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年底将大批量高品质交付小鹏汽车G3

2018年05月30日 14:12:01
分享到:

文/夏珩

各位嘉宾上午好。刚才各位嘉宾讲到了这次会议的主题,我们就是新势力这一块。

null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4年,2014年距汽车诞生有100多年历史,为什么小鹏汽车想做这个事情?小鹏汽车肯定不是把以前吉利、比亚迪或者一汽、二汽做的事情重新做一次,我们是从另一个角度看汽车下一次的机会,从科技变革来思考汽车行业的机会。从科技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变革可以看到,每过十来年的时间科技行业都会有新的变化。

null

第一个王朝是硬件王朝,诞生了一些伟大公司,美国有IBM,中国有联想。第二个王朝是PC+软件的王朝,我们可以看到微软、联想都做了很不错的工作。第三个王朝是PC互联网王朝,那时候诞生了谷歌、阿里巴巴这样伟大的公司。第四个王朝是移动互联网王朝,诞生了苹果、小米这些非常棒的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公司。

我们觉得AI+互联网+硬件必将是下一个科技创业巨大的风口,现在我们也可以看到AI技术在各领域得到很大的发展,比如日常生活中可以发现最简单的AI技术,在淘宝的时候,在搜索的时候,我们会根据个人的喜好和个人的搜索历史情况,给你进行相应的推荐,这是低级的AI技术。其次我们在生活中也可以看到智能门禁系统、智能安保系统逐渐替代了以前的保卫系统。

我们觉得AI跟汽车结合未来十年带来的机会是AI和其他硬件融合远远不能企及的,必将给我们带来很大机会。就像是功能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转变一样,我们觉得功能汽车、燃油汽车都不是下一代汽车的方向,下一代汽车一定是AI能力和汽车的结合。我们觉得AI能力和汽车结合的第一步是什么?就一定要让我们未来的汽车具备可升级的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的能力。

小鹏从2014年到现在接近四年时间一直在潜心做研发工作,我们心目中第一批用户是什么?我们第一批用户是定位中国的年轻互联网用户,以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作为我们产品的核心差异化,我们绝对不做同质化的产品。打造了一个高智能进化、高颜值、高品质、高续航,同时又是高性价比的产品。

小鹏汽车对于我们产品的定位差异化是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但是汽车毕竟首先是一个汽车产品,刚才陈全世教授在台上做了演讲,他也是我以前大学时的教授,我经常在台下听他的讲课。我本身是汽车人,我深知汽车第一步品质制造有多难。为什么小鹏汽车研发四年,现在还没有大批量交付?是因为我们希望把品质打造得扎扎实实之后再交付给终端用户。小鹏的车已经有400台在路上跑了,第一批用户不是终端消费者,是合作伙伴,是我们自己的员工,这也是所有新造车团队里第一批小批量交付的车主。前一段时间我们的粉丝用户就把我们的车队从广州开到北京,参加全球互联网大会的活动,我们也提供了几十台车作为全球互联网大会的官方指定车,用于嘉宾往返机场和出行需要,反响非常不错。

小鹏在所有的三百家新势力里边,我们是第一个拿到工信部产品目录的一家企业,我们去年年终产品通过工信部目录,这也意味着我们的车在国家的各种法规要求下是可以上市销售的,可以上路的。我们是第一个批量下线的量产成车,去年和合作伙伴海马一起在生产线上制作了400台量产车型,先是交付给了内部员工和友好用户。我们也是第一个获得新能源绿牌的车,我们陆续拿到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多个地方的绿牌和地方目录,这些工作都做完了,这也为我们今年年底大批量高品质交付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左边绿牌的车三四百台,我们很多朋友在北京、广州等地见过我们的车,这个车是我们1.0,我们从2017年初,在这个车的基础上,对颜值进行了升级,对续航进行了升级,对工艺和供应链进行了升级,最终我们在今年年底给我们终端消费者的是2.0版本,我们对外的名字叫做G3。

null

关于品质,供应商是非常坚实的基础。因为汽车很多零部件,两三百个总成,需要供应商提供巨大的支持,小鹏汽车跟全球顶级供应商建立了良好关系,一起给大家提供高品质的车。从1.0到G3的升级里,我们很重要的点是找到一个智能功能,把它做好打透,我们知道现在车配置了自动驾驶功能,但是很多没有,奔驰、宝马有自动泊车,很多人并没有高频使用它。比如我们在自动泊车上的思考,我们要做全场景的车位识别,包括侧方车位、垂直车位、斜方车位,包括没有标识的自由车位都要做到识别。第二是我们要做到全自动的泊车,不需人工介入,全自动完成泊车。第三是钥匙、字音遥控,可语音命令泊车入位,可用钥匙遥控泊车。第四是40厘米停车距离,车位长度仅需大于车长40厘米,即可轻松泊入。最后是车位记忆,对于常用车位记忆,并可自动到达。

我们在未来3年会建立超过600人的强有力研发团队,现在我们研发人员超过100人,分布在广州、硅谷两个地方,硅谷我们有研发中心,那里有超过30位的自动驾驶的非常专业的人才。包括前特斯拉自动驾驶、算法负责人吴博士,以及很多人工智能专家,都是在我们这里开发自动驾驶系统。

我们服务运营里也做了很多创新,提到电动汽车的痛点,一个是续航,一个是充电,续航和充电是相关的。如果我们充电更加便捷,我们觉得500公里左右或者500-600公里的续航已经能够满足绝大多数的续航要求,我们汽油车的续航也就是800公里以内,大概是这样的情况。所以小鹏汽车觉得现有公共充电服务并不能很好解决充电需求,尤其快速充电方面,所以小鹏汽车将为所有潜在车主建立超级充电网络。今年我们会建超过150个超级充电站,超过1000个超级充电桩,分布在北上广深杭核心城市和广东的各个核心地区,未来3年内我们会自建1千个超级充电站,自建1万个超级充电桩,合作10万以上的三方充电桩,未来3年内让充电水平达到20分钟内可以充满80%,现在大概要30-40分钟。所以未来3年会让充电变得更加便捷。解决充电的后顾之忧以后,相信电动车的销量可以更好得到保障。

null

这张图就是我们已经运营的超级充电站,现在我们正在陆续调试成功,为年底大批量交付用户解决充电的后顾之忧,我们小鹏汽车的车主可以享受家里面的慢充服务,可以享受公用充电桩的联网充电服务,还有独家专享的超级充电服务。

我们生产方面有两个制造基地,一个制造基地是在郑州海马,我们跟郑州海马联合建立了一个一期产能的15万台海马工厂,联合投资超过30亿元,这个工厂将在今年8月投入使用,海马第二工厂也在生产,海马第三工厂量身订作了一个全新的工厂,采用的都是现在全球最一流的设备和工艺。我们现在也正在建立小鹏汽车的智能制造基地,占地3千余亩,一期产能10万台,这个我正在紧张建设过程中,预计2019年10月会投入使用,所以在未来2年内,就是今年和明年两年会有2个产能超过10万的制造基地陆续投入使用。

最后总结一下,作为一个造车的新势力,希望小鹏汽车跟中国汽车工业带来的是加法,不是恶性的同质化竞争。我们虽然做电动车,但是我们认为电动车不是未来,高智能和互联网才是汽车的未来。所以小鹏汽车的定位,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制造公司,我们更是一个高科技公司,我们希望更多的自主创新,为未来的汽车搭上腾飞的翅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