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伟华“九问”智能网联创新(之三)

2018年05月27日 07:12:01
分享到:

原标题:伟华“九问”智能网联创新(之三)

在《伟华“九问”智能网联创新(之一)》和《伟华“九问”智能网联创新(之二)》中,我提到了智能网联行业一些让人困惑的事情。本文继续:

五问,智能网联的应用,行业给出明确的路线图了么?


智能网联都是汽车技术,既然是技术,就必须有用。眼下,谁能告诉我朱伟华,智能网联有什么用?我知道问这个问题一定会有人跳脚叫唤:“你朱伟华眼睛瞎了么?自动驾驶能取代人,能让人在车里享受多一两个小时的闲暇时光,这难道没有用么?”这个用途,不仅我读小学的女儿都能想到,我在30多年前读小学的时候也能想到,用得着专家来解释?问题在于,我能开车的情况下,干嘛要让车自动驾驶?如果那个机器人聪明到开车,为什么它不能帮我搞定工作,让我在家享受生活。

这种有个锤子就到处找钉子的,都是掉进了思维陷阱。别说L4的智能驾驶,就是已经能够大规模商用的L2,真实场景下有多大比例的车主会在可选的情况下付费使用呢?车联网号称解决了车辆联网问题,但有什么用呢?这么多年难以普及,不就是因为没有用么?导航,听音乐,救援……这些常规车联网服务,车主愿意付费么?车联网真正能创造用户价值,一定不是当前这些服务应用场景,哪些服务能创造用户的真实价值,离开联网就搞不定,这才是车联网行业最需要干的事情,想不出这个应用场景,就不可能形成路线图,那种为了联网而联网的路线图,根本就是伪创新。

六问,智能网联的基础技术难题,我们真的解决了么?


过去10年,智能网联的技术创新能够实现,并非车企有多努力,实际的情况下,推动智能网联的并非汽车行业,而是非汽车行业外行的现实挑战。可以说,如果BAT不在最近进军汽车行业,不搞车联网,恐怕很多车企仍然会抵制智能网联落地,搞车联网的供应商会继续凋零。这种倒逼式创新,过去几十年,我们一再在汽车行业看到。我们的智能驾驶,仍然离不开美国欧洲的基础技术和设备供应商,我们能做的就是个系统集成工作,这个产业地位与我们的市场地位不符,但我们不服也不行,吹牛没用,就是干。

我们搞各种自动驾驶,不到毫秒级计时恐怕不敢奢谈安全吧?我们真的已经具备毫秒微秒级的精准计时能力么?我们的车联网看起来已经走到全球前列,但也别沾沾自喜。我们要运行车联网,底层数据管理仍然用的是硅谷开源软件,性能并没有专门针对车联网优化,真正为车联网应用优化过的商业软件,反而被忽略,还是因为没有人懂,对吧?即使是BAT搞车联网,也仍然是用硅谷的开源软件,顶多是研究得更深入一些而已,当然了,我们欧美日的竞争对手也没比我们高明。没有底层技术创新能力,并不妨碍我们搞系统集成,我们在系统集成方面的长板让欧美日的竞争对手望尘莫及,但我们的未来既然是星辰大海,这些底层技术问题就应该有答案,何况已经有人在为这些默默奋斗,如果有人推动下,未来的我们会感谢今天的举手之劳。


未完待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