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便宜的捷豹SUV来了,E-Pace能帮助捷豹路虎重回BBA+JL时代?

2018年09月04日 14:53:44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最便宜的捷豹SUV来了,E-Pace能帮助捷豹路虎重回BBA+JL时代?

近几年有一个新词,叫做“消费升级”,意思是消费层次的提高。越来越多人的消费观悄然改变,与其买一大堆不那么喜欢的快时尚品牌,不如一步到位,干脆买一件最喜欢的奢侈品,反映到汽车市场,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豪车市场的不断扩大。

2017年中国乘用车市场接近饱和,增速仅为2%,反观豪车市场,同比猛增15%,达到250万辆,占到10.77%的份额,赚取利润超过1.1万亿,占到26%的汽车消费总额。

此外,中国豪车消费者的平均年龄比国外低20岁左右,年轻化趋势尤为明显,这说明中国未来的豪车市场还有上升的空间,难怪不少豪华品牌,即使现在陷入困境,还是坚持留在中国耕耘,赌一把未来,说不定有一天,中国消费者开始接受这个品牌,就是翻身当家做主人的时候。

纵观全球,整个豪车市场一直保持上升的趋势,一方面是因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另一方面,是豪华品牌不断把门槛降低,接二连三推出紧凑、小型车,加上小排量涡轮机的普及和平台化生产,有利于降低成本和售价。

为了开拓中国市场,豪华品牌踏上国产化的道路,毕竟这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毫不夸张地说,赢得中国,相当于赢得半个世界。合资豪车更是进一步把价格下探,而且在十几二十万的差价面前,国人迷信进口的信仰也不见了。

ABB统治的豪车市场,N线在夹缝中求生存

不过在中国的豪车市场,奔驰奥迪宝马牢牢占据了7成的份额,其他人想要从ABB口中分到一杯羹,根本是难于上青天。这并非N线豪华品牌的产品力出现致命问题,有时候,小众品牌的用料和诚意甚至优于大牌。

归根结底,命门在于品牌力,无论再怎么宣传,总是改变不了外界的观点,得不到众人的认可,所以市场一出现新机遇,这是N线品牌和第一阵营拉近距离的机会。

眼下的大热门是SUV,风口是入门级豪华,也就是轻奢。坏消息是,ABB早在几年前推出对应的产品,好比GLA、Q3和X1,然而好消息是,这三款车,谁也没有统治豪华紧凑型SUV市场。

换句话说,阶级尚未固化,底层人民仍有往上冲的机会,这个细分领域的消费者,愿意接受其他品牌,谁都有机会插一脚进来,不比D级车,只认准S级或7系,连A8都举步维艰。

话说二线豪华品牌中,即使短时间赶不上一线,第四名到第七名的竞争非常激烈。2017年的凯迪拉克用17.3万辆扩大优势,之后的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销量分别为14.6、13.3和11.4万辆,同比增长率为23%、22%和26%,简直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用相同的速度跑步,稍有懈怠和不慎,便会掉队。

路虎大放异彩,捷豹仍需努力

在2017年,中国一举超越欧洲,成为捷豹路虎的全球最大市场,这要归功于各种车型的国产化和SUV的盛行。捷豹路虎在前几年,始终排在ABB身后,作为前三甲的守门员,没想到凯迪拉克在2017年用46%的增长实现反超,还把差距拉到2.7万辆,这对捷豹路虎肯定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有一说一,捷豹路虎的路虎品牌借着SUV的大势和形象的改变,成功在阶级固化的豪车市场占有一块立足之地,捷豹总是差一点意思,原本是遭到遗弃的难兄难弟,路虎发达了,捷豹却跟不上节奏,搞得路虎要推出轿车了。

在极光之前,路虎仅有一款揽胜代表豪华,发现属于家用型硬派越野车,卫士是大玩具,至于神行者,感觉并不是一款路虎。现在呢,路虎是一个豪华、年轻的SUV品牌,这种改变帮助路虎在金融危机后迅速恢复,奠定豪华SUV的地位。

再看看时运不济的捷豹,身上没有哪个点赶上流行趋势,一直在轿车领域和ABB搏斗,哪怕明天,大家突然发大财,有钱买跑车,主打操控的捷豹会迎来大爆发吗?并不会,保时捷才是最大赢家。

不可否认,这是一个有着光辉历史的品牌,捷豹在勒芒24小时耐力赛一共拿过7次冠军,位居第四位,仅次于9次的法拉利。经典车不计其数,然而消费者又不是车迷,买辆车又不用钻研历史,只看这个品牌在今天的表现。

姗姗来迟的小豹子,还有几分战斗力

面对眼前的机遇和挑战,后知后觉的捷豹终于把紧凑型SUV E-Pace带入中国,其实捷豹的动作不慢,但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看看同一天上市的XT4,今年3月份才在洛杉矶首发,5个月后在上海上市.

至于E-Pace的第一次亮相,可以追溯到2017年7月,如今的竞争对手多出凯迪拉克XT4和奥迪Q2,不久还有雷克萨斯UX和国产沃尔沃XC40,E-Pace还能有几分胜算。

E-Pace作为一款英国车,或许有一两点小问题,但是在外观和比例这两方面,工程师不允许有任何差错,新车出自捷豹首席设计师Ian Callum之手,整体却是圆润路线,并非捷豹的凌厉感或老大哥F-Pace那种咄咄逼人的压迫感。

配合脚下20英寸的大轮毂,给人更多的感觉不是豪华或激进,反倒是浓郁的跑味,犹如一只肌肉紧绷的小豹子,随时做好冲刺、扑杀猎物的准备。E-Pace的造型谈不上“稀奇古怪”,然而一眼望过去,还是有一种独特的味道,相信这也是吸引年轻人的亮点。

既然是动作敏捷的豹子,必须有强大的心脏和四肢,E-Pace搭载捷豹路虎研发的Ingenium 2.0T发动机,高功率拥有250马力和365牛米的峰值扭矩,低功率为200马力和320牛米,匹配采埃孚的9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前后分别是麦弗逊独立悬挂和多连杆独立悬挂,看到“独立”两字, 心理操控加10分。

E-Pace基于路虎极光和发现神行的JLR D8平台,防火墙之后90%的零件经过重新设计,考虑到成本问题,E-Pace没有使用捷豹引以为傲的铝制车身,车架主要是高强度硼钢,导致这只小豹子重达1915千克,不仅比极光和发现神行重,居然比F-Pace还重140千克,而且重在哪里,可能只有工程师才知道,对于操控和燃效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

从国人买车的第一要素——尺寸来说,E-Pace的长宽高为4411/1900/1649毫米,轴距为2681毫米,这款车没有加长,数据并不占优势,只好缩短后排的座垫长度,空出腿部空间。负面结果是舒适度有所下降,前排座椅也偏硬,E-Pace是一款好看、可能好开的车,但并不是一款好坐的车。

E-Pace对垒XT4,谁才能笑到最后

讲真,在E-Pace的“车生”中,最大的对手是凯迪拉克XT4,两者都主打运动豪华,都在同一天公布售价,一上来就有股火药味。E-Pace价格为28.88-39.58万,除了首发限量版,一共有5款车型;XT4是25.97-39.97万元,一共有7款车型,后者的产品线更宽广。

因为E-Pace是全系标配四驱系统,起步价没有优势,不过这两款车有一个共同点,官方指导价的参考价值并不大,必须看后期的终端优惠。个人不负责任瞎猜测一下,前几个入门版本可能在4S店订不到车,后面的中高配型号会给出一个巨大的优惠,毕竟“七折豹”的江湖绰号可不是空穴来风。

至于今年的第四名之争,E-Pace想要凭借一己之力,帮助捷豹路虎扭转局势,估计是没戏了。凯迪拉克已经在上半年交出11.2万辆的成绩,捷豹路虎则是7.1万辆,也就是说剩下的4个月中,E-Pace每个月至少要比XT4多卖1万辆车,这才有机会夺回位置。

倒是6.8万辆的雷克萨斯和6.1万辆的沃尔沃在虎视眈眈,同比增长14.0%和18.4%,捷豹路虎仅为7.0%,说不定今年的豪车销量排名会有不一样的结果,总之各位吃瓜群众,敬请期待吧。

《恕我直言》| 作者:李日新

《恕我直言》是车辙的一档基于车市热点观察及评论的栏目,我们也欢迎行业相关人士投稿,稿费从优。

| “三婚”的蔚来,能否在109亿元巨亏下做好带头大哥?

| 铃木彻底退出中国,长安即将死于“失血过多”?  

| 马自达和MG长得像就是抄袭?别这么偷换概念了!  

| 家用MPV之王即将国产,“塞纳”究竟牛在哪里?  

| 路虎都要造轿车了,这世界还有什么不可能  

| 明星代言汽车,谁对谁都是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 车主找路虎维权遭遇冷,称揽运P400e买就后悔!  

| 模块化平台为何会火?因为有和“skr”相同的流行法则 

| 还在小看蔚来的实力?那是你没喝过它家的咖啡

| 矛头直指X1,定位拔高后的奥迪新Q3反倒不愁卖 

|  普世价值的前途K50,治不好国人的超跑情结   

| 万元选装变标配!55.8万买不到新款保时捷Macan

| 雪铁龙天逸是法国车还是中国车?不,是世界车

欢迎订阅车辙微信公众号:cartracks

世界纷繁,我们只呈现有价值的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