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他们都说好的车载智多星究竟有什么奥秘?

2018年05月10日 21:24: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如今,就很多年轻消费者而言,车载互联娱乐系统已经成了买车时的必选项,而敢于让中控台“裸奔”的车型也不再多见。所以,车载互联娱乐系统“有没有”已经不是焦点,“好不好用”才是关键。一般来说,衡量“好不好用”的标准有以下几个:一是操作的流畅度和便利度,这涉及到硬件水平、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等;二是智能化程度,比如是否具备语音识别、远程控制等辅助手段;三是功能拓展性,比如是否具有手机映射,车载4G等。

null

但仅仅做到这些还不够,因为不同的用户往往有不同的使用习惯,一套优秀的车载互联娱乐系统应该尽最大可能满足这些差异化的需求。在谈车君看来,车载互联娱乐系统的设计正如同“带着镣铐跳舞”,在满足基本功能的前提下,站在用户立场从多个维度去完善开发逻辑才能带来最佳的使用体验。

为此,我们找到了三位不同身份的用户来进行实测体验,而体验的对象就是雪佛兰探界者。为什么选它?因为探界者车载的互联系统同时把语音控制、Apple CarPlay、24小时人工辅助、车载4G等丰富的功能集于一身,目前市面上能同时做到这些的车型并不多,其代表性比较显著。

null null

作为一名朝9晚6的职业白领,陈先生每天都是在写字楼和家之间奔波,所以,对于他来说,驾车上下班的路途,正好是一天当中难得休闲放松的私人时间。上车之后的第一件事,他就马上通过Apple CarPlay 把手机和车载系统连了起来,用网易云音乐听歌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null

歌曲切换和音量调节都可以通过多功能方向盘的按键来调节,安全快捷,视线不用离开前方就能轻松实现手机和车机的同步控制。陈先生自己的座驾并不支持Apple CarPlay,所以每次还得用USB连接线来放歌,而且切歌也得低头在手机上操作,这种明显的对比,让他觉得这个功能非常实用。

null

如果不习惯方向盘按键操作,同样可以在大屏上进行触控操作。探界者的8英寸彩色大屏触控流畅顺滑、界面设计简单清晰,色彩字体醒目,即使对于陈先生这样没有太多操作经验的人来说也很容易上手。

null

心思细腻的陈先生还注意到一个细节,车窗上方有一个小小的麦克风,但好像又不是音响。谈车君提示说,这正是探界者全系标配的ANC主动降噪功能,这项配置以往只在豪华车型上才能看到,它的原理正是通过这些小麦克风收集车内噪音,然后发出反向声波来抵消这些噪音,因此获得更好的车内静谧性。对于陈先生这样希望把车当作休息空间的用户来说,这无疑也是一个很实用的功能。

null

而此次体验的顶配车型,更带有高档的BOSE音响,音乐的音质有非常明显的提升,能够清晰地感知到普通音响难以呈现的低音混响效果,让人仿佛置身于音乐厅内。陈先生说,自己为了听《我是歌手》,还专门在家里配了一套高级音响,没想到在探界者身上找到了类似的听觉体验,的确是个惊喜。

null

体验的当天是阴天,做事一贯严谨的陈先生还带了一把雨伞,在谈车君的提示下,他顺利在门板内侧找到了一个插雨伞的专用位置,瞬间让人想起了劳斯莱斯,也算是一个小小的彩蛋吧!

null null

龚女士天天跟线条和色彩打交道,所以一上车,她先把弄起内饰的设计细节,带有悬浮感的中控、精致的镀铬装饰、细密的双缝线,这些都很对她的胃口。

null

然后她又打开了化妆镜,两边的LED照明灯珠,让她一阵惊呼,看样子是想补个妆了。谈车君只好及时提醒,本次体验的重点是车载互联系统,别跑题!

null

龚女士说,她现在开的车其实也带有车载互联系统,只是图标排得密密麻麻,操作逻辑也比较复杂,对于她这种不爱动脑筋的女生来说,有点头大,所以平时除了偶尔开下导航,其他的功能基本没用。探界者的界面相对就友好很多,她比较喜欢这种清新大方的UI设计,看起来也简单明了,接近手机的操作体验,让人有滑动的欲望。

null

果然,在她的探索之下,发现了探界者车载系统自带的APP应用,咦,这里不就有网易云音乐吗?这下连手机都不用连了,龚女士笑道,“对于我这种懒人,这绝对是大大的福利”

null

当然,龚女士更急切想知道是车载WIFI在哪里:探界者车载互联系统自带4G信号,按照惯常的WIFI连接程序很容易就能让手机接入,畅享网络冲浪的乐趣,而不必再担心手机流量的问题,并且,它同时支持7台设备接入,所以即使是5个人满座的状态下,也不用担心厚此薄彼。

null

对于爱浪漫的龚女士来说,大大的全景天窗绝对是心头之好,在她的要求下,摄影师给她留下了一个上帝视角的画面。

null null

作为一个IT人士,于先生果然秉承了一贯的工科直男风,对界面和娱乐都不太感兴趣,一上车就摆出一副专业测评人员的架势。他说,要试试语音识别功能到底灵不灵?其实,谈车君刚开始对他满口的长沙塑料普通话是有些担心的,担心探界者无法识别这种非标准语言。但是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于先生按下语音识别键,准确地让系统给10086拨打了一个电话。10086?这是要追客服妹妹么……

null null

于先生另一个饶有兴趣的话题是安吉星,听说这个东东全天24小时有人值守?他最初的眼神其实是有些半信半疑的,毕竟刚才打10086都要排队等候呢?于先生按下头顶上方的“On”之后,在响了三四声之后,一个悦耳的女声传出来,“上午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然后,于先生随口说了一个地方,在人工确认地址后,车载系统显示已下载目的地,随后开始导航,整个操作逻辑非常简单顺畅。

null

实际上,安吉星系统提供包括碰撞自动求助、紧急救援协助、安全保障、导航、车况监测、全声控免提电话、手机应用等22项主要服务,于先生说,对于他这种爱钻研的技术男来说,要是真正拥有了一辆探界者,估计会把里面的所有服务都体验一下。

总结

车载互联系统这年头的确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并不是车上有这么一个大屏幕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就像我们挑选手机一样,即使价位相同,它们的操作体验也仍然有较大的差别,所以,车企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放在用户的使用习惯调研上,而不是闭门造车,这才是决定一款车载互联系统“好不好用“的关键。通过此次实际测试可以发现,雪佛兰探界者车载互联系统的优势不仅仅是体现在功能丰富上面,它的人机交互逻辑、界面设计理念、操作方式等等都与日常的手机使用体验比较接近,这显然是经过前期的周密考察才能做到的,就“方便易用”这个标准来看,探界者的确带了一个好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