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韬光养晦三年,合众新能源接下来能否跑赢时间?

2018年07月30日 09:48:20
分享到:

原标题:韬光养晦三年,合众新能源接下来能否跑赢时间?

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了乌镇的一张新名片。而就在这个7月,一家陌生汽车企业——合众新能源汽车,也立志要做乌镇的另一张新名片。

7月26日,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乌镇的“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宣布了自己的中期规划,并且还一并发布了概念车、量产车等,向行业传达着“造车,我们是认真的”的干劲。

和以往造车新势力的PPT造车的做法相比,合众新能源汽车倒还真的像一个务实派。

技术支点

合众新能源汽车,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10月的汽车企业。成立近四年之久,而这个名字却在最近一个月才为业内人士广泛熟知。

按照履新不到半年的合众新能源总裁张勇的话来说,过去三年多的时间,合众新能源主要做了三件大事:研发了一款车哪吒N01;建造了一个智慧工厂;还有就是成为第7个拿到发改委、工信部双资质的新能源车企。

合众新能源的这个中期规划号称“阿基米德计划”1.0版,这个计划涵盖产品规划、整车技术、智能系统、服务和销量等在内的整个出行生态体系。产品方面,合众计划未来3年内新能源将基于两大平台,聚焦20万以下的大众消费市场,覆盖A00~A+级主流市场,保持一年一款新车的速度,计划在2020年实现累计超过10万辆的规模,在国内新能源车企中市场地位进入前十。

同时,在这次发布会上, NETA概念车Eureka 01以无人驾驶的方式亮相,旗下第一款量产车哪吒N01也正式亮相,并将于8月份正式上市。这是一款A0级车,在60km/h等速工况下续航里程为380km。

从合众新能源的规划中可以看出,这个造车行业的晚到者,意在以“技术”为支点,通过集硬件、软件和服务为一体的产品,来撬动未来出行这个十万亿量级的巨大市场。

合众指出,现阶段原有固化的产品远远无法满足日趋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合众新能源意在为消费者打造舒适愉悦的智能出行体验,开启智能出行新时代。

对此,合众新能源智能座舱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祺表示:“智能技术将是合众新能源实现未来自在出行愿景的关键支点。”

哪吒闹海

今年6月1日,合众新能源在北京798艺术区内带来了其全新品牌形象和LOGO,并发布了旗下产品品牌——哪吒汽车。

一时间不明真相的人都以为这是儿童节的一个玩笑,认为这名字也太不严谨了。

张勇对此表示,很多汽车企业为品牌取名的时候都会很“高端大气上档次”,但互联网服务型企业却完全是“逆向思维”,“哪吒”这两个字中国人都知道,合众汽车也因此节约了宣传成本。“哪吒汽车也敢于做那个打破市场格局、打破僵化思维的弄潮儿。”张勇说道。

话虽这么说,但依然有很多人认为哪吒这个名字不适合做一个汽车品牌的名字。哪吒确实有知名度,但是与汽车或者与出行的关联度并不大。

姑且不论“哪吒”这个名字适不适合做汽车品牌吧,但是“哪吒”闹起海来还是声势浩大的。

在发布品牌形象5天后的6月6日,合众汽车继去年从发改委处拿到第十三张牌照之后,又成为第七家工信部资质的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这也是继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知豆前途汽车等新能源车企之后,第7家获得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而不久后的6月21日,哪吒汽车也进入工信部的新能源产品目录。

这一切,对于一个新生汽车品牌来说,真的太顺利了。

这还不算什么,7月5日,在哪吒汽车首批“城市合伙人”签约仪式上合众新能源与64家经销商,19家分时租赁企业以及近20家金融、充电、电池梯次利用等合作伙伴签订了2018-2019年54180辆车辆订单。这也是截至目前,拿下订单数最多的造车新创公司。

但其实,深入研究合众汽车股东架构不难发现,做为战略投资方的大股东知合出行的业务范围涉及整个出行领域,合众新能源属于这条产业链中的整车制造环节,这在一定程度也将影响合众汽车未来的产品策略。

所以,出于知合出行对大出行产业链的布局规划,合众新能源的业务将兼顾对公和对私两个市场。

这样的销售策略,势必在不久后会面临一个问题:针对C端的客户,该如何把握?又有多少消费者愿意自己买的车开出去被误认为是专车呢?   

对此,张勇的看法是共享出行、个人市场不矛盾,未来电动车一定是两个市场并行。

最大的困扰是时间

中国汽车行业是否还需要一个新的品牌?这是之前每个新诞生的汽车品牌都会面临的问题,但对于已经出现的新品牌们来说,这样的质疑已经没有太多意义。

活在“新造车势力大部分必死”的魔咒里,他们最需要思考的是怎样活着。

为避免与上汽新能源、比亚迪等这类已初具规模的企业正面竞争,合众汽车计划在3~5年内,聚焦20万元以下的大众消费市场。为了在这片市场占据一篇天地,合众新能源将聚焦具有年轻、活在当下、独立自我、乐于尝鲜特性的“智·Fun一族”。这些用户包括都市小康、都市新移民、小镇青年。

然而,20万以下的市场作为一个主流市场,早已不是空白领地,可以预见的是,这块市场的厮杀也将是非常激烈。

另外,作为新势力造车的代表之一,合众汽车面对的竞争很大程度也将来自于传统汽车。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几乎所有的老牌主流车企也都迅速出击,深耕用户思维,调整品牌规划和产品策略。

君不闻,那些传统车企大佬和行业专家的预测及唱衰声还不绝于耳。

但也就在这样的质疑声中,造车新势力迎来了交付元年。在看到蔚来交车的惊喜、拜腾交互技术的出众、威马的万人订单后,似乎让我们感受到了新造车势力们的一些靠谱。

不过,在经历过玩概念、玩资本的上半场后,新能源汽车的竞争才真正拉开大幕,在这个大幕之下,预言的生存3-5家造车新势力们,都有谁?

对于合众汽车来说,这个规划是刚刚出发的三年,也是最为关键的三年。正如张勇所说,造车新势力要活下去,未来三年最关键。

张勇说,现在最大的困扰就是时间,只有在短时间内把产品做得比传统车企还好,新造车企业才有胜出的可能。

“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地球”。对于合众来说,缺少的不是撬动市场的力量,而是尽快抢占一个站得住脚跟的支点位置。

作者:BusinessCars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