无论是视觉效果还是座椅包裹性都是可以给满分的,但只有顶配车型和次顶配车型才拥有。坐感很棒,那么方向盘握感呢?一句话形容:造型不错,握感欠佳,微笑中透着尴尬。

后排空间是柯珞克的强项,宽大的纵向腿部空间以及近乎平整的地板。它可以让你不用担心一辆紧凑型SUV的后排,会有哪些局促的地方。座椅舒适度?坐一段时间再评论为好。

“老字号”汤底还体现在动力总成上。

柯珞克搭载熟知的大众集团EA211 1.4T涡轮增压高功率版发动机,150匹马力、250N·m扭矩都能背下来,匹配的DQ200 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也来自大众集团,听到干式、双离合、DSG,是不是让你产生“变速箱顿挫”的联想呢?

其实匹配程度出乎意料,无论是柯珞克的经济、舒适、运动三种模式下,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匹配几乎没有顿挫,但在提速时降挡反应上还有进步空间。EA211 1.4T高功率版发动机再熟悉不过了,初段至中段加速很给力,虽然有后段加速衰退,但也符合柯珞克做为家用SUV的定位。

“鲜辣椒”体现在柯珞克的运动模式以及转向手感。运动模式下无论是变速箱换挡逻辑还是响应速度都能称之准确与积极,握感不怎么舒适的方向盘,却让柯珞克的车头非常灵活,转向回馈力度恰到好处。但也仅限于这两点能唤醒车聚君对这头“小熊”的喜爱。

为什么说仅限于?

底盘调校也是“老汤底”,准确来说是已经快淡出视线的“小肥羊”汤底。柯珞克做为MQB平台下的衍生产品,“硬朗”是主要表现之一,但柯珞克的“硬朗”则是硬中带散。

这就要说到柯珞克最大槽点: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首先替非独立悬架“声明”:非独立悬架并不代表LOW,但非常“吃调校”。在柯珞克上,如果不告诉你这是非独悬的底盘,你很难发觉。

但在经过颠簸路面时,底盘的松散就体现出来,车身晃动在所难免。过颠簸路面后的车身余震让柯珞克的座舱一下子回到“解放前”。开着柯珞克,你最怕的不是被人嘲笑非独立悬架,而是坑洼路面,特别是减速带。

这是否证明柯珞克在底盘调校方面一无是处呢?

斯柯达也加了几颗“鲜辣椒”。良好的底盘滤振性是其中一颗,有质感。另一颗则是车身在弯道中的姿态,让驾驶者信心十足。

开着这辆“老汤炖鲜椒”般的柯珞克,品出一股尴尬味儿。尴尬,不仅仅体现在上述外观内饰细节、动态表现部分上,还体现在智能配置和购买群体上。

别和车聚君提柯珞克有“CarPlay”,阿特兹上的“CarPlay”至今没连上过。除此之外,柯珞克没有能与驾驶者智能交互的地方,这似乎不符合当下时代的需求。当然,看了看同级别竞品车型,貌似也没有。

但用企业家的“鸡汤”就是:别人没有,你就不能有吗?

结束试驾后,车聚君来到一家经销商展厅内,发现所有潜在消费者的年龄段普遍在40岁及以上。这些“油腻的中年人”对柯珞克的兴趣,显然没有对柯迪亚克的兴趣高涨。

不时反问自己:我是90后,我会买柯珞克吗?我会在乎宽敞的后排空间吗?我会在乎斯柯达品牌吗?外观敦实体面、动力总成合格、前排座椅大赞,其他的呢?车聚君想不到了。

但车聚君想不到的“其他”,正是购买柯珞克年龄层的需求趋势。

在试驾完柯珞克后几天,大众探歌正式亮相,它有全液晶仪表盘、Beats音响、更个性的外观内饰,即使车身尺寸比柯珞克小,但仍替柯珞克捏把汗。还让柯珞克捏把汗的还有大众Tharu,这位“同门师兄”藏在背后的匕首,直指柯珞克。

柯珞克,真该拿出点“像样的”。

车聚小结

“就看中柯珞克的大空间。”

这位柯珞克车主的话,让车聚君明白:柯珞克能吸引的正是这些对空间、品牌有很高要求的消费人群。

但仔细一想:柯珞克已经做到了同级别车身尺寸优势,又将“老字号”汤底熬出更多美味。若是再铺满一锅鲜辣椒,再撒上几串令人酥麻的青花椒,岂不美哉?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