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车市销量数据出炉,吉利坐稳一线,轿车重拾升势

2018年06月22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AMK
null

5月份的汽车销量终于出来了,数据非常漂亮,明显超过了前4个月,乘用车销量达到184.98万辆,同比上升了8.6%,1-5月份累计销量971.31万辆,同比上升了6.2%。

车企:吉利坐稳一线

在具体车企排名中,各大车企的势力重组在持续深入,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继续排名前三,上汽通用五菱则逐渐被挤出一线,吉利汽车以超过12万辆的成绩排名第4,这充分说明吉利的一线身份已经在逐渐稳定。

null

吉利之后,东风日产、上通五菱和一汽丰田分列其后,其中一汽丰田本月表现非常出色,累计销量66,419辆,排名也从去年同期的第10名,提升至目前的第7名。

null

本月自主品牌表现依旧,除了吉利之外,长城、长安继续保持前十,上汽乘用本月销量超过5万辆,相比去年增加40%,排名也跻身前十,并且有超过长城和长安的潜力。

不过同为自主的奇瑞和比亚迪则表现一般,比亚迪本月销量35,915辆,奇瑞销量33,358辆,已经逐渐从自主一线滑落到二线境地。

轿车:重拾升势

本月轿车销量94.85万辆,环比增加2.6%,同比增加12.6%。这个成绩非常不错,在长达数年被SUV压制之后,轿车市场终于开始回暖。5月份轿车绝对销量不但远超SUV,且增速超出SUV 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市场终端在重拾对轿车的热爱。因为和SUV相比,轿车低廉的价格、良好的操控性和更低的燃耗有着非常突出的竞争优势。很多打算选择SUV的消费者,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选择。

5月份轿车销量过万的车型超过33款,销量过3万辆的超过3款,其中朗逸以40,570辆的销量排名第一,轩逸和卡罗拉以超过3万辆的成绩分列第二和第三。

在具体排名中,大众再次成为赢家,包括捷达、桑塔纳、速腾、迈腾等纷纷进入前十。当然大众拿到这个名次并不轻松,它的很多车型完全是以价格换市场。比如捷达,最低指导价7.99万元,很多地方的直接优惠到4.5万元,至于宝来、速腾、帕萨特等车型,终端直接给出了三四万元的优惠,实际成交价格非常低。

null

本月日系品牌表现也非常出色,在前三中占据两个名额,其他如雷凌、思域、凯美瑞等车型也全部进入前十五。唯一的遗憾或许是雅阁,5月份悄悄上市的第十代雅阁本月销量7,322辆,虽然绝对销量不高,但是顶着“机油门”的压力,能够超过别克君威和君越等同级竞品,也算难能可贵。

本月自主品牌表现一般,在轿车前十中被剃了光头,前二十中也只有帝豪和吉利帝豪GL两款车型进入。至于去年的黑马宝骏310,因为终端口碑受损,目前销量萎靡不振,5月份销量只有9,810辆,排名已经是三十开外。另一个高性价比选手艾瑞泽5,本月销量虽然过万,也只勉强排名前三十之内。

null

不过聊以令人欣慰得是,自主新的后备军正在硬头赶上。

荣威i6卖了8,397辆;

名爵6卖了7,872辆;

长安新逸动卖了7,908辆……

这几款车型全部具备冲击万辆俱乐部的潜力,或许唯一需要的就是时间。

SUV:合资卷土重来

5月份SUV市场出现疲软,累计销量76.8万辆,环比下降1.1%,同比增长8.9%。SUV市场被压制的主要原因在于油价。中国股市从来是跟跌不跟涨,中国油价则是跟涨不跟跌,现在的原油价格比10年前便宜很多,汽油价格则远远超出,人家三桶油还年年亏损,只能不断提升油价,这客观上极大削弱了SUV的竞争力。

null

5月份SUV市场竞争极其激烈,哈弗H6仍然以超过3万辆的销量夺得销冠,可惜后面紧跟的竞争对手依然斗志昂扬。

null

5月份SUV排名发生较大变化,此前一直被自主垄断的前三被打破,上汽大众旗下的途观以26,385辆的销量排名第2,宝骏510则以24,003辆的成绩排名第三。

在途观的鼓舞之下,本月合资阵营集体发力,别克昂科威、日产奇骏、本田XRV等纷纷杀入前十,这几乎是一年来合资阵营的最佳成绩。在第二梯队的竞争中,合资同样表现出色,日产逍客、丰田荣放、本田缤智、奔驰GLC和三菱欧蓝德等排名进入前二十。

null

本月SUV市场明星车型依旧看点多多。

宝骏530,上市几个月后开始发力,本月销量17,003辆,超过传祺GS4、荣威RX5等老牌劲旅,排名市场第六。以宝骏530的强大杀伤力,未来几个月它的销量极可能会更进一步,如果有一天销量突破2万辆、甚至3万辆大关,将是大概率事件。但是不确定得是,宝骏530是否会重蹈当年宝骏560的覆辙。

null

本田CR-V最近一年经历劫难,经过几个月的假死和休养生息之后,终于满血复活。4月份的销量还只有2,499辆,5月销量已经回升到9,230辆,在平息了“机油门”之后,本田CR-V的战斗力其实相当强大。

观致5的销量达到惊人的6,813辆,这是观致有史以来销量的最高纪录,在进行了彻底重组之后,观致重新焕发了活力,终端增配降价及大力拓展全新渠道之后,观致5优异的产品力优势逐渐发酵。更重要的是,大股东宝能有着强大的资源优势,它的关联企业的大规模采购也让观致5的销量再上层楼。总之,在亏损10年之后,观致似乎真的萌发了一点生命的冲动。

null

当然同期也有很多明星车型悄然陨落。

比如大名鼎鼎的瑞风S3,几年前月销还是几万辆的水准,5月份销量只有2,029辆,其实瑞风S3非常不错,外形漂亮,操控很好,价格不贵,今天的处境实在令人惋惜。

Jeep旗下的自由侠,也是一款非常经典的小型SUV,外形漂亮,硬朗呆萌,堪称小型SUV的经典代表作,终端价格不贵,优惠也很可观,可惜Jeep的做工不够精致,辜负了这份惊人颜值,终端销量现在节节败退。

null

起亚KX7,非常便宜的一款车,上市时间不长,性价比很高,起步价不足18万元,可惜随着整体韩系品牌的崩塌,起亚KX7出师不利,然后就一直没有成功,被牢牢压制在底层,5月份的销量竟然只有195辆,连广告费都不够。

此外还有很多车型销量是个位数,这些车型包括DS 6、 斯柯达野帝、铃木锋驭和力帆X50等,这些车型要么定位错误曲高和寡,要么就是停产车型清理库存,要么就是山寨大王走投无路,总之是各有各的不幸和哀愁。

MPV:宋MAX攻势猛烈

MPV市场本月销量13.44万辆,环比下降5.8%,同比下降7.4%。虽然整体销量依旧在萎缩,不过萎缩势头已经大幅度缓解,未来几个月整体销量有望趋稳,在完成产品新陈代谢之后,MPV市场有望重新进入成长轨道。5月份MPV销冠依旧是五菱宏光,但是今天神车光环已经不复荣耀,35,113辆的销量和对手相比依然优势明显,可惜和过去相比,只能说是差强人意。

null

MPV市场排名第2的车型是宋MAX,自从去年上市以来,宋MAX以极其惊艳的颜值和非常诚恳的定价,成为MPV市场的关键先生,上市几个月就干掉了千年老二宝骏730,随着宋MAX终端良好口碑逐渐发酵,宋MAX有冲击两万辆的潜力。

null

上汽通用旗下的GL8则以12,213辆的成绩排名第三,和去年销量基本持平。

此前的前年老二宝骏730被挤到第四位置,不过随着全新宝骏360的上市,宝骏730或许很难保住目前的位置。

本月MPV市场另一个明星是上汽大众旗下的途安,本月以4,391辆的销量重新进入主场,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

6月份新车

6月份车市恰逢世界杯,新车上市同样摩拳擦掌,本月上市的重量级新车有斯柯达柯米克、全新宝来、领克02、一汽丰田奕泽、全新奔驰GLS等,我们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