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丨7分51秒后创造的奇迹 试驾沃尔沃S60 Polestar

2018年05月08日 02:24: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原标题:试驾丨7分51秒后创造的奇迹 试驾沃尔沃S60 Polestar

                                                                

文/王经纬

就在两年沃尔沃S60 Polestar75111的成绩创造了沃尔沃品牌车型纽博格林北环赛道最快圈速。这时很多朋友可能要问751秒是个什么样的水平?简单来说,这个成绩可以将兰博基尼Gallardo LP 560-4752秒)、现款宝马M4752秒)、保时捷911Turbo997/754秒)、现款福克斯RS8629)等车型通通甩在身后。

其实说起来,沃尔沃的Polestar是欧洲厂商的高性能品牌中最年轻的成员,在12年前,Polestar诞生,在最初的岁月里,Polestar只是沃尔沃的赛事官方合作伙伴,Polestar为沃尔沃提供赛事服务,并两百多次登上瑞典房车锦标赛的领奖台,成绩斐然,但并没有生产过相关的量产车型。直到2015年,Polestar正式加入沃尔沃品牌麾下,并开始以C30S60V60以及XC60为基础推出了一些概念车和量产车型。

而此时在我手上的这台是中国市场首次引进的两台Polestar车型之一:S60 Polestar,另一台是旅行版本的V60 Polestar首先当我看到这台车的时候我的嘴里先蹦出了两个字“好看”。虽然在外观上来说,沃尔沃S60 Polestar与普通版S60在外观上的差别并不大,前后包围、尾部扰流板、20英寸的轮圈、进气格栅和尾门上的Polestar标识就是全部了,但外观上低调的升级搭配上标志性的魅惑蓝,却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的协调。简单来说,看到沃尔沃S60 Polestar马上就能让你想起北欧海面上漂浮的冰山,冷淡而神秘,但又绝对能勾起你去探索它的欲望。

当然作为外观上最大的亮点,20寸的铝合金轮圈相当夺人眼球为了容纳升级后体型发福的制动盘与Brembo六活塞制动卡钳,轮圈的幅条是向外突出的,也就是说在一旦与马路牙子发生剐蹭,昂贵的轮圈将比轮胎更先遭殃,不光如此这套锻造轮圈真的经不起磕碰,一旦发生硬碰硬碰撞,整个轮圈将无法修复,只能更换,好处在于这套锻造轮圈真的非常轻,这为减轻簧下质量,提升操控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

当然对于一辆Polestar来说想我说的废话已经够多了,对于一辆性能车来说,动力部分永远是重点。此次我所驾驶的这台沃尔沃S60 Polestar车型采用了强化版的Drive-E T6发动机,其最大功率达到了367马力,而峰值扭矩则为470牛•米,从而使沃尔沃S60 Polestar实现了百公里4.7秒的加速。

强化版Drive-E T6发动机采用机械和涡轮双增压的形式,在增大涡轮叶片面积的同时降低了发动机的压缩比,我们都知道无论是采用机械增压还是涡轮增压的形式都是通过不同手段使发动机吸入更多的空气,也就是说发动机在吸气阶段吸入的空气本来就已经被压缩,在进入到气缸进行压缩进程中,将被再次压缩,所以压缩比要相对降低,以保证增压以后,缸内压力不会过高而发生“爆燃”的情况。

当然,沃尔沃S60 Polestar的功力不仅仅只限于这些,想要提高动力,增大进气量是一定的,沃尔沃Polestar对整车进排气系统都做了优化,扩大了凸轮轴的角度,延长气门的开启时间,增大气门的升程,缩短了连杆的长度,让这台发动机的性能大幅提升。涡轮增压保证了发动机在低转速区间的充沛动力,而机械增压则使发动机在高转速后段还有持续澎湃的动力输出,可谓面面兼顾。

在有了好的发动机作为基础后,优化之后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也表现出众动力输出张弛有度,两种增压方式带来的宽泛扭矩平台让S60 Polestar的加速显得不急不躁。油门的前半段并不会给你“鸡血打过头”的感觉,合理的节气门响应让S60 Polestar拥有出色的日常代步功能;后半段则会让变速箱开始执行降挡动作,随着机械增压器的吸气声逐渐变大,你的后脑勺与座椅的头枕也贴得越来越紧。

如果你觉得这样还满足不了你,沃尔沃S60 Polestar还提供了一个隐藏版的Sport +模式,称它是隐藏版是因为想要打开这个模式并不是通过一个按键就能完成,你需要在车辆静止状态,控制排挡杆挂入S档,同时在降档位置保持不动,再拨动左手的换挡拨片两次,Sport +才能够打开。这个时候发动机转速会始终保持在4000转以上,每次深踩油门,你都能够感觉到发动机宣泄而出的强大扭矩,“拳拳到肉”的出力特性始终都在激发着你的肾上腺素。

等等,这还没完此次沃尔沃为S60 Polestar选用了一套Öhlins的竞技悬挂,虽然我认为作为一款兼顾日常使用的高性能轿车,悬挂最好还是要保留一定的舒适性,然而我发现在S60 Polestar上,乘坐的舒适性真的完全靠座椅。

前悬挂的表现其实还算平衡,保留了足够多路感和相当强大抗侧倾能力的同时,对细微的颠簸和跳动还算有一定的过滤能力,但对于后排乘员在经过减速带的时候就可能要忍不住抱怨了,足够强硬的后悬挂设定可以让车辆在入弯时车尾滑动更多,但明显的弹跳和颠簸显然不是你想要的副作用,毫不夸张的说,我的老婆坐过S60 Polestar明确表示,近期内再也不想坐性能车了,但对于驾驶层面来说,这套悬挂开起来表现真的太棒了!

装配了如此之多的“明星级武器”后,开起来才是我最为关心的重点。初入山路,我能轻松感受到这台沃尔沃S60 Polestar在低转扭矩方面有着十分不错的动力响应,右脚轻踩油门就可以获得十分可观的加速度,而现在我首先要考验的是这台涡轮增压发动机加机械增压发动机的油门响应究竟如何?因为天生的涡轮迟滞是任何涡轮增压车都无法避免的。

此时我的右脚对油门踏板稍施压力,当心里还没开始默数的时候,就感受到了那个大号“螺旋桨”已经开始呼呼的吹了起来。我并不知道来自沃尔沃Polestar的工程师是如何做到的,但知道这台沃尔沃S60 Polestar的油门响应完全比得上大部分自然吸气发动机

在飞速穿过多个弯角后我终于认识到这台看上去“人畜无害”的沃尔沃所达到的高度是多么的可怕,有别于这个价位的其他性能车,这台沃尔沃S60 Polestar无论在油门响应,还是弯道性能都要优秀的多。出色的空气动力学设计以及强大的避震系统使得我信心大增,每次都想用以前未敢尝试的速度过弯,而侧向支撑给予的强大信心,所带来的横向G值刺激感也是我从未料想到的。

有人说不要把加了PolestarS60C63RS5或者M3摆在一起,但我却认为这台车也许在直线加速方面不及几位德国选手,在赛道成绩车辆平衡性方面决不会吃亏。我一直认为,要挑选这个级别的车型,重点并不在它们的加速谁快谁慢,这台车整体塑造的个性是否符合心意才是关键所在

关联阅读

干货俱乐部丨长城卖的好不好全看它表现,老王试驾长城当家花旦

©本文由《排气管》原创出品,版权所有


——— 排 气 管 ———


商务合作 | maxiaoran@autokol.com

公关邀请 | zhaoran@autoko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