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管是SUV还是轿车,想要舒服又好开,都得靠TA

2018年05月09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我们都知道,悬挂是通过缓冲由不平路面传给车架或车身的冲击力和振动感来确保车辆能够稳定平顺地行驶,对车辆的操控性和稳定性具有决定性作用。但是要说起悬挂系统具体如何影响汽车操控性和舒适性,相信还是有不少的车主朋友是不知道,今天教授就来为广大的车主们科普下关于悬挂系统的那些事。

null

典型的悬挂系统结构主要包括弹性元件、导向机构以及减震器等部分。弹性元件又有钢板弹簧、空气弹簧、螺旋弹簧以及扭杆弹簧等形式,而现代轿车悬挂系统多采用螺旋弹簧和扭杆弹簧,个别高级轿车则使用空气弹簧。

null

汽车悬挂大致分为独立悬挂和非独立悬挂两大类,但是具体怎么区分呢?各自的特点又是什么?

null

独立悬挂左右两轮无刚性连接,互相间无干涉影响,具体表现为可有更好的舒适性和操控性;

null

而非独立悬挂则恰恰相反,硬性物相连的两轮并非独立,属共生关系,但其具有结构简单,超强的刚性和通过性特点。

具体的细分下来,汽车上常用的悬挂系统主要有麦弗逊式悬挂、双叉臂式悬挂、多连杆悬挂、空气悬挂和扭力梁式悬挂等五大类悬挂系统,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些比较常见悬挂系统。

1.麦弗逊式悬挂

null

结构组成:麦弗逊是最为常见的一款悬挂系统,主要由A型叉臂和减振机构组成。叉臂与车轮相连,主要承受车轮下端的横向力和纵向力;而减振机构则主要承担减振和稳定车身的任务,接收车轮上端所产生的横向力。

null

优势:结构简单,悬挂重量轻和占用空间小,响应速度和回弹速度较快,具有较强的吸振能力。

不足:抗侧倾和制动点头能力弱,稳定性较差。

2.双叉臂悬挂

null

结构组成:顾名思义,双叉臂悬挂主要由双A臂和双横臂两部分构成,此时的减振机构就只负责支撑车体以及减振,稳定车身等任务就由双叉臂负责。

null

优势:双叉臂悬挂自适应路面能力强,可保证轮胎具有较高的贴地性,减少轮胎的磨损程度。

不足:占用的空间较大,调校定位时定位参数难以确定,成本也有点高。

3.多连杆悬挂

null

结构组成:多连杆悬挂就是通过各种连杆把车轮与车身相连,连杆数比常规悬挂要多,目前的多连杆悬挂多为4连杆或5连杆,前悬挂一般为3-4杆,后悬挂多为4-5杆。

null

优势:多连杆悬挂通过控制车轮与地面的垂直性和贴合度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轮胎抓地力,从而保证车辆拥有非常出色的操控性。

不足:结构很复杂,制造成本也偏高(中小型轿车比较少用)

4.空气悬挂

null

结构组成:空气悬挂主要由空气泵和空气减振器两部分组成,日常是通过控制空气泵中的空气量来调节空气减振器的长度和行程,进而实现对底盘高度的调节控制。

null

优势:空气减振器的行程长度可随时调节,车辆的舒适性和稳定性随时可以得到保证。

不足:空气减振器一旦出现漏气,系统就会崩溃瘫痪,并且维修成本费用很高。

5.扭力梁式悬挂

null

结构组成:扭力梁悬挂由非完全刚性的扭力梁和减振器以及弹簧组成,严格性的来说,扭力梁悬架也属于半独立式悬挂。

null

优势:结构简单可靠,占据空间小,维修费用也相对较低。

不足:舒适性相对来说要稍差一点。

结语:

说了那么多,不知道对路过的看官们是否有帮助呢?教授觉得,悬挂系统作为汽车的关键部件之一,虽看似简单,但是综合了各种的作用力,对汽车的稳定性、安全性以及舒适性更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在买车时,不妨也多关注下悬挂这方面的内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