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谷歌的无人驾驶进中国,百度还有信心再赢一次么?

2018年08月26日 22:58:18
分享到:

null

中国企业总有一种观点,论本地化没人能赢过我们,事实真的如此?

文 ▍砂糖兔

目前全球无人驾驶领域最领先的就是谷歌,这一点毋庸置疑。十年前Google X孵化了一个无人驾驶实验项目,后来经过重组发展成了如今的独立公司Waymo。

而现在,Waymo正式进入中国了。

无人驾驶比搜索引擎更早到来

8月初,谷歌重返中国的消息刷屏,令人惊讶的是,比谷歌更早到来的却是无人驾驶业务Waymo。

null

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可以查到的信息显示,今年5月22日慧摩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成立,Waymo是其唯一股东。它的经营业务也包括自动驾驶汽车部件及产品设计测试。

null

慧摩的董事长为Kevin Vosen,他也是Waymo的法律顾问;其他两名董事John Krafcik和Gerard Dwyer,分别是Waymo的CEO和CFO,监事Franziska Frymann则是Waymo的业务总监。

null

Waymo CEO John Krafcik

前Waymo发言人已经确认了中国业务落户上海的消息,不过对于这家公司具体的业务如何展开等信息还是拒绝透露。

上海前脚迎来特斯拉,后脚请来Waymo

Waymo的到来,上海市政府背后没少努力。眼瞅着互联网之都的名声被杭州抢走了,魔都当然不能坐以待毙,这段时间一直张开双手热情欢迎互联网企业们的到来。

null

近期特斯拉、小米、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腾讯都有项目落地上海,当然这还不够。

null

上个月上海市经信委访问硅谷时,把谷歌、英特尔都访问了一遍,当时就表态要“争取谷歌Waymo无人驾驶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上海。”

null

可以说上海在发展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上决心相当大,三年前就建成来全国首个“无人驾驶”测试区,今年也早于北京,率先发出了第一批无人驾驶路试牌照。

百度这次还能“再赢一次”吗?

8月7日百度CEO李彦宏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大意就是如果Google决定回到中国,他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赢一次。当时这段话没少被网友们diss。

null

相信很多人的内心OS都是,“百度难道赢过?”关于搜索引擎方面的对比我这里就不做评价了,毕竟我连用谷歌的权利都妹有,李老板说他赢了那就算他赢了吧。

null

不过说到自动驾驶业务,百度倒是也搞出了自己的Apollo计划,如今到都3.0阶段了,前些日子还宣称“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实现量产了。

那在自动驾驶方面,Waymo的到来会给百度Apollo狠狠一击吗?我觉得这要看Waymo在中国选择什么样的发展策略。

论自动驾驶技术的领先和积累成都,Waymo目前无人能及,它的自动驾驶车队在公共道路上的路测里程已达800万英里。

null

商业化方面也已经在美国凤凰城开始无人驾驶出租车的试运营了,很快就可以推出收费服务。

摩根士丹利已将Waymo的估值上调到了1750亿美,UBS也预测2030年Waymo将占据自动驾驶市场60%的份额。

不过在中国市场,它始终是一个外国公司,而自动驾驶对于政策法规的依赖度又非常高,所以Waymo的发展面临的阻力也不小。

null

尤其是百度Apollo已经网罗了119个全球合作伙伴,不光国内的汽车品牌一大部分都加入了百度阵营,国际品牌像奔驰宝马也都与它签署了合作协议。

null

所以对于Waymo来说,寻找靠谱的合作伙伴非常重要。鉴于它在物流配送、出行服务方面都有业务展开,所以我觉得可以大胆猜测一下:

接下来,它会不会与滴滴在出行服务领域、与菜鸟或京东在物流配送领域展开合作?而车企方面,在中国它是会继续与捷豹菲亚特克莱斯勒合作,还是会拓展一些新伙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