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狼”来已成定局,奇瑞前途何觅?

2018年05月30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5月29日下午,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芜湖召开第二届第九次职工代表大会。有消息称,大会以无记名投票形式,全票通过了关于奇瑞汽车股权转让的决议,奇瑞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方式引入外来投资者,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

null

消息指出,本次职工代表大会后,奇瑞汽车将授权管理层与投资方开展增资扩股正式谈判。

此前,多家媒体曾报道奇瑞股份将被宝能收购,并有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奇瑞控股22.86%,成为奇瑞控股公司第三大股东的相关信息流出。随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和奇瑞公关部门都曾予以否认。

此次奇瑞职工代表全票通过股权转让的决议,标志着此前一度被辟谣的奇瑞被并购一事基本可以坐实。那么一系列的问题也由此而来……

“狼”是宝能吗?

早在去年10月就有奇瑞被并购的消息流出,只是当事人一再否认而再三“搁浅”。这一次“狼”真的来了,而且一出手就大手笔,之前呼声最高的就是宝能。

null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显示,奇瑞汽车在今年3月13悄然多了一位新股东,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完成对奇瑞控股22.86%的收购,成为奇瑞第三大股东后。

消息人士透露,华泰证券背后其实有资本操纵。去年底,宝腾以65亿元人民币获得了观致汽车的绝对控制权。当时就有分析认为,宝能这是“假途灭虢”之计,先通过观致刺探军情,进而拿下奇瑞。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毫无疑问,目前汽车行业的风口是新能源。果然,宝能控制观致之后,观致的画风突然大变,新能源领域动作频频,到处跑马圈地,《车哥们》之前就分析过,对于现在还没有形成气候的观致来说,它还无法消化宝能张罗的这么大“嫁妆”。

而我们知道,尽管奇瑞在燃油车领域不算出彩,但在新能源领域,奇瑞算的上是可圈可点,不管是入局时间,产品完善程度亦或是技术积累,奇瑞都有着出色的表现。

从逻辑推理来看,这一切恰好顺理成章。宝能希望通过奇瑞在中国新能源市场有一番大作为。况且宝能掌门人姚振华也不止一次向外界表达其在新能源市场的野心。

null

尽管奇瑞掌门人尹同跃甚至愤怒到用“胡说八道”来回应此事,但对于有着前车之鉴的宝能来说,一切皆有可能。在此之前,宝能为了获得万科的绝对控股权而被外界称之为“野蛮人”。

对于一切不按常理出牌的宝能来说,只要是姚振华想要,他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来完成此事。

所以综合各方面条件来看,背后的操盘手很大可能性会是宝能。

奇瑞已经箭在弦上

其实不管是谁,奇瑞有外资并购的消息已经基本可以坐实了。

目前汽车行混改已经是大势所趋。

null

今年来连连爆出的重大政策绝对不是相关部门“心血来潮”。年初,国资委宣布将在五年内逐渐推进外资股比开放的消息刚落地没多久,汽车增值税、进口关税便开始连连下调。

很显然,国家希望通过政策倒逼的方式来刺激整个行业的加速淘汰,使之向更加积极的方向发展。

当然,我们也能在自主品牌的频繁动作中感知到这种变化。一汽、、东风、长安通过频繁的人士换防很可能就是为了做混改前的准备。

去年关于一汽、东风、长安合并的消息就甚嚣尘上,如今我们再来看各车企之间频繁的人士互动还觉得这样的说法空穴来风吗?

null

其实不仅国企,民营企业同样感觉到了这样的冲击。典型的就是吉利,一路通过收购国外知名企业来加固自己的铜墙铁壁。从濒临倒闭的马来西亚宝腾到势头正旺的戴姆勒奔驰,几乎无所不包,背后的万般思量恐怕不是拿点分红这么简单。

与吉利处在同一阵营的长城也是如此,一直被成为“钢铁老直男”的它也在去年主动向Jeep示好,恋爱无果后依然不死心,今年牵手世界知名汽车厂商宝马。

null

所有一切都在指向一个苗头,一场浩浩荡荡的混改大潮正在悄然而至。

不可否认,奇瑞也曾是过去的自主一哥,但特殊的行业背景之下,任何人都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况且目前奇瑞并不是自主品牌里混的最风光的一个,连一直被称作自主品牌名片的吉利、长城都开始寻人取暖,奇瑞又有什么理由“故作矜持”,目前选择外资进入,找一个好的靠山也无可厚非。

并购能给奇瑞带来什么?

不管是技术层面,产品规划方面还是品牌打造方面,奇瑞是自主品牌里为数不多的各方面都相对健全的车企。

技术积累方面,奇瑞一直是自主品牌里“技术宅男”的代表,其独有的四大平台,可以和主流国际品牌比肩的发动机技术。甚至是在具有前瞻性的智能互联领域,奇瑞亦有突破,奇瑞已经在瑞虎8和艾瑞泽GX上搭载了“雄狮智云”系统,这套系统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可以支持OTA升级的车载开放系统。

null

产品规划方面,奇瑞一直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原则,燃油车和新能源并举,国内国外市场同时开工的原则。这一点几乎众所周知,奇瑞在新能源和海外市场方面一直名列前茅。

在品牌方面,目前奇瑞旗下包含凯翼、奇瑞、开瑞、观致等品牌,再加上不久前刚刚发布的定位高端的捷图,几乎包含了低中高车型的所有领域,是自主品牌里品牌架构最完善的一个。

null

然而,正是由于奇瑞多而全的特性,导致奇瑞无法集中精力,主攻一点。奇瑞需要更多的资金输入来给与其足够的发挥空间。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人喜欢把奇瑞比作浅滩的蛟龙,只要有人把它挪到海里,它就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奇瑞需要这样的资本输入,保证自己完善的产品输出。

当然,凡事皆有利弊。对奇瑞来说,即便现在寻求的是救命血,它也应该有要求。外界也不止一次分析过外来资本对奇瑞的冲击。其中外来资本对奇瑞原有计划是否干预是最直接的一点,比如宝能进入观致之后,对其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进,尽管观致现在还一直再说“两栖战略”,但局内人都看得明白,观致的重心已经在向新能源方面倾斜。谁又能保证资本进入之后,奇瑞和它们能否在理念上达成一致。资本进入之后,奇瑞还有多少话语和底气坚持自我也是外界思考的问题。

无论外界传言的这个“狼”到底是谁,无论它对奇瑞有利还是有弊。混改的大前提下,奇瑞被并购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事情,目前就差协商和一纸公文。但是不管怎样,作为曾经的自主一哥,我们依然希望奇瑞在这场变革中重新崛起,展现自主品牌的实力,对于瞬息万变的市场而言,谁又敢说往日的伤痛不会是明日的财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