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贺磊 | 关于蔚来电池和续航的若干个疑惑和内心解读

2018年08月08日 23:25:43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前一段时间,我微博(@新出行贺磊)发了一条,关于蔚来 ES6 电池和 ES8 电池的兼容以及涉及到的换电站运营逻辑的问题,掀起了大家很多的疑惑,同时蔚来电源方面的相关朋友也私下和我讨论了一些方案,加上最近也和一些政府的朋友和其他主机厂,电芯供应商的朋友聊了这个话题,感觉可以系统的和大家说一说了:

一、蔚来 ES8 现在的电池够不够用?

1、到现在为止,蔚来 ES8 大约发车 1000 台左右,已经交付了 800 台左右,累积使用“一键加电”的 603 次,使用率并不高。

006CjVoVgy1ftbjq28f46j30hs0a0dhk.jpg

2、一键加电这项服务基本上是亏本的,所以从蔚来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服务的最高保证,也并不想用户使用得太多。昨天用户的提问也表明了,一个月15次,其实大多用不完。

182939hsae0kkssb8ckpbu.jpg

3、蔚来 ES8 的 70 度电池包,更多是一个服务中的硬件环节,大家要转变思路去看这个问题,而不是像传统电动车那样当做一个普通的车的零部件。基于这个硬件环节,配套了整体的服务选项。

4、这种服务体系的搭建真心比较花精力,蔚来自己也在痛苦的前行。举一个例子,你从深圳回到湖北老家,1000 多公里,蔚来给你的使用体验是,你出发前和 fellow 告知行程,提前调配充换电资源,给出三次电源补给方案,配合一路的行程,最后呈现在你的蔚来 APP 里。这背后的逻辑,不是一个普通主机厂想学就能学的。

5、基于以上的整套体系来看这 350km 的 NEDC 续航里程,你也许能明白这个标准的电池包在整个体系中的意义,而不是简单的把 NEDC 里程的数据简单的对比,更不要像一些不懂新能源的自媒体一样把高速续航的 200km 数据拿来说货不对板。

6、现在主流的电动车企业除比亚迪之外,均选用了宁德时代的电芯,仿佛电芯的品牌成为大家非常看重的一个质量背书。一个主机厂的电池包考虑,也需要考量到供应链的安全,从我得到的信息来看,今年很多新造车势力的交付节奏上,宁德时代的谈判是一个非常要命的卡口。蔚来的电池包的选择,也肯定考虑了这些因素。

二、接下来问题来了,到 ES6 怎么办,换电能持续吗,国家政策允许吗?

1、如我上次微博里疑惑的,ES6 的电池依然是 70 度,但能量密度肯定有提升,加上车重、风阻等相关数据的变化,ES6 的 NEDC 里程会在 500km 以上。

113045c5xu0iqw6iq1822w.jpg

蔚来 ES6 谍照(图片来源:@一苒说)

2、那老用户的电池怎么办,现在官方的回复是可以付费升级,我估计还需要调整 BMS 等相关的软硬件部分,不是一个小工程。

3、国家政策是否允许?是不是需要重新公告目录等等?现在这个问题无解,很多政府部门的朋友和我说的方向是先行先试,国家没说完全禁止,也没公开说可以,全新的事物,先跑起来再说。北汽和蔚来都在试,未来的政策应该有松动的可能性。比如在上海,以前需要有充电桩才能拿免费牌照和补贴,现在政策松动到,你可以和充电服务商签订一定时长的合约,这样也可以拿到这个补贴。政策是朝着开放的方向在走,不明确禁止的东西,就可以先行先试。

4、换电站的运营怎么办?初期的两种电池的共存应该是存在的,根据电池的不同而换不同的电池,但一定时间过后,应该就是新电池比例占优甚至是全部了,我猜测,也许没有升级新电池的用户,找到合适的换电站的难度会越来越难,这样也让越来越多的用户去升级自己的电池,享受到更为完整的能量无忧服务。

1.jpg

新出行点评:

在蔚来的体系中,电池包不是一个简单的车辆零部件,而是一个服务体系中的硬件承载,这个硬件的升级会适应这个服务体系的升级。如果你只用 NEDC 的里程绝对数来看这台车或者这个电池包,ES8 绝对是一台性价比不高的车型了,但如果你愿意去尝试这一套全新的电动车服务体系,那蔚来也许会让你打开另外一扇门。

下载「新出行」App ,查看更多独家新能源&智能汽车资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