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小鹏:小鹏G3年底交付 我们现在每一天都在狂奔 | 汽车产经

2018年08月16日 21:26:1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产经网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中),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右)和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左)

一梦三、四年,对于何小鹏、夏珩来说,造车梦还在驱使他们前行。他们努力着让特斯拉、苹果、小米的故事演绎出中国汽车版本。

文 | 魏微

8月15日,小鹏汽车品牌日在广州举行,这也是小鹏汽车成立四周年的纪念日。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说,“小鹏汽车G3将在年底交付,我们现在每天都在狂奔。”公司成立前两年只作为“创业导师”的何小鹏,于去年8月正式加盟小鹏汽车,这一年来何小鹏感受到的艰辛和喜悦或许不相上下,但他坚信自己正在All in 未来的汽车变革。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

品牌日回顾了小鹏汽车成立四年的成绩。不过更为引人关注的,要数今年3月才加盟小鹏汽车原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顾宏地,这是他履职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之后的首次亮相。

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

顾宏地首次公开亮相,就带来一个大消息:小鹏汽车计划在2019年底实现累计约300亿的融资,资金将用来支持自建工厂、线下销售门店、超级充电站铺设以及后期服务运营。

两周前,小鹏汽车宣布完成了B+轮融资。在此之前,小鹏汽车在2017年完成A0、A1、A2三轮融资,2018年年初,完成22亿元B轮融资。完成B+轮融资之后,小鹏汽车的估值已经达到250亿人民币。

小鹏四年 G3之路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4年,在造车新势力中属于成立较早的一批,公司由何小鹏和阿里巴巴出资创立,创业团队以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为核心。四年的时间,小鹏汽车的产品已经从Beta版进化到量产车G3,小鹏汽车的制造从郑州海马代工扩展到自建肇庆工厂再到与海马合作打造工厂,高管团队也从夏珩独自领衔壮大到何小鹏、谷俊丽、刘明辉、熊青云及顾宏地等国际跨界团队。

而这所有的一切,源于何小鹏2014年真正驾驶特斯拉而来的感动和震撼,中国能不能有一款比特斯拉还好的智能汽车,成为他投资造车的源动力。

产品经理、科技公司出身的何小鹏审视百年汽车工业自有不同的视野,何小鹏坚信一辆真正智能的汽车不是在传统汽车上简单堆叠智能化的配置,一定是要从头研发的“新物种”,但面对汽车的下一个AI+互联网+硬件的时代,仍有很多人看不明白小鹏汽车想做的事,但他坦言自己经历过上一波移动互联网的变革,深知改变发生的初期能够看清趋势的不过极少数人。

在活动现场,何小鹏表达了自己对于智能汽车的犀利态度,他认为深度定制或自研OS是汽车智能化的基础、语音将是智能汽车交互的主要途径、可升级的全场景自动泊车得是标配,通过这些标准,他认为目前中国整车厂只有上汽、吉利、小鹏和蔚来在真正研发制造智能汽车。不过此言一出,也的确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人认为小鹏过于自信,也有不少人认为做的人未必在说,谁更认真还不一定。

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表示,小鹏汽车的销售和售后渠道的全国布局将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其中,“北上广深杭”的线下店已经在紧锣密鼓布局。

G3之路从2016年开始起步,彼时小鹏推出Beta版纯电动SUV让其在新造车企业中保持领先。2017年,通过和郑州海马合作,小鹏汽车1.0极客版实现量产下线。进入2018年,小鹏汽车在拉斯维加斯的CES展上发布量产车G3,启动预订。至此,小鹏汽车的量产车型从Beta版到1.0极客版,最终进化迭代至面向大众的G3版本。

小鹏G3

夏珩坦言,现在小鹏汽车面临的课题是,G3的规模化量产和交付,这是考验新汽车企业实力和能力的关键阶段。“要有一家靠谱的生产基地,才能确保品质和规模化排产。”

现在,小鹏汽车广东肇庆生产基地已经开建,一期项目规划年产能10万辆,计划2019年竣工。此外,小鹏汽车还与海马共建工厂。

充电布局上,夏珩表示,小鹏汽车是目前唯一一家自建超级充电站的国内汽车厂商,同时他还发布了三大目标:未来三年内,将布局1000个超级充电站、1万个专属充电桩和10万个第三方充电桩。

何小鹏投资和凝聚的团队,倾力打造出的小鹏G3也将于年底交付,交付之前的时间并不多了,他们要做的准备工作还很多。

写在后面

曾有人用“你说的新是什么新”来诘问造车新势力的本质,在不少人看来,“都是传统车企过去的,算什么新势力?”

汽车产经网在现场听到一个未经证实的花絮,原本这场品牌发布会只是一场区域活动,但没想到活动宣传海报发布后,来自全国的汽车、科技、财经媒体不停向小鹏汽车询问活动情况,于是一场事先不想过于张扬的活动,“不得已”从小范围变成了全国范围。

不论上述花絮真伪,能够看出的是造车新势力自带的光环,以及外部对于中国汽车变革的强烈期盼与关注。燃油机时代不行、纯电动时代还是未知,智能时代似乎充满着巨大的机遇,造车新势力就是在造一场未来中国汽车的梦。

然而,这场梦对于造梦者来说或许更是一场华丽的冒险,对未来的期许有多美好,摆在新势力面前的窗口期、资金和资质三座大山就有多沉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