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 | 谷歌无人驾驶或已在沪成立独资公司

2018年08月25日 10:15:50
分享到:
来源:驭鹰说车

特斯拉之后,谷歌无人驾驶落户上海的步伐也在加快。

8月23日,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一家名为慧摩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5月在上海自贸区注册,经营范围包括商务信息咨询、自动驾驶汽车部件及产品的设计、测试,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等。

从股东信息看,该公司由WAYMO LLC 100%持股,后者为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无人驾驶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研究自动驾驶的部门Waymo在自动驾驶领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当前其已经完成800万英里(约1287万公里)自动驾驶汽车公共道路测试,模拟测试里程达到50亿英里(约80.47亿公里)。Waymo计划今年下半年向部分地区的美国消费者推出“全球首个无人驾驶运输服务”,此前他们已经在美国凤凰城启动了无人驾驶服务,当地大约400名居民获得了参与无人驾驶服务测试的资格,人们可以使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来预定无人驾驶汽车服务。

今年7月,上海经信委微信就曾透露,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曾率团访问硅谷,争取谷歌无人驾驶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上海。

经信委微信新闻稿显示,7月17日至20日访问期间,陈鸣波分别拜访了谷歌、百度(美国)等企业,与相关风投基金以及投资企业进行了交流。代表团一方面积极邀请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等人工智能相关企业高层参加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另一方面争取谷歌Waymo无人驾驶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上海,并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生命科学公司Verily和Waymo等项目取得了一定的共识,为下一步项目落地打好基础。

过去几年,Waymo相继亮出了在无人驾驶领域的重要成就:

2015年10月,Waymo完成了全球首次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旅程,一位盲人乘客坐在没有人为干预控制以及安全司机的“萤火虫”中,安全地行驶过奥斯汀市街区。业界认为,这是无人驾驶技术迈向应用领域的一次里程碑事件。“ 萤火虫 ”没有方向盘和脚踏板,是一辆真正的L5级无人驾驶汽车。

2016年,Waymo无人驾驶汽车行驶1000英里需要人类干预的次数降至0.2次,这一成绩大幅领先于竞争对手,相比之下,2015年日产的无人驾驶汽车每1000英里需人类干预71次。

Waymo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有全无人驾驶汽车(车内无人)上路权限的公司。实现这一切的技术是由一系列由机器学习驱动的复杂神经网络,但直至现在,外界对 Waymo 的技术仍知之甚少。

这是 Waymo 首次向外界披露其众多技术中最重要(或最难理解)的技术。以多种标准衡量,Waymo 在这场无人驾驶汽车竞赛中都遥遥领先。Waymo 骄傲地宣传着它所拥有的当前最先进的无人驾驶系统(大脑)。

它当下的成功离不开以下几个因素:其姊妹公司 Google 在 AI 投资上抢得先机;Google 完成的几项战略性收购;Waymo 与 Google 内部 AI 研究员团队的紧密合作关系。

近日,Waymo还发布了美国亚利桑那州操控中心的幕后工作照。

公司员工齐全,配备有技术指导、派遣员、应急处置小组和乘客支持人员。技术指导确保车辆传感器始终处于最佳状态;派遣员保证行驶中的车辆路线与数目,并派送驾驶员测试新性能;应急处置小组监控实时路况,保证交通安全通畅;还有乘客支持人员确保乘客的旅途安全。

乘客只要一按控制台上的按钮或者使用Waymo app就能与支持人员取得联系,询问如何连接音乐设备或者如何在中途变动目的地等相关问题。

项目发言人布鲁斯(Perez)称,“虽然车辆本身已经能确保安全,但是工作团队的确认能使得旅程更加便利。”

自去年4月Waymo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发布“试乘计划”以来,已有数百名用户乘坐Waymo汽车环游城市。由于需求增多,位于亚利桑那州钱德勒小城的Waymo操控中心扩大了一倍,为今后车队的扩容做足了准备。今年还将有62,000量迷你货车加入自动驾驶车队。

未来,随着全球自动驾驶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市场空间或超千亿量级。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2018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达48.2亿美,到2021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预计到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海争取引入谷歌无人驾驶,以及谷歌年底推出首个无人驾驶打车服务,将刺激国内自动驾驶发展进程。

「 爆料投稿加群微信:hefeiaikefei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