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美精品紧凑型SUV skr skr来袭,探歌、指南者和翼虎你怎么选?

2018年08月14日 22:00:06
分享到:

​商场如战场,强强碰撞才会引发激烈竞逐,纷乱之中才能涌现实力强者。这个道理在车圈同样适用。伴随着大众探歌的上市,18万级紧凑型SUV市场中又多了一员实力战将,再加上Jeep指南者,福特翼虎,三位佼佼者在18万级紧凑型SUV的竞争格局中赢来了市场新一次的聚焦。但是,三款车型虽然在整体实力上差相仿佛,但实际上却存在着不小的差别。

个性即性格,你的颜值你的主张

颜值时代,吸睛是一大杀手锏。“颜”是外在,“值”由内体现;SUV的外型代表着个性,而个性也是性格的体现。

新上市的探歌算是大众针对当前市场新趋势而推出的年轻款车型。外形上主打舒适时尚,定位于年轻群体,依旧是沿袭的大众家族式前脸,浓浓的大众气息,加入了运动和时尚的设计理念,灯组全部点亮时最为灵动。虽然1582mm高的车身比另外两款稍“矮”,但五幅轮毂、平直腰线等元素使整车同样具有较强的运动感。

Jeep可以说在中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一直以来并没有死缠烂打式的广告营销,但是品牌格调却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印象。指南者上市两年,秉承为主流“家庭”用户带来优质产品的设计理念,依旧传承Jeep家族辨识度很高的传统七孔格栅造型DNA,但是独树一帜的家族式造型并不想大众那么的无感,硬气别致让人眼前一亮,并且指南者外形兼顾运动、家用和商务等多场合使用场景的设计,实属汽车中的完美主义者。

福特翼虎在外形上以六边形格栅先声夺人,棱角化的前脸设计更迎合年轻群体的品位,下方的夸张镀铬前杠更是犹如一只大嘴,霸气袭人。两只大灯细长析理,庞大的车身更为翼虎平添几分气场,而在车尾部分,全系车型都采用双边共两出排气管布局,翼虎的运动性由此得到了增强。

内涵见品味,优良只在质地中凸显

内饰上,探歌的内饰布局简单明了,时尚美观的色彩搭配方案尤其让人眼前一亮。车门手枕位置为软质材料,增加了驾乘质感,且方向盘手感比较扎实,支持四向调节,座椅整体填充,软硬适中,带来很好的乘坐舒适度。同时针对当前年轻者的需求,中控显示屏为8英寸,内置导航、蓝牙和手机映射等主流功能,整体的实用性与观赏性兼顾,从这一点便可看出大众在国内流行多年的原因,深入的了解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始终能跟得上市场的变化。

指南者中控台用一整块软质材料覆盖,触感较好,且整体感很强。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环身粗壮,握感饱满。机械加单色液晶仪表盘组合最大的优点是数据清晰易读。8.4英寸中控触摸屏更大,而且流畅度良好。双区自动空调是指南者的标配,按键及旋钮的大小和阻尼都很合适,手感非常不错。整体来说指南者的内饰水平最优。

福特翼虎的内饰追求极致的设计感,在线条的运用上十分讲究。中控台上部为软质材料,三辐方向盘触感良好,并集成了多功能按键,比较美观,但按键较小也使得操控起来略有不便。内嵌式8英寸中控显示屏拥有较高的清晰度,空调面板功能较多,但问题是每个按键都非常小,影响操控体验,中控部位也是有些拥挤,层次太多造成审美疲劳,两侧的出风口显得小气。可以说,翼虎内饰的用料不错,高颜值是牺牲实用性换来的。

我们再来看看空间。

加长版探歌的后排腿部空间和前排空间都很大,前后门板内储物格和中央扶手箱容积也不小,而且后排杯架设有可调节限位器,比较人性化。后备箱容积方面,后排座椅可完全放平,将空间利用率大大提升,满足日常需求。且第二排设有方便拿取后排物件的开口,让人有贴心之感,比较人性化。

偏重于家用的指南者的前排储物空间同样够用,日常便利性良好,中控台靠副驾驶位这里有一个网兜,放置手机钱包都非常方便。指南者配备电动尾门,后备箱高度优势明显,尺寸中规中矩,却有很高的灵活性。后排座椅放倒后,扩展空间还是很大的,同时有四角固定锚点和一个网兜,可以固定一些小物件。在空间上不输其他车型的基础上,便利是指南者的一大亮点。

翼虎的中高配版本车型普遍进行了车身加宽,最终的参数为4524*1838*1701mm,整体空间优势不言而喻。前排储物格分布较多,尺寸较大,具有很高的实用性。同时配备电动后备箱,整体空间很大,但后排座椅靠背放倒后并不完全平齐,而是有一个斜坡,搬运大件行李就缺乏实用性。

相比之下,探歌内饰色彩出众,迎合年轻消费需求,审美与实用兼顾;指南者材料符合国内消费者的G点,设计也比较迎合国内消费者;再加上空间上的实用性,可以说与探歌并列双雄;福特翼虎外观霸气内饰设计感强,但是实用性差一些;不难看出,探歌和指南者整体比翼虎要略优一筹了。

动力即激情,你的生活有你做主

尽管对于大部分消费者,用车需求仍旧停留在动力够用就行,但是在外观内饰拔尖的同时,如果再搭配上完美的动力输出,无疑会让一款SUV变得更加优秀。

探歌1.4T 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同样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与翼虎相差不大。加速时,探歌动力输出也比较平稳。

指南者1.4T匹配9速自动变速箱,最大功率121kW,峰值扭矩250Nm,前麦弗逊独立悬挂配后多连杆独立悬架,乘坐体验与前两者类似。ZF 9AT变速箱在同级车中处于王者地位,承载式车身支持电动助力,在中低转速可以提供较高动力输出。

值得一提的是,指南者配备的1.4T 烈焰 MultiAir2®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表现出色,这款发动机推出当年即获得欧洲最具权威的“年度发动机”大奖,整个加速过程没有比较明显的问题。工信部综合工况油耗7.8L/100km。

翼虎1.5T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最大功率133kW,峰值扭矩240Nm,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带来主流的动力享受。在起步时翼虎快速有力,美中不足在于中后段提速疲软,驾驶体验比较一般。

对比来看,账面数据上,翼虎的最大功率值最大,但是峰值扭矩则差一些,并且变速箱技术落后,而探歌与指南者峰值扭矩无差,但指南者在变速箱上占据优势,且功率上略高一些,综合来看,探歌力压翼虎,而指南者则比探歌在动力、燃油经济性、节能环保三方面都略显优势。

车有多“黑”,就有多酷

智能时代,科技绝对是汽车消费的一大主要看点。纵观三款车的黑科技几乎都表现在四驱性能上,这也难怪,毕竟是SUV嘛,理所应当,只是三者侧重点不同,表现也不同。

探歌配备了4MOTION四驱系统,来自于博格华纳的第五代瀚德Haldex全时四驱,中央为一组电控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轮间靠EDS电子限滑来控制。在单前轮附着力测试中,这套四驱系统已经表现出了极限水平,在地势复杂区域时的轮间动力分配相对较弱。

而指南者配备了Active Drive智能四驱系统,前两根半轴采用的空心轴,使之更加轻量化,有助于省油;后半轴在满足强度要求的前提下采用实心设计,并尽量做到轻量化,同样为了减少油耗。后轴智能分离技术,真正做到了两驱状态下中央传动轴完全静止,这样就可在不影响驾驶体验的情况下节省3%-4%的油耗。另外,不管是单前轮还是单后轮有附着力测试,它都能成功脱困,而且电子限滑介入相当迅速,整个过程表现得很轻松。

翼虎的四驱系统通过多片离合式限滑差速器实现前后轴动力分配,离合器由电动液压控制装置控制,这套系统可以根据路面状况自动分配前后轴动力,只可惜无法手动锁止中央差速器动力分配,可控性不太好。

车有多“黑”,车主有多酷,探歌与指南者搭载了时下先进的四驱技术,而翼虎的黑科技功能尚欠圆满,还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单从这一点,便能一窥三者性能了。

品牌,也能成为汽车印象的加分项

说完了硬技术,再来说说软实力,其实中国人买东西还比较认品牌,因为品牌也是一种文化。

大众作为驰骋国内多年的德系老牌,一度成为街车了,虽然在最近几年,嘲讽其刻板固化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一直以来大众的产品品质都很稳定,在迎合国内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上也是抓得比较准。品牌上还是保持着一定的市场欢迎度。

反观Jeep,虽然在国内不属于街车的地步,但是一直凭借着打造专业SUV的品牌格调,赢得了消费者的忠实拥护,77年专注于SUV的制造,为其品牌注入更多地信任背书,更有档次。且Jeep指南者上市不到三年便得到40万车主的青睐,这个车型也是Jeep优秀品质的代表。

福特翼虎虽然一直也在更新,但18款同样变得与潮流格格不入,太过保守的调性与品牌表现出的活力一样,缺乏创新与亮点,而且论品牌格调,一直以来福特都在国内没有太多存在感。

结束语:综合来看,即使价格差距不大,但是同级别不同品牌SUV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从各方面性能的分析中不能看出,犹如高手对决,福特翼虎在整体上虽然有着不俗的表现,但是内在到底还是棋差一招,与对手有着明显的劣势,而广汽菲克Jeep指南者和大众探歌不仅在外在做足的功夫,还善于隐藏实力,以内在的用心设计和黑科技般的四驱系统带来更好的驾乘体验,可以说是双雄并存难分高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