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C汽车】高盛高华金雷:如何利用资本手段帮助企业发展

2018年04月26日 12:12:01
分享到:

4月22日消息,在由AC汽车主办的“2018 汽车新势力与服务业投资峰会”上,来自高盛高华的金雷发表了题目为关于“如何用助力手段来推动发展”的演讲。

14

精彩语录(金雷金句

1.汽车行业是一个破碎的,是亟待整合的行业。有整合才有机会,像去年汽车超人,像康众汽配,像途虎养车都获得融资,各个玩家都注意到这个市场。

2.汽车后市场的高门槛,这个市场是很难单纯的从行业外部人士做简单的切入,就像一个教育医疗行业里面,需要一个行业内部很深的支持,去做创新。

3.我会建议你在有些时候,要评判,你给自己做一个产业的规划,还有资本的规划,要清楚在未来至少3年的时间,要准备多少的资本,哪个阶段准备。

4.确实门店太多了,需要用一种方式把这种低效的或者说比较低效的资产整合起来,因为这个效率其实对于很多的市场就是一个机会。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AC汽车主办,并与政府、造车新势力、零售新势力、出行新势力、传统车企、供应链、线下服务企业和产业资本一道,预见汽车服务领域未来的投资机会。本次峰会感谢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上海交大汽车后市场EMBA同学会、汽车后市场百强连锁俱乐部的大力支持。

(AC温馨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件,还未经删节,可能存纰漏,敬请大家谅解。)

 

以下为金雷的演讲实录:

陈威全:主编,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AC汽车金融合伙人。去年年底加入AC事业部,协助各位客户做投融资的事业,我个人觉得相当的兴奋。给大家分享两个观点我在汽车后市场行业观察到的,第一个比较振奋的消息,我们看到的机会,汽车行业是一个破碎的,是一个亟待整合的这个行业,有整合才有机会,所以像去年汽车超人,像康众汽配,途虎养车都获得融资,各个玩家都注意到这个市场,第二个我看到的状况是一个汽车后市场的高门槛,这个市场是很难单纯的从行业外部人士做简单的切入,就像一个教育医疗行业里面,需要一个行业内部很深的支持,去做创新的,所以说我个人认为呢,汽车后市场还是有相当多机会的,可以做一个挖掘的。

我们今天非常荣幸的请到了两位嘉宾,第一要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第一位请到的是高盛高华的金雷金总,在同业有14年的这个相关经验,在他手上经手的项目,有相当重要的项目,比如说中国篮球的上市案,比如说广汽的上市案,比如潍柴案例的这个上市案,我们汽车后市场的各位的一个创业者,如果想透过上市还有并购,助力自己的公司,做一个成长,然后我们掌声欢迎金雷金总。

金雷:如何用助力手段来推动发展,作为高盛来讲我不是行业的专家,但是也做汽车行业的一些事,我就想谈一谈,在这个行业里我的感受怎么样,首先金融呢,我是高盛国内的股权融资的负责人,我现在高盛10年了,之前在金融行业也差不多20年的经历,帮助企业融资、上市和并购,也可以帮助他卖掉。在这个行业里怎么利用资本手段帮助企业发展很重要,我在跟一些民营企业聊的时候,首先要确保你的事情能够长远的成功,很重要的一个事情就是你资本的健康。所以你可以看李嘉诚他的资产负债率从来不超过30%。但是我觉得是太谨慎了,核心的点是要在合适的时候用股权的方式获得未来扩张的能力还有健康的发展。不要把自己逼到绝路上,因为你做很多的债券还有融资的时候,未来很多发展角度你会面临很多的风险,不能说这个风险一定会出现,但是在做很多决策的时候,会丧失很多的机会。

作为企业来说,这个是非常合适的。合适的时候,我会建议你在有些时候要评判,给自己做一个产业的规划,资本的规划。要清楚在未来至少3年的时间,要准备多少的资本,哪个阶段准备。尤其是对于发展比较快速的企业的时候,心里要比较清楚。如果融得太快和太急会让你企业的价值受到一些损坏的。最开始的时候可能估值没那么高,如果不断的融企业的管理层和实际的控制人股份会受到比较大的摊薄,所以融资的节奏会根据这个企业的发展,还有所需要的资本,这是有一个3到5年的时间。在融到资本以后可以再筹划你的上市,我就说上市的事情非常的重要,但是像华为这个我们另当别论。它是另外一个故事。

但是大部分的企业,还是希望通过上市的角度进一步实现企业的发展。上市有几个好处,第一个是让你的价值有一个公开衡量的标准。不能说我今天值10个亿,今天值100个亿,只有上市的时候我今天值500个亿,但是这个折扣可能会有一些上线的波动,也就是衡量的价值。再一个是你上市以后可以通过很多的方式获得这个股权的资本,也有债券的资本,资本获得的这个成本,要比你的成本要低。这些工具是服务上市公司,没有服务非上市公司里。第三个在你做并购的时候,在中国的话,也出现很多像股权的并购,而这个股权支付的手段,只有你作为上市公司的时候股权才可以真正衡量的,而且可以衡量的价值,在国外有很多的这个并购案都是发生股权与股权之间的交易,这样的话你可以不用支付很多的现金。尤其是现金的这个成本,你可以用股权支付做并购,并购后,也会更容易一点,更有效率一点。那么核心的逻辑就是要开放你的心态,包括这个市场也有很多的投资基金,也发生一些管理层跟资本的博弈,这个博弈也是永远存在的,不要把自己逼在一个角落里,太多的让自己不可能实现的对赌。可能你真的想让自己实现一把,成就成,不成就罢了,但是我不会建议企业这样做,我想关于资本市场的话题就分享到这里。

对汽车后市场的感觉,包括维柴还有广汽,包括广汇汽车,原来是准备上香港的,但是我觉得这个市场会很大。它有几个特质,第一个特质,今天我们讨论的,B端是有很多生意可以做,但是对于C端的角度来讲,它是一个低频的。所以跟我们一般所谓用户联网来影响C端的东西,我觉得要打一个折扣。实际上跟我们很多的零售,传统的零售是有点类似的。它是一个连锁的方式,能够有品牌效应,可能会对整个生态影响更大一点。所以,我的一个感觉就是说,从市场的发展的角度来讲,可能未来会出现巨大的连锁。这个连锁,我说的是维修的领域,这个大的连锁它会形成很多的集聚效应,有采购的集聚效应,不管是供应链的集聚效应,包括你的供应链金融。很多的产品嫁接上去之后,会让它的成本,比市场上多。很重要对C端来讲品牌的集聚效应产生一个信任度,就像我修车还是会选择去4S店,可能换个轮胎,这是对品牌的信赖感,就会从4S店,或者大部分把这个市场激发出来,这是我统一的感觉。

后面讲到我的一个数字,市场不得上中国有100万家服务店。这个在我看来不可想象的,后市场在1万亿,有3000亿是保险,还有可能几千亿是属于这个交易的。维修的市场里面,60%我觉得50%,还是4S店的。总共到这个市场呢,差不多也就一两千亿,100万家,10万20万的营收。这可能是一个问题,确实这个门店太多了,需要用一种方式把这种低效的或者说比较低效的资产整合起来,这个效率其实对于很多的市场就是一个机会。这是我想分享的一些主要的观点,如果大家有什么疑问也可以问,没有的话谢谢大家!

 

 

本次活动特别感谢以下单位的支持:

联合主办:上海交大汽车后市场EMBA同学会,汽车后市场百强连锁俱乐部

指导单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

特别鸣谢:统一石化,汽车之家,米其林,盖茨,天纳克,车享家,康众汽配连锁,德式精养,快准车服,零公里润滑油,悠络客,龙蟠科技

深度合作媒体:中国汽车报、36氪、汽车商业评论、车友头条

 

AC汽车诚邀您参与“2018走进新势系列沙龙“活动:

http://acqiche2017.mikecrm.com/UKNYONK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