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铃木混不下去?错!它比宝马赚的还多!

2018年08月31日 00:52:25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几番折腾,铃木最终还是对中国市场打了退堂鼓。

null

相比6月份长安铃木的多次辟谣,此次日本媒体关于铃木和长安解除合资协议的报道,铃木的回应沉默了许多,似乎也坐实了这一消息。对铃木来说,放弃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铃木终于可以放下担子专攻印度这样的海外市场了,对长安来说,此次分手也并不意味着“长安铃木”彻底消失,相反,还会在中国持续经营下去,只不过迭代的新车不会再有了。

null

铃木的心思早已不在中国

铃木算是很早进入中国的汽车品牌,对国产汽车的帮助着实不小,要知道,当年一穷二白的中国的市场,大众本田、雅马哈等车企纷纷拒绝技术支持,只有铃木站了出来贡献了那个年代的小车技术。曾经家喻户晓的奥拓至今还能在街上偶遇到,即便在当年流行的QQ空间抢车位游戏中,奥拓也是许多好友车库中的第一辆车,只不过那么多年过去了,现在的奥拓只不过是个不断换壳的老车,辉煌已成为历史。

null

就铃木近年的表现来看,凭几款万年不变的车型就想换来销量,这在拼得你死我活的中国市场是万万行不通的,面对合资与自主品牌的双重夹击,铃木在中国的地位早就一落千丈,从2013年至今都没有在国内推出新车, 2015年在销量开始下滑的情况下也无动于衷。往上没有撑门面的旗舰,往下拼不过自主品牌的性价比,或许铃木早就对中国市场失去了信心,退出也是早晚的事。

null

到目前为止,长安铃木在中国销售的共有七款车型,其中SUV车型3款,轿车4款。十几年过去了,铃木依然坚持着它的小车理念,7款车中最贵的竟然是4.17米长的维特拉和4.3米长的骁途。让那些动不动就上5米的国产品牌情何以堪?

null

在印度,铃木等于中国的大众

钟情于小车的铃木跟SUV大火的中国市场显得格格不入,如果你认为铃木只是混吃等死,那恭喜你,你还是太年轻。铃木的在海外市场比你想象中的厉害得多!

null

根据铃木年初公布的一份销量数据显示,整个2017年,铃木的全球销量达322.4万辆,其中在印度市场的份额就达到了165.4万辆,是增长最快的单一市场,远超印度本土的品牌塔塔汽车,可以说是一家独大。而日本本土的销量也有66.8万辆,相比之下,中国市场的11万辆显得无足轻重。

null

跟中国人喜欢大车不同,铃木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突破了40%,可以说,铃木是印度汽车行业的“霸主”。铃木在印度如此火爆,主要因为人口稠密、贫富差距巨大的印度市场对小车的追捧远远胜于中国,在这里,有钱人基本都奔着BBA去了。另外,铃木摩托在印度也是重要的交通工具,带来的利润也非常可观。

null

在其他新兴市场比如墨西哥,铃木2018年前7个月的累积销量也达到了13430辆,虽然不算多,但同比去年增长高达44%,可以看增长潜力是有多么大。

null

即便是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铃木今年7月的销量也同比增长61.9%,达到了4519辆。要知道,英国人口不多,市场就那么大,铃木在英国的销量排名比国人心中的本田、路虎等大牌高出不少,绝对不容小觑。

在全球,它比宝马赚的还多

看到这里,或许很多人已经明白,铃木的主战场并不在中国,日本、欧洲、印度才是铃木的重点市场,这些地区狭窄的城市道路非常适合铃木小型车的发展。此外,铃木并不单纯生产汽车,摩托车,摩托艇,电梯等都是铃木的强项。

null

而在技术上,它与丰田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上也早已达成合作,比如在印度市场,将有一款挂着丰田标的新车在铃木位于印度古吉拉特邦工厂生产,产量预计为2-2.5万辆,它就是铃木Baleno。这种强强联合也表明铃木未来在新兴市场,前景依然大好。

null

除了销量上的持续增长,铃木的赚钱能力同样强悍,甚至超过了业务能力超强的宝马。一份数据显示,在2018年的第一季度中,铃木的净销售额达到了9875亿日,其中日本销售额为2963亿日元,海外销售额达到6912亿日元。总体净利润达到1165亿日元,约72.48亿人民币。这样的销售成绩可谓非常抢眼。

最后:

中国并非铃木放弃的第一个大市场,同样钟情于大车的美国人也遭到了铃木的抛弃。早在2013年2月,铃木美国汽车公司就在美国获准破产,离开了经营28年的美国汽车市场。

论产品,铃木并不差,技术和可靠性丝毫不输其他车企,铃木退出中国的消息,让很多中国消费者颇为惋惜,在告别了中国之后,铃木终于可以甩开包袱专注其他新兴市场了,跟三星一样,全球的舞台足够大,少了中国,铃木的日子照样滋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