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车企的社会责任不只是花花钱

2018年06月11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先做好自己,再去帮助产业链上下游的伙伴。而对于公益,更是一件不得不说的技术活儿。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对车企的社会责任,笔者曾做过一期4000字左右的专题。大致意思是,企业出资做公益,绝不是简单的捐款,不要把它看成是一笔和自身运营关系不大的支出。而应该把它系统地融入到品牌战略中去,成为其重要的补充。做好了,可以令品牌形象更立体。比如国外某女性化妆品品牌,长期致力于女性健康,他们只聚焦单一妇科疾病,宣传科普教育,并以基金的形式帮助一些患者。这个案例说明,公益是公益,但公益也可以使企业的品牌更聚焦,对目标用户群体进行更多次元的宣传。我们特别不提倡随波逐流,别人建一所希望小学,我也出钱建一所希望小学。建学校当然重要,但这种做法对自身的品牌战略的聚焦,却影响甚微。

2018年6月5日,《汽车人》参加报道了中汽协举办的中国汽车行业社会责任发展论坛暨《2017-2018汽车行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的发布。与各位嘉宾各抒己见之后,笔者深切的感受到,在中国做企业社会责任没那么简单,不好照搬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

最重要的原因是,应该意识到,企业社会责任不仅仅是公益,它大致可以分成两个层面:一是企业自身运营行为所涉及到的责任,这里包括了可持续化的生产经营、就业、及环保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这里也包括产业链上下游运营责任应该具有一致性。在产业链中,整车企业的话语权最高,终端产品的logo也是贴的汽车品牌,所以,车企理应担负起上下游企业在可持续化生产经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除此之外,第二个才该谈到公益。

与之前观念不同的是,现在谈车企的社会责任,应该更多的去谈中国企业的发展现状,及中国公益的大环境。

对广大普通老百姓来说,只要家家企业都能够做到不作“恶”,我们的社会就会非常美好了。我们看到,在汽车行业中,车企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和舆论要求,往往比其他行业更高。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在会上表示,根据统计,我国的汽车企业在中国各大行业中,担负的企业社会责任,不敢说第一,也一定在第一梯队之中。

《汽车人》对此非常赞同,对于多数车企业来说,在经营上做到可持续发展,重视环境保护。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企业,提出要求并监督,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负责。如今,国有企业是我国汽车行业的主力军,它们本身就就肩负了不少的社会责任。

在全球各大汽车集团的2017年年报中,日本丰田汽车的利润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且颇具优势,利润率更是超过了德系豪华品牌。更是明显高于其他同在千万产销级别的汽车集团。周所周知,几乎所有汽车企业,包括其他行业的制造企业,都在学习丰田的精益生产。去德国参观他们的汽车制造厂,他们的介绍中心,不在厂房多大,机器人多先进,而是会把介绍重心放在在精益生产上取得的进步。当然,参观者听得懂听不懂是另外一回事了。正如潘兴广场资本的比尔·阿克曼的建议,每个经理都该懂点运营管理。但为什么丰田的利润率还是最高?其他车企的精益生产还不如它?

重点是,丰田花了很大的精力去帮助产业链的上下游的企业去实现精益生产,帮助它们培养和塑造精益生产的运营思维。丰田的成本优势是全产业链的成本优势。同样,如果我们对企业能把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和运营方法,总结出一套可以复制的模式,去帮助上下游的零部件制造企业,他们自然在可持续生产及环境保护方面,做到令人满意了。

所以,为什么做好自己非常重要,原因是,在做好了自己以后,就可以去帮助别人,帮助整个产业链其他环节的小伙伴们。如果大家都有了更先进的生产经营理念和方法,那么它们对社会责任的贡献就会更多。

公益方面,老大难问题还是我们的社会没有形成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游戏规则。而在上世纪,欧美在工商管理中就专门有“非营利组织运营管理”这个是门类了。在美剧《纸牌屋》当中,男主角安德伍德的妻子就是这种从事公益的非营利组织。如果我们的经济社会还没有建立起来相对完善的法律法规及监管机制,那么所谓的“公益”就会猫腻太多。

在中国现阶段的环境里,并没有太多靠谱的渠道去做公益活动。那还不如在企业的品牌战略部门,去建立一个可以持续的,针对目标用户的,目标是进一步聚焦品牌的公益部门。这个部门至少要做到三点,第一是独特性,第二是可持续性,第三是为品牌战略发展服务的。

例子也有,宝马作为一个宣传“运动性能”的品牌,长期深耕马拉松运动的普及,这就是蛮合适的。当然,除了宝马,还有很多车企也在赞助个马拉松,即便是“公益”仍符合“定位”原理。每个不同的汽车品牌都有不同的主张,也应该去找到符合品牌定位的“工益细分领域”,而不是去盲从。(《汽车人》记者/张恒,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