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庞大六年六曝涉嫌违法违规 信披频错把投资者当什么?

1627年05月17日 15:26:5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自2011年上市以来,庞大集团(601258.SH)先后经历了业绩变脸、海外并购失败、质押比例居高不下、违规占地等诸多负面消息。作为国内汽车经销行业的领军企业,刚脱手旗下五家奔驰4S店的庞大集团在5月16日晚间又披露了证监会对其的调查结果,而此前的“违规信披”事件也逐步发酵。

image002.jpg

5月16日晚,庞大集团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庞大集团及相关当事人庞庆华等涉嫌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披露自身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调查等违法事实。证监会拟决定对庞大集团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对庞庆华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对相关当事人武成、刘中英给予警告并分别处罚款30万元、15万元。

image004.jpg

回顾过去,上市已满7年的庞大集团在内控治理上不尽人意,6年中六次被曝出信息披露存在问题。公司信息披露频频出错,甚至连重要的财报数据都存在“张冠李戴”的现象,因而庞大集团被投资者戏称为A股市场的“马虎”公司。庞大集团信披频繁出错是公司别有目的吗?道哥说车就此致电庞大集团董秘,但截至发稿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本次信披调查涉嫌涉嫌违法 证监会做出处罚

经证监会调查发现,庞大集团第一大股东庞庆华,与第二大股东信达民公司为一致行动人。2015年3月4日,庞大集团按规定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2015年2月至3月期间信达民公司累计减持5%的庞大集团股票,而庞庆华作为信息披露义务人,却没有如实披露信达民公司本次大幅减持的实际受让方系庞庆华个人控制的关联方,并遗漏披露其通过涉案收益互换进行融资的安排。

image006.jpg

同时调查还发现庞庆华及庞大集团有多笔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涉嫌关联交易,调查结果显示:庞庆华为庞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同时为冀东物贸、中冀贸易的实际控制人,而冀东物贸、中冀贸易为庞大集团的关联方。2015年3月至5月期间,庞大集团及其子公司与冀东物贸、中冀贸易发生多笔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构成关联交易。依据相关法规,庞大集团对其与关联方发生的上述关联交易应当子以披露,但庞大集团并未按照相关规定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另外,2016年10月24日,公安机关向庞大集团出具《调查取证通知书》。同日,公安机关对庞庆华进行讯问并制作讯问笔录,向庞庆华出具《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一年后的2017年3月27日,公安机关向庞大集团出具《撤销案件决定书》。但庞大集团并未按照规定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image008.jpg

对于以上三项调查结果,证监会依法对庞大集团予以警告并罚款。庞大集团也表示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接受证监会做出的行政处罚,并放弃陈辩、申诉和听证的权利。

6年六曝违法违规 疑为涉嫌内幕资金出逃

早在去年5月2日,庞大集团便发布公告称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董事长庞庆华表示因2015年公司与国信证券签订的员工持股股权收益互换协议存在信披不实情况,因此证监会对公司展开调查。

image010.jpg

但庞大集团公告的时机却十分蹊跷。去年4月28日公司就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书,但当晚只公布了一季度业绩,直到5月2日收盘以后才公布被调查消息,令当日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十分气愤,有股民认为推迟公告是给内幕知情人资金出逃的时间。在昨日证监会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后,许多投资者又不断在股吧中表达对庞大的不满。

image012.jpg image014.jpg

经道哥说车梳理后发现,从2012到今年的6年间,庞大已经六次出现违法违规问题,可以说自庞大集团上市以来,围绕在其身边的各种争议从未停止。

2012年7月,庞大集团宣化汽车城土地便涉嫌违规。根据当地相关征地规划,沙岭子商贸物流城(庞大二期)征用土地为集体土地。宣化县沙岭子镇人民政府向当地村民下发的征地拆迁裁定申请书中称,2010年7月20日,对处于征收土地范围内的房屋进行拆迁。据调查,土地是村委会直接找农民谈的,征地是以庞大二期工程的名义。但征地的手续和公告,村民代表都没见过。

2012年11月,庞大集团在河北唐山违法占地220.9亩,该土地价值50亿,被用于兴建唐山市古冶汽车文化广场。对此,庞庆华曾对外解释称,该公司此番不是占用耕地。而国土资源部的说法则是,唐山市国土资源局古冶分局责令其退还耕地、没收违法建筑物,并处罚款147.26万元。

2013年1月,庞大集团又被曝光骗购车人签订“融资租赁合同”,将国家明令禁售的车辆充当正规车变相销售,甚至所销售部分车辆被鉴定为假冒伪劣产品,使得大批购车人蒙受巨大损失。有庞大集团内部资料显示,该公司涉及纠纷的车辆为6000余辆,纠纷人数为1400余人。

2014年1月,由于北京实行小客车指标调控政策,庞大集团下属公司又被指叫卖“带牌照的新能源车”,多花1.5万元就能使用号牌15年,其中一家店面的工作人员自称上半年已卖出200辆“带牌新能源车”。 同时,交通委对汽车经销商“背车”“以租代售”“租车牌”等行为,明确表示属于触犯法律的行为,会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image016.jpg

再结合去年5月2日的收盘后公告“被立案调查”以及昨日的证监会调查处罚,6年六违规无疑也体现了庞大集团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信披是投资者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本应按照相关法规做到真实、准确、完整等要求,而庞大集团连自己本应做到的正确披露信息都不严谨,又谈何投资价值?

欢迎关注“道哥说车”,我们将给您带来更多,更快,更专业的汽车资讯。同时还可以加入我们的“道哥粉丝群”,加道哥weixin号 FX666M或后台留言说明即可。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