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5月销量超7千 宝能真是卖车高手?|车壹条

2018年06月14日 23:00:02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乖乖虎 车壹条  今天

null

如果有一天,一个共享汽车或专车公司想与车企签订10万辆订单,车企到底接不接?接了,车企就会彻底沦为现在的自行车商;不接,销量不振,生存堪忧。

文|乖乖虎

图|来源网络

五月销量数字一出炉,最让人感到震惊的是观致。

数据显示,5月,观致共销售新车7028辆,环比增长31%。至此,观致1-5月累计销售新车2.28万辆,同比暴增366%。这一成绩已经超过去年观致全年销量半个身位。去年观致的销售成绩是1.5万辆。

今年年初宝能集团以66.3亿元收购观致51%股份后,业内不少人对『又一次出发』的观致所抱希望不大。毕竟宝能虽然有钱但不懂车,北汽高管团队虽然懂车,但对观致的了解还需要时间,与宝能打配合还需要磨合。

null

不过,连续四个月亮眼的数字和拉升的『大阳线』,已经让人开始研究,是宝能藏有大招,还是车界营销圣手李峰『神力』再现。

贾跃亭没完成的闭环,宝能替他做了

null

对于宝能销量暴涨的原因,观致方面给出的原因是销售网点不断增加所致。

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思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观致)潜在经销商的吸引力大幅增强,仅3、4两个月内,关注和潜在经销商的数量大幅度增加,并逐步进入观致。近两个月内,平均每天都有一家新的经销商加盟。』

null

但这一解释令业内并不信服。事实上,观致历任销售主管上来的第一件事都是铺设网点、扩充渠道,但收效并不理想,为何宝能一来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实,宝能对汽车产业是有备而来的。之前,贾跃亭反复宣传的『生态化反』、营销闭环,或许真的让宝能入耳入心,规划了自己的生态闭环。即:把自己生产的汽车卖给自己的汽车租赁公司,左手倒右手。

宝能旗下有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名为联动云租车,该公司于2017年年中便与观致汽车开始深度合作,采购了大批车辆。比如2017年11月,观致便获得了联动云租车超过1万辆的大订单。彼时,宝能还不是观致的控股股东。如今,观致已被纳入宝能旗下,相信订单数量会远远超过之前。

null

除了把观致卖给『自己』,宝能为观致规划的销售路径紧紧瞄向B端市场。目前,观致的销量主要由经销商、大客户、电商、新零售等几种形式构成,其中新零售销售包括共享汽车、分时租赁、融资租赁等。

观致再次成为试验品

null

从商业的角度看,宝能为观致规划的销售路径没有槽点,但对宝能而言,这种把自己的车卖给自己的做法,到底是为了啥?如果是想从分时租赁、融资租赁的角度赚钱,那观致目前销售数字的暴涨并没有实际意义。

不管是分时租赁、融资租赁还是低首付购车,这些所谓的『新零售』卖车手法,事实上已经在欧美车市流行多年并不新鲜,无非是把汽车作为一种金融工具用金融的手法赚钱,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险资的代表,宝能能为观致设计这样的销售路径也算是在做自己的老本行。

null

不过,对观致来说,却是提前走上了成为资本附属品的不归路。当前,共享汽车、低首付购车日益火爆,与资本在背后推波助澜密切相关。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存量越来越大,销量进入微增状态,全款买车不如租车开或分期付款开,这一理念已经被90后深度接受。

只是在这种消费趋势下,普通车型的品牌属性在削弱。如果完全为汽车租赁公司供货,之前奇瑞花重金打造的观致品牌真真算是打了水漂。毕竟,谁也不愿意自己开着爱车,结果被人误会成是专车司机。

于是,一个问题已经摆在了车企面前:如果有一天,一个共享汽车或专车公司想与车企签订10万辆订单,车企到底接不接?接了,车企就会彻底沦为现在的自行车商;不接,销量不振,生存堪忧。从这个角度上看,观致又一次走在汽车行业的前方,成为试验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