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骗补门”阴霾未散 金龙汽车或将面临最严把控

2018年06月01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尽管在去年8月重新获得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资格,但早前因“骗补”一事而被财政部当作典型处罚的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汽车”)现在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

1.png

5月31日,金龙汽车依据证监会条例依法披露出最近五年来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或处罚及整改情况,内容包含SK车型未生产导致资产减值、因筹划公开发行股票停牌却迟迟不发布发行计划、多项行为违反证监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

2.png

可以说,自“骗补门”后,金龙汽车的日子并不好过。2017年12月28日,金龙汽车发布公告,拟对“国家新能源汽车财政补助的坏账准备计提”和“新能源客车售后服务费计提”两项会计估计进行变更,合计将增加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57亿元。就是这一举动“惹”来了上交所直指公司“是否拟通过会计估计变更的方式避免公司继续出现年度亏损”的火速问询。

“骗补”风波后多部门联合把控

早前,金龙汽车就收到厦门证监局责令改正决定书。根据公告内容显示,金龙汽车存在多种问题,包括委托理财审批和信息披露不规范,汽车按揭贷款担保不规范,以及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信息披露不完整等三项。其中还包括购买66.5亿元的银行理财未经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3.png

针对上述问题,厦门证监局向金龙汽车提出整改要求:一是健全内部控制,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严格履行重大事项决策审批程序。 二是加强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及时、准确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切实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面对去年12月28日上交所的“闪电”问询,1月9日晚,金龙汽车予以回复称公司不存在通过会计估计变更的方式避免公司继续出现年度亏损的情形。对此汽车行业资深专家张志勇表示,现在有一些公司的年报、季报,通过会计手段来调节利润。

尽管对于此次上交所的问询,金龙汽车予以否认,但上交所问询函对于金龙汽车会计估计变更的时间点依然提出质疑,因为相关政策正式发布时点是2016年12月30日,而金龙汽车公司直至2017年年末才通过审议会计估计变更事项。也就是说,补贴政策调整2016年底就公布了,但金龙汽车公司2017年年末才变更会计估计。

金龙汽车公司的解释是,2017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国家财政补贴政策较以往年度发生了较大变化,补贴资金的清算申报及拨付等政策执行情况及影响情况直到年底才逐渐明朗。为此,一要参考同业公司,二要经过内部审批,所以拖延了时间。

金龙过度依赖政策红利

通过“骗补”营造的虚假繁荣景象破灭之后,2016年金龙汽车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出现了下滑,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8.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从2015年的5.35亿元,骤降至亏损约7.19亿元,降幅达234.26%。

进入2017年,营业收入进一步下滑18.75%至177.36亿元,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长了166.64%至约4.79亿元,实现扭亏。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虽仍是负值,但相较于2016年有所改善。

4.png

之所以金龙汽车能够实现扭亏为盈,是因为政策红利“输血”助其避免了连年亏损的情形。道哥说车查阅年报后发现,2017年的117亿元销售收入中,包括纯电式和插电式在内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收入是75.7亿元,相应的补贴金额加总后为28.3亿元,而传统燃油车基本是没有补贴的。因此可以得出结论,2017年金龙汽车所获补贴大约就是28.3亿元,超过当年净利润的6倍。

此外,据Choice数据显示,与行业内宇通客车、中通客车和安凯客车等同类企业相比,2017年,金龙汽车上缴的税费不是最多,但收到的税费返还却是四家当中最多的,约达6亿元,除此之外,也是几家里面仅有的税费返还和上缴税费“倒挂”的企业。

5.png

将面临补贴退坡大考

补贴、退税合计约34.19亿元的收入,帮助金龙汽车给出2017年度较为乐观的业绩数据。然而随着客车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以及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大限将至,金龙汽车又将如何为业绩寻求新的着力点?

据了解,2018年2月,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和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通过再次提高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降低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分类调整补贴申报的运营里程要求,通过加强监督管理、优化推广应用环境等举措,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6.png

这也导致市场对于新能源补贴退坡预期加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表示,补贴退坡是目前新能源客车企业将面对的重要挑战。“客车成本高,全靠补贴消化成本,补贴退坡或没有之后该怎么办,是最大的问题。”

事实上,金龙汽车作为仅次于宇通的客车领域老二,2017年销量58402辆,市占率为11.54%,同比减少了2.63%,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大型客车作为金龙汽车的优势领域,在行业整体增长5.6%的情况下,其市占率出现了8.55%的异常下滑,进一步被龙头宇通客车拉开了差距,市场份额在国内各大客车生产商中缩水最多。

在此背景下,尽管2017年营业收入离此前定下的5%增长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但金龙汽车仍为自己定下了2018年营业收入增长10%的计划目标。

事实上,多部门的严格监管并非是为了打压金龙汽车,而是为了激励其奋发向上。目前国内新能源客车对政策依旧存有高度的依赖性,面对新能源行业新的挑战,当务之急就是要克服源自补贴政策调整的不适应症状。

由骗补清查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正进入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点。据了解,金龙汽车股票将于6月1日开市复牌,重新回归A股市场的金龙还有更多问题需要去面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