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最美的时节,与沃尔沃XC90共赴塔公草原的约定

2018年08月01日 19:19:50
分享到:
来源:每日车讯

说起来,我曾经无数次进入川西高原腹地深处旅行,每次都是不是五一节就是国庆节,放眼所望去的草原都是一片枯黄,从来没有盛夏季节去看到过满眼绿色,遍地野花盛开的草原。这个心愿久而久之,就成了我的执念了——我一定要去看一眼那鲜花盛开的绿色草原。

时间有了,去哪儿呢?我站在巨幅的四川省地图前凝视了很久,终于得出结论:位于四川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塔公草原是离省城最近的草原。于是,大手一挥,像一位指点江山的将军一般在地图上一指:就这儿了,去塔公草原。

这一次陪伴出行的坐驾是一辆沃尔沃XC90 T6版本的车型。要拿到实车之前,我对它性能上的“暴烈脾气”作了一定了解:这款XC90 T6版本的发动机拥有电子增压和机械增压两种增压方式,当增压模式介入启动时,最大功率达到320匹,峰值扭矩400牛米。除了动力,另一个打动我的就是它搭载的Bowers & Wilkins音响了,这个来自英国的音响品牌成立已经超过50周年。它的表现到底怎样呢?嘴巴可以说谎,耳朵却不会撒谎,长途驾车旅行,如果没有悦耳的音乐相伴,该是一件多么无趣的事情。

既然万事俱备,那东风也不欠了,说走咱就走吧。

临出发前,我精心选择了几首歌,以测试XC90的这套Bowers & Wilkins音响系统。分别是萨顶顶的《万物生》、许巍的《悠远的天空》以及朴树为电影《冈仁波齐》所作的主题曲《No Fear In My Heart》。

当车辆行驶在雅康高速天全境内的二郎山段时,我把车窗关上,采用了双层隔音玻璃的XC90很好地隔绝了窗外的风声和胎噪,萨顶顶用梵语演唱的《万物生》弥漫开来,在我看来,梵语的发音方式与萨顶顶恣情娇纵的唱腔可谓一脉相承,很玄幻很张扬,通过Bowers & Wilkins音响的播放,呈现一种极致的唱歌的突破和听觉冲击力。

后来翻过折多山,来到草原上的时候,我则打开车窗,让音乐从四面八方扩散出去,这时候以朝圣为背景的电影《冈仁波齐》主题曲《No Fear In My Heart》用朴树略带沙哑的嗓音演绎出来,让我们也不禁陷入沉思之中:我们所追求的极致简单的终极信仰是什么呢?

讲真,这一次,我是真的要为这台沃尔沃XC90搭载的Bowers & Wilkins打CALL的。

出发的时候,成都刚刚发布了暴雨预警。果然,在驶过雨城雅安后,前挡雨刮器就开始不停地工作了,行驶在雅康高速上,我一点也不担心路况,因为我知道我脚下这台座驾的安全指数在业内可是数一数二的。除了标配的ABS+EBD外,还有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ESP、车道偏离预警以及一套自带沃尔沃家族基因的主动安全系统。

此行穿越的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全长13.4公里,隧道限速80公里/小时,据此前发布的消息透露,隧道里做到了全路段无死角监控,据说每150米就有一个摄像头,虽然车辆性能足够安全,但是遵守交规也是安全出行的基本要求。我测算了一下,13.4公里长度的隧道,以时速80公里通过的话,全程需要超过十分钟,足以听完二首歌了。于是我开启了ACC自适应巡航,在车道保持系统的加持下,只需要手轻轻扶着方向盘,就可以轻松跑完整段高速路了。

不得不承认,修建高速公路把天堑变通途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以往走国道318线需要大半天时间的路程,仅需半小时就跑完全程了。

下午从康定出发开始翻越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时,XC90所搭载的那套给力的T双涡轮增压动力系统的优势就显示出来了。为了在山路上超车时动力更充沛,我把驾驶模式切换到了运动模式,油门的响应速度立即变得迅捷无比。不得不说这真是一台聪明的变速箱,非常能理解我的驾驶意图,当我深踩油门,变速箱立即降挡,在双涡轮的介入下,瞬间把发动机的扭矩爆发出来,轻松便超越了前方载重上坡的四桥大货车。

在一片浓雾和细雨中翻越折多山后,远远的,草原已经呈现在眼前,我脑海里蓦然想起了王洛宾那首经典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

在那遥远的地方

有位好姑娘

人们走过了她的帐房

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

......

“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塔公草原上的雅拉神山,从草原拔地而起,巍峨壮观,终年银装披挂,群云缭绕,与广袤的绿色草原和金碧辉煌的塔公寺相衬托,展示了一幅秀丽的高原风光。塔公草原是距离成都最近的草原,所以每到夏季鲜花盛开的季节,便会吸引无数自驾游客慕名而来。

远远的看见山坡上挂满了经幡,路边不时有用石头垒起来的玛尼堆,这是藏族人民对宗教一种虔诚的信仰。这种经幡,一般挂在山顶的垭口,用棉布、麻纱、丝绸等材料制成长方形彩旗,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色序不能错乱,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藏传佛教又赋予五色为五方佛及五种智慧之含意。

随风舞动的经幡又被人们称作风幡。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

在高原上,天是幽蓝的,草是绿色的,遍地盛开的野花五颜六色的点缀着这片广袤的草原,我们把车直接到了草原,尽情地浪,一只充满警惕的小地鼠看见XC90这台庞然大物,吓得惊慌失措,迅速钻进了地洞里。在远处悠然吃草的牦牛则对这一切视而不见,依旧自顾自的吃着草。

写在最后

曾经看过一篇鸡汤文,说的是关于择偶时“三观比五官更重要”的意义。其实,如果你想试试和一个人是不是相处得融洽,不妨和他(她)来一趟DIY式的旅行。虽然旅行是从我们呆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呆腻了的地方去看看,但是绝对能影响我们对未来的选择,也许是梦想,也许是生活。

如同我们的人生一样,抵达并不是我们的目的,更在于这趟旅程的过程,这或许才是我们不断出发走在路上的终极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