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陈政的设计解读中,在长安汽车身上找到久违的惊喜感!

2018年05月08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null

近日,长安汽车携手中期改款车型新CS75以及第二代逸动XT等12款车型亮相北京车展W2馆。虽然新CS75被叫做中期改款,但在小编看来,在同行业中能把中期改款做到这样有诚意的真的还是屈指可数,改款简直堪比全新换代。除了外观、内饰大改之外,更搭载长安汽车自动驾驶核心技术APA4.0,再次向世界展现了长安汽车的设计能力与创新力量。

null

长安为什么有这样的魄力和能力做出这样的大手笔,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长安汽车“生命动感,智色双旋”设计理念的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控。

智色双旋,让产品更具生命动感

电影界有奥斯卡,歌坛有格莱美,国际工业设计有红点设计大奖。红点设计大奖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是全球最高级别的设计奖项,素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

null

今年4月,长安睿骋CC用“生命动感、智色双旋”打动了评委,一举摘得“红点设计大奖”产品设计奖,代表着长安汽车对自身设计、品牌以及消费者的尊重。在全新设计理念指导下,汽车从传统的交通工具满足功能性需求,向可以进行情感交流伙伴进行转变,不再是一台冰冷的机器,长安汽车用“中国创新”为中国汽车工业正名。

null

此外,从历届红点奖的获得者来看,法拉利等国际著名汽车大牌几乎是榜单的常客。2017年,马自达MX-5 RF、起亚Optima Sportswagon、法拉利J50以及奥迪Q2为汽车类产品设计大奖得主;此外,宝沃BX7、沃尔沃XC90、宝马2系运动旅行车以及现代索纳塔9等车型也先后获得该殊荣。而作为中国品牌的长安睿骋CC与众多大牌共获此殊荣,表明了崛起的中国汽车品牌也能够以追求卓越与创新设计的表现受到国际的认可。

null

长安汽车造型设计的负责人陈政在专访中告诉《车壹圈》,对“生命动感、智色双旋”的理解就是,东方设计师产生出的气场或者意味就是动感,立足于对生命的尊重和自然的敬畏,传达出东方的设计美学的意境。

车本质上是人类自己心理状态的一个投射,车应该是一个懂你、贴心的的伙伴。基于我们对车和人之间的深刻理解,那么这个车一定要变成随着你的意志,一定要体现出你的外在形象,智和色两个东西必须要交织在一起。就像DNA的螺旋结构一样,智和色不能分家,螺旋合二为一的状态才能承载我们的生命动感。

傲人成绩,离不开全球设计研发布局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长安设计院的历史了。2000年,长安走出了国门,开始寻找有更好的设计;2006年,在意大利建立了长安欧洲设计中心;2008年,到日本建立了设计中心,主要负责内饰和精细化的工作;重庆作为总部,负责专门执行所有在重庆的项目以及研究未来设计的布局。

null

目前,长安汽车在意大利、日本、中国建立了设计中心,三个地方加起来合成叫设计院,负责长安所有的车型设计。目前,长安设计人员全球达500人,外籍员工超300人,其中,意大利设计团队人员超200人,日本设计团队规模也达50人。从某种程度上看,长安汽车全球设计研发布局的构建,也算得上整个中国汽车设计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家族化设计,品牌形象统一

有了设计团队的支撑,接下来就是产品设计。产品的设计要求一个品牌以及企业的价值观和内核必须形成一个统一。目前,长安的轿车系列已经有了家族化的设计。也正是基于“生命动感、智色双旋”设计理念的指导下,长安汽车此后的一系列产品,诸如睿骋CC、第二代逸动等车型,一上市便受到市场的追捧。

null

第二代逸动以及逸动DT作为整合长安全球研发体系资源,经过多年研发设计车型。采用全新的前脸设计,极具辨识别度的蝶翼式进气格栅,让人为其颜值所折服;拼色设计的内饰,简洁大气,内饰质感丝毫不输B级车;in Call 3.0智能车载互联系统,让你开车更加便利。这些无疑都是长安“生命动感、智色双旋”设计理念的最好诠释。市场也给了积极回应,在今年3月跻身单月销量前十,这也是对长安汽车未来创作的激励与鼓舞。

null

当然,除了逸动系列外,在全新设计理念下的长安新CS75更是让人为之一振。外观上,原有的“字母”标被替换为“V”字标;内饰也几乎做到了全换代;配置方面,更是把睿骋CC上很多越级配置运用到了新CS75上,特别是增加了APA 4.0代客泊车等智能交互和智能主动的和被动的配置,让用户体验感直线拉升,颇有“爆款”的气势。

当《车壹圈》问道,未来长安汽车SUV会不会也有家族化设计时,陈政先生这样回答到:“答案是肯定的。我们过去的第一代和第二代其实我们产品线布局还不全,第三次创新创业有一个很大的转变是我们把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型,我们开始回到品牌的层面去思考,所有的品牌形象统一到设计理念上来。但是2018年是我们的过渡年,毕竟还有以前的产品,现在还有一个交叉。”也就是说,SUV家族化设计也是迟早的事情。

第三次创业,争做世界一流企业

null

面对未来汽车产业的变革趋势,北京车展前夕,长安汽车开启了第三次创业。其中,四大转型中重要的一点便是,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型。从近期长安汽车的产品设计,我们就可以明显的感受到,长安也正在经历这个过渡期。如何在“生命动感、智色双旋”全新设计理念指导下,通过打造家族化的设计体系,逐步构建品牌影响力,带给用户全新体验。

null

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的号角已经吹响,基于全新设计理念指导下,长安汽车不断给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有了摘得设计界“奥斯卡”的睿骋CC,到第二代逸动系列,再到长安新CS75惊艳上市,全新设计理念已获得众多消费者一致认同。有了全新设计理念作为品牌向上的驱动力,长安汽车成为世界级“中国品牌”,终究仅仅是时间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