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寻迹瑞典二]沃尔沃的安全基因从哪里来?|汽车产经

2018年09月06日 07:55:58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产经网

沃尔沃成功,沃尔沃的安全基因,大抵都源自瑞典无处不在的人文关怀。

文 | 陈昊、李欢欢

“企业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文化”,这看似是一句正确的废话,甚至有人觉得它很空洞。不过,空不空洞,关键看细枝末节是否能一丝不苟地做好。

 

如果你了解过丰田“精益生产系统”,你会感觉其实没什么大不了,也就是操作层面,没什么难度,为什么其他企业学也学不会呢?究其原因,应该得益于日本人性格里的“轴”文化,说做到1绝不止步于0.99,在每件小事上一板一眼,认真执行。这种“轴”文化确保了“丰田之道”的稳定发展。这一点,其他国家的企业望尘莫及。

 

就像日本人的“轴”刻在骨子里,瑞典人的“轴”体现在另一方面——无处不在的人文关怀,对待孩子尤甚。为什么沃尔沃汽车能够成为全世界最安全的汽车?好像需要从瑞典的社会文化中探寻源头。

深植于瑞典的人文关怀

 

法国作家雨果曾在《悲惨世界》里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

 

那么,社会福利大抵可以视作一个国家的良心。

 

如此说来,瑞典堪称“业界良心”。在瑞典,父母在生育孩子或领养孩子后均可享受产假,而其产假之长,令许多国家难以企及。按瑞典法律规定,父母享有480天带薪产假,其中的390天,父母有权享有近百分之八十的日常工资。

 

并且,超长产假没必要一次全部休完,可以保留一些在将来与孩子旅游时使用,瑞典规定,直到孩子8岁之前,父母都可以休产假。

瑞典人一向重视生活和工作平衡,很少见到有人为了工作而牺牲生活。我们在瑞典停留了一星期,接触到的各种工作人员都是下午3点半下班,以“回家接孩子”为理由按点儿下班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我曾经询问当地人,是否有人因为工作原因不敢休产假?对方是这样回答我的:法律不允许不休。

车用安全带的诞生地

 

在瑞典,交通安全被视作头等大事。近年来,瑞典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从未超过600人,被称为世界上交通事故死亡率最低的国家。

 

事实上,瑞典冬季漫长,当地驾驶条件恶劣,因此,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其中,安全带无疑发挥了巨大作用。沃尔沃交通事故研究小组调查的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有超过10亿辆汽车配备了三点式安全带,这项发明使汽车撞击事故所造成的伤亡人数减少了75%。

沃尔沃的历史故事:创始人确立安全为品牌核心基因、确定品牌LOGO、工程师发明世界上首款车用安全带、发明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如何进行汽车安全碰撞……

而这项伟大的发明,正诞生自瑞典,诞生自沃尔沃。

 

1958年,沃尔沃首位安全总工程师尼尔斯.博林发明了汽车上使用的三点式安全带并申请了专利。

 

1967年,在美国举行的一次关于交通安全的会议上,沃尔沃做了具有开创意义的“28,000起事故报告”,这项报告清楚地显示了安全带可以拯救人们的生命,减少了50%到60%的事故伤害。

 

随后,沃尔沃并没有独享这项重大发明,而是无偿分享了三点式安全带专利,至今为止已经拯救了数百万生命。

 

沃尔沃在安全带上的创新从未停止,后续又发明了安全带提醒器、预紧器、惯性卷轴式安全带。

 

当然,除了安全带,沃尔沃还拥有许多重要发明,比如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盲点信息系统BLIS、笼式车身结构、层压式前挡风玻璃等。

事故调查小组与安全中心

 

在瑞典政府推出的“零伤亡愿景”基础上,沃尔沃进一步提出了“2020零伤亡”愿景:到2020年,没有人因驾乘新款沃尔沃汽车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

 

而支撑如此宏大愿景的,是沃尔沃无数次严谨的汽车碰撞试验与真实交通事故研究。

沃尔沃之所以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是经过无数次汽车碰撞测试、收集并研究真实道路交通事故数据才赢得的荣誉。

1970年,沃尔沃成立了交通事故调查小组,该小组在40多年时间里,针对约4万起交通事故进行了跟踪研究,涉及72000多名乘客。通过了解不同类型的事故中机械的运行状况,不同安全系统的工作模式,以及乘客的受伤原因,为沃尔沃技术研发提供了宝贵的数据资料。

沃尔沃交通事故调查小组赶往交通事故发生地调查。

每当哥德堡方圆一百公里内有沃尔沃最新的车型发生了严重车祸, 事故调查小组就会不分昼夜地开始工作。如果现场有目击者或者警察,那么调查小组还会对他们进行采访。

于2000年施工建设的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则为沃尔沃提供了逾45,000例事故信息的数据库。该中心始终保持着世界上设施最先进的汽车碰撞实验室的称号,能够进行事故场景的模拟重构,至今已经进行了3,500多次实车碰撞试验。

沃尔沃安全中心内先进的技术设备无疑为工程师、机械师、分析师和研究人员提供了研发安全汽车的前提条件。实验室的数字高速摄影机可拍摄快达每秒20万帧画面,研究人员对这些影像进行分析并将其与被撞车中传感器的数据进行对比。可以说,正是那些撞毁实验才给新车的正式发布带来了机会。

写在最后

沃尔沃连续多年成为全球碰撞测试“最高分”保持者,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这一切,都始于沃尔沃创始人确立的品牌基本准则——安全。蕴含于沃尔沃品牌的安全基因,或许正是源自瑞典无处不在的人文关怀。

 

我们很期待,这样的文化哺育滋养出更多个惠及人类的沃尔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