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薄无止境——汽车的车身覆盖件与安全无关,是不是越薄越好?

2018年07月28日 19:22:58
分享到:
来源:老侯解车

手撕鬼子很多人都在抗日神剧中见过,大家都认为这是不可能的,更有专家通过力学计算来论证其荒谬可笑;那么手撕汽车门板你们认为可能吗?你可能也会认为这是笑话,但事实是真的可能。我亲眼见过,某系合资车,那车门板薄的,真的像一层纸一样,做钣金时,钣金工用手直接把门板就给撕开了。

现在的轿车基本上都是承载式车身,车身结构总体上可以分为两部分:车身覆盖件和车身结构件。汽车的车身覆盖件就是我们看到的汽车外表,主要是四门两盖;车身结构件就是里面的骨架,包括A、B、C柱、前后纵梁、地板等等。现在汽车界普遍的观点是:车身结构件才是汽车的受力部件,汽车在行驶时和发生碰撞时所受到的各种力都由它来承受;而车身覆盖件基本不受力,在汽车发生碰撞时不起任何作用。

正时在这一观点的指引下,一些车企的车身覆盖件做的是“薄无止境”,屡屡挑战人们的思维底线。早期的轿车,车身覆盖件使用的钢板厚度基本都在1毫米左右,并且强度非常高,因此那时的汽车非常耐撞,一些小的刮碰基本不用钣金;可是现在的汽车,车身覆盖件的钢板厚度基本都在0.6毫米左右,甚至有些车企做的更薄,美其名曰“车身轻量化”,钢板强度也大大降低。这样的汽车人们称之为“易拉罐”,只要发生碰撞,外表面就稀里哗啦碎一片,惨不忍睹。但是车内的人是安全的,所以能通过各种碰撞测试,并且取得很高的得分。

但这样的汽车真的是我们所需要的吗?虽然车身覆盖件在碰撞时不起作用,但我们也不希望它一碰就坏呀,甚至有些车门和发动机盖用力按一下就留一个坑,使用时都得小心翼翼,碰撞时就不用说了。汽车是为人类服务的工具,我们当然希望这件工具得心应手,安全可靠,而不是像一个娇滴滴的细皮嫩肉的大小姐。

更多的车企在解释使用薄钢板做车身覆盖件的理由是吸能,让车身覆盖件更大的变形来吸收碰撞能量,保护车身结构件。我认为这是胡说八道。姑且不说你那手都能撕开的钢板能吸多少能量,吸能更多的是依靠合理的车身结构。难道使用厚一点的钢板就不吸能了吗?那些豪车使用的钢板都挺厚的,碰撞时非常耐撞,难道他们的安全性就不如你们一撞就烂的A级车了?

还有人说,汽车的车身覆盖件就像是人的衣服一样,在人摔倒受伤时起不到保护的作用。此言差矣,衣服对人来说,不仅仅是遮风挡雨、保暖遮羞,更有很强的保护作用。你看在企业的生产车间里,工人都穿着厚厚的特制劳动服,目的就是保护工人不受伤害。如果没有衣服,或者穿非常薄的衣服,肌肤直接与机械接触,稍有差错,直接就伤到骨骼了。我们也希望车身覆盖件能够在碰撞中起到更大的防护作用,而不是直接撞到内部的结构件。

所以,我认为车企使用更轻薄的车身覆盖件其实是一种减配,名义上是车身轻量化的需要,并且对安全没有影响,其实是成本的降低和节能减排政策高压的后果。我们都不希望开一台一撞就烂的车,即使它是节能又安全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