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款SUV告诉你,怎样的车能让全家人用着放心!

2018年05月24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之前有一份统计数据表明,在中国

平均每分钟就有一起交通事故发生

每5分钟有一人因车祸致死或致残

而在前年,2016年两部委数据,共接报道路交通事故864.3万起,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12846起,造成63093人死亡,虽然已经是前年的数据,死亡人数有所降低,但也是平均8分钟就有一人因交通事故死亡,足够触目惊心。

null

如果你阅读速度不算快,读完此文就差不多就一人因此交通事故失去生命,教授以此为开篇正是想通过本文来提高大家对于汽车安全的认识,尽可能避免更多的悲剧,在交通事故面前,汽车的安全性能很重要,那么怎么判断一辆车是否安全呢?教授本文用一辆雪铁龙天逸SUV作为例子给你讲解。

null

 

   安全关键词:C-NCAP   

C-NCAP,China-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即中国新车评价规程,中国的汽车工业起步晚,汽车安全评价体系自然也是一步步走来,C-NCAP可以说是国内比较有参考性的汽车安全评价体系,也算是传播范围比较广的评价机构,2018年进行了多项改进,提高评价的参考性。

null null

主要的碰撞测试项目有:

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还有鞭打试验,还有一些附加安全配置项目,譬如安全带提醒以及安全气帘;总分为70分,当然越高分即代表越安全。

null

以天逸SUV为例,4月21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的2018年度C-NCAP第一批评价结果为56.8分的五星安全评价。

null

其中

1)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16.18分

2)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16.24分

3)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满分

4)鞭打测试3.38分

5)在加分项这一块获得3分成绩——安全带提醒装置、侧面安全气囊和气帘ESC装置均进行了装备

null

天逸SUV为安全打造了360 °全方位防护:正碰防护、侧碰防护、追尾防护、顶部防护,设计与安全理念上全方位使用各种大梁、吸能盒、激光焊接工艺、高强度材料来装备车身安全性能,所以在正面、侧面碰撞才能获得如此高分。

车身的结构、工艺、强度各方面都好不含糊,全方位做足保护、附加配置充足,才能获得多项高分,这也是汽车安全性的一个重要表现。

 

   安全关键词:国外成绩   

  

除了参考国内的碰撞测试成绩以外,也要看看国外的一些碰撞测试,来对比参考,毕竟国外的汽车工业起步早,技术成熟,因而其汽车安全评价的专业程度、指标、项目等都会有所不同,国外比较有名的欧洲E-NCAP、日本J-NCAP、美国IIHS和THTSA,这里举一个E-NCAP例子来聊聊。

null

C-NCAP和E-NCAP的测试项目有部分相似,但是侧重方向和项目有所不同,分为1.乘员保护、2.儿童保护、3.行人保护以及4.安全系统,其他项目跟C-NCAP都有不同程度的差异,但整体可以看出它更看重对人的保护,无论是乘员还是行人,这也是为什么出现行人安全气囊的原因之一。

null

和C-NCAP相比,E-NCAP对乘员保护多了一项柱状物体侧面碰撞,另外还多出儿童保护一个大项目,而且分值占比最高, 49分占比接近一半,对不同年龄儿童、接口提示、安装方式都有严格的要求。

null

另外需要提到的是评价机构本身的性质,组织由政府、个人还是技术联盟组织都有可能影响评价机构的调性;而这里谈到天逸SUV,这次是它在中国的首次碰撞测试,同时也是在欧洲甚至是在全球的首次碰撞测试,因为天逸SUV是作为雪铁龙首款在中国首发的全球SUV车型,天逸在设计研发之初就是以欧洲E-NCAP的要求来作为研发标准,所以获得5星碰撞成绩可以说是志在必得。

null

 

   安全关键词:被动安全   

那么一款车要怎样才能拥有出色的安全性能,和获得优异的碰撞成绩,汽车的安全性能主要看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两大方面,首先要聊的是被动安全,因为虽然自己开车少发生事故,但是事故有可能波及到自身,所以被动安全就能保护到自身,尽可能减伤收到的伤害。

null

 

被动安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那就要看一款车的车体结构用料、吸能设计、焊接工艺、和安全带安全气囊等。

null

这里用天逸SUV作为例子,在被动安全车体上,在面对正面的冲击,采用了六条高强度车身底部纵梁,A柱、车门防撞梁等共同分散正面冲击能量;在面对侧面的冲击,采用了八条横梁同步分散,顶部三大横梁、底部五大横梁;因为配备了全景天窗,所以增加了全景天窗顶盖加强环,以此来形成360°全方位防护。

null

而在吸能设计上,前后防撞梁均采用铝合金材质,并配有吸能盒,其实最大的作用也就是作为应对低速状态下的小碰撞事故。

null

而在一些焊接工艺和其他方面,前、后纵梁采用先进的激光拼焊技术,多种厚度、多种强度钢板激光拼焊而成,一个零件兼具吸能与支撑两种作用;用5420个高密度焊点打造无缝盔甲;还有超高强度的B柱,最高采用 1800MPa超高强度热冲压成型钢板。

null

 

另外还有一些被动安全配置,安全带和气囊,预紧限力式安全带,这是宝马奔驰等一些高端车型上才会使用的,还有安全气囊这些都属于安全性能部分,天逸高配配备了前后排的侧气帘,作用大家都知道了教授就不过多阐述。

 

   安全关键词:主动安全   

除了被动安全以外,最后就是主动安全方面了,而这一部分就主要体现在配置上了,选车的时候,看配置表一目了然,像现如今比较基础的配置就是ABS防抱死、EBD制动力分配、TCS牵引力控制、还有就是比较重要的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

null

 

而高档一点的安全配置有主动安全系统、预防碰撞系统、并线辅助、和车道偏离预警这些都属于主动安全范畴,再高档一点的夜视系统、红外检测疲劳驾驶提醒等,一般是相对高档一点的车型才会配备。

 

null

像一般的家用车,以天逸SUV为例,它用的是博世9.1代ESP电子稳定系统,TPMS智能胎压监测系统,还有多达12项ADAS驾驶辅助系统,包括各种雷达、传感器等,像一些相对有档次的安全配置它都会有配备,例如ACC-STOP自动跟停功能、ABSD主动盲点监测+LKA车道保持、AEBS主动紧急刹车系统等,所以如果你买车,看这款车主动安全性能如何,看这些安全配置就可以了。

null

 

 

null

总的来说,判断一款车的安全性能大概也是就是这几方面了,但是退一万步讲,即使所有安全配置加身,决定性的还式把握在驾驶员的手里,不安全的驾驶行为,即便是开坦克也有可能危险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