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析吉利BMA架构 扩展性强大/惠及多款车型

2018年07月26日 10:10:48
分享到:

原标题:解析吉利BMA架构 扩展性强大/惠及多款车型

[

最近几年,模块化平台概念在汽车产业中发展十分迅速,自从大众集团牵头发布MQB(大众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MLB(大众纵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之后,不少主流品牌也纷纷开始研发自己的模块化平台,例如丰田的TNGA、宝马的UKL/CLA、沃尔沃的SPA等等。

而对于我国自主品牌来讲,真正走上模块化平台发展道路的,目前只有吉利了,继CMA(紧凑级)架构获得成功以外,又正式发布了BMA架构,那么这个主打A0-A+级别全新架构都有哪些亮点?对于消费者来讲又能带来哪些好处呢?咱今天一起来了解下。

什么是模块化平台?模块化平台有什么用?

GMA架构底盘

在介绍今天的“主人公”之前,咱们先来聊聊到底什么是模块化平台,在大部分人眼里,模块化平台就是一个底盘能生产好几种不同级别的车型呗?其实这只是表面现象,模块化平台带来的好处可不仅仅于此,咱先来聊聊传统平台和模块化平台有哪些区别,看完您一定会觉得挺有意思的。

1)什么是传统汽车平台?

咱先来说说传统汽车平台,众所周知,早些年汽车厂商在打造一辆新车时,会对车辆除了发动机、变速箱等大件以外几乎所有的零件进行重新设计,例如底盘、电子系统匹配、车内空间优化等等,这一系列项目可是个大工程,基本研发一辆新车要4-5年左右(40个月以上)时间,加上各种测试,所需时间还得加长,这也是为什么此前我们一直看到的一个普遍现象,一辆车基本上市6年左右换代。

不仅如此,当研究出一款新车,你还要专门定制生产线,这个生产线只能生产这一种车型,我们用老宝马3系打个比方,E46平台3系的生产线是无法生产E92的,这就导致一款车型的研发投入很大,耗费的生产资源和研发时间也更多,结果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个道理咱都懂。

2)什么是模块化平台?

而模块化平台相比传统平台要更加灵活,最基本的原理就是车辆的底盘已经预先设计好,并且长度、宽度、轴距、轮距以及座椅高度等方面,可在设定的范围内按需调节,并且像CAN总线等电子系统,以及诸如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甚至自动驾驶等功能也可在同一架构内通用,这下可就省心了,新车研发时免去了许多步骤,只需根据车型定位进行细节优化,根据价格选择给与车辆哪些功能即可,就像搭积木一样,这无疑大幅地减少了车辆研发时间和费用。

此外,基于模块化平台生产出来的不同车型还可在同一条生产线内一起生产,就拿BMA架构生产线举例,一条生产线就可以制造所有基于BMA架构打造的车型,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也让一些低级别车型能够支持安装高级别车型的配置。

我们以大众车型举例,目前在售的迈腾高尔夫全部采用的是MQB平台打造,迈腾由于级别和定位更高,拥有ACC自适应巡航等配置,而高尔夫的定位更低,所以没有配备ACC自适应巡航,但是得益于采用了MQB平台打造,高尔夫完全可以加装ACC自适应巡航,因为系统模块支持升级,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吉利目前都有哪些架构?

GMA架构

模块化架构对于汽车行业来讲无疑是场革命,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意义深远,也是未来的大趋势,这点相信您了解完模块化平台介绍以后,也会认同此想法。那么接下来我们来聊聊吉利这个品牌,不得不说吉利的理念还是很具前瞻性的,自从收购沃尔沃,体验到SPA平台的优势之后,便开始发展自己的模块化架构,目前吉利布局的架构总共有四种:

1)CMA架构:定位紧凑级车,涵盖轿车、SUV、CROSS车型、wagon(旅行车)以及MPV等多种车型。

2)BMA架构:定位小型-紧凑级车,涵盖轿车、SUV、CROSS车型、wagon(旅行车)以及MPV等多种车型。

3)DMA架构:定位高端车型平台,主打中型-中大型车,涵盖轿车、SUV、CROSS车型、wagon(旅行车)以及MPV等多种车型。

4)AMA架构:定位新能源车专用平台,目前该平台尚在研发中。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